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筑起绿色致富路——白银市会 会宁县中川镇高庙村村民在大棚里采摘辣椒。 会宁县土门岘镇苏堡村种植的荷兰豆。 会宁县太平店镇大山川村大棚蔬菜长势喜人   会宁县近年来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全力推

时间:2018-06-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甘肃日报

会宁县中川镇高庙村村民在大棚里采摘辣椒。

会宁县土门岘镇苏堡村种植的荷兰豆。

会宁县太平店镇大山川村大棚蔬菜长势喜人

  会宁县近年来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全力推进设施蔬菜产业向生产规模化、布局区域化、设施标准化、生产无害化、产品品牌化、经营产业化的方向发展,逐步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

  时下,走进会宁县韩集镇袁坪村,一畦畦生机盎然的蔬菜大棚遍布在广袤的田地里,嫩嫩的蔬菜苗生机勃勃,翠绿诱人……这个地处深山的小村庄积极发展蔬菜种植,让广大村民尝到了种地的甜头。

  袁坪村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组建成立合作社,农户以土地流转权入股进社,每亩可得200元保底分红,以后采取“收益分红+保底分红”的方式逐年增加收入。同时,引进龙头企业,负责育种、技术服务及市场包销,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贫困户每年种植4个大棚,除去水费、人工费等,每个大棚按收入的60%计算,保守估计收入也在2万元以上。”村党支部书记任长太边说边给记者算起了收入账,“全村250户贫困户依靠800座大棚和50座日光温室就能实现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袁坪村只是会宁县发展蔬菜种植的一个缩影。驱车沿着G247线、G309线一路驶去,公路两边的钢架塑料大棚整齐排列,目光所及无不显现出一派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的喜人面貌。

  去年以来,会宁县以“建设陇中绿色产业基地”为目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设施无公害蔬菜,将中川、大沟、韩集、土门等14个乡镇确定为蔬菜种植重点乡镇,新发展塑料大棚1.5万亩、3万座,种植高原夏菜2.75万亩,进一步提升多元产业支撑群众脱贫增收的能力。据统计,在会宁,目前从事设施蔬菜生产的农户已有近7000户,如今,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长。

  二

  大沟镇厍曲村是全省372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3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10户1410人,贫困发生率76.97%。2014年至2017年底,累计脱贫人口187户813人,贫困面下降到33.73%。

  厍曲村以“党群创业互助协会”为统领,成立厍曲村土地合作社,全村共流转土地1460亩。按照统一规划设计,打破地块统一建设,统一配套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全村共建设1000亩塑料大棚2000座,采取公司示范种植和农户按照统一规划分散种植两种模式。

  为了充分发挥该区域天然绿色食品的良好品质,大沟镇还聘请北京中合京诺认证中心对厍曲村五大类32个品种2000亩农产品,从品种种植、施肥、田间管理严格按照有机种植标准进行全程指导。

  同时,引进会宁县健宏商贸有限公司、会宁县天然绿牧草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公司,按照“统一规划种植品种、统一购置苗木、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的思路,与种植农户建立起利益共同体,并根据经营效益,将经营所得纯利润,公司、农户、村集体经济按照股份比例分红。

  近年来,会宁县着力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在全县形成了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新局面。

  在此基础上,县里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银行”模式,组织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申报产业贷款,带动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村委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帮扶联结方式,扎实推进示范社创建。

  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660家,其中省级以上示范社89家,市级示范社118家。全县12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组建合作社783家,村均6家以上,其中省级以上示范社12家,市级示范社10家。

  三

  会宁县把蔬菜种植列为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研究编制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蔬菜产业发展奖补办法,促进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集中连片区域内,贫困户户均种植1座2亩日光温室,每户每年补助2500元;集中连片建设塑料大棚1000座500亩以上,区域内贫困户种植4座2亩大棚的,大棚建设资金由县里整合扶贫资金解决,预计贫困户每人年均将稳定增收5000元以上……”会宁县扶贫办负责人说。

  据统计,2017年仅蔬菜产业一项,会宁县落实产业补助资金12.75万元。资金扶持犹如一个助推器,为会宁的蔬菜产业尤其是设施蔬菜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

  今年,县里将整合涉农资金1亿元,并有效利用中投集团、天津和平区、白银公司等帮扶单位的计划帮扶资金3000万元,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剩余缺口资金由会宁县菜投国有投资公司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银行”的模式,申报产业贷款,实现产业贷款兜底。

  为了进一步提高蔬菜生产水平,会宁县向全县128个贫困村选派了148名科技特派员,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名科技特派员,重点开展科技推广、信息服务、产业指导等工作。同时,聘请甘肃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土地肥所、作物所、果蔬所等科研机构组合配套有机种植先进技术,所有大棚全部采用有机肥,保证了农产品的有机品质。

  在壮大营销体系、拓宽销售渠道方面,会宁县大力发展“外销市场+营销企业+生产基地”的营销模式,营销企业在各蔬菜生产基地设点收购,由营销公司统一装车销往市场。同时,深入推进“互联网+”,鼓励合作社、专业大户通过网络进行销售,同时和一些大型超市合作,设立专柜,进行销售。

  “每天采摘的新鲜荷兰豆,当天就交到企业收购点。”土门岘镇苏堡村贫困户刘振刚介绍。苏堡村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发展荷兰豆种植,目前,一期建设的近千座塑料大棚内的荷兰豆已全部开花结果,正在进行采摘入库,有望于本月底运往市场。

  目前,厍曲村种植的大棚西红柿已经与成都众益蔬菜公司签订了销售协议,由众益蔬菜公司提供种苗并销售,辣椒等果蔬由会宁富农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种苗并签订销售协议;苏堡村万亩塑料大棚蔬菜种植一期已与广东从化佳荔干鲜果购销公司签订订单合同……

  从过去一家一户栽植到如今规模化经营,从露天一年一茬到使用设施技术多茬栽植,会宁县蔬菜产业呈现出区域内整村连片种植、规模推进的强劲发展态势,为推进“一户一策”产业到村到户达标全覆盖、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