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县域发展需要城乡两翼齐飞

时间:2018-06-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县一级是国家发展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市和乡村都要发展好。对于县域来说,实现城市和乡村都发展好尤其重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深深感到,城市和乡村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可偏废。只有同时实现城市繁荣、乡村振兴,城乡两翼都强劲有力,县域发展才能振翅高飞。如果一个翅膀重、一个翅膀轻,就容易失衡,就飞不高飞不远。

  城乡两翼齐飞需要产业兴旺。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发展都要立足于产业。习近平同志指出,要依靠产业带动和必要的政策激励,鼓励创业、扩大就业,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由于区位和功能不同,城乡产业应互补发展。在山东高密城区,高新制造等产业发展较快,2017年新增纳税过千万元企业18家,一批企业成为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6家企业入选全省首批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在高密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227个、家庭农场605家,农业龙头企业达到54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585家,新增设施农业面积2万多亩。

  城乡两翼齐飞需要高质量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城市繁荣和乡村振兴都不能操之过急。发展要有一定速度,但这个速度必须是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提高质量和效益,需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我们积极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加快附加价值高、市场潜力大的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过100亿、50亿、10亿的大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镇村优势,强弱项、补短板。我们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加强潍河东岸生态农业园区、城西都市农业园区、胶河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园区等“三区九基地”建设,加快发展东部高效蔬菜、西部鲜食葡萄、北部瓜果、南部油料黄烟等产业带,力争年内打造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100个以上。

  城乡两翼齐飞需要动能转换。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展开之年。实现城乡两翼齐飞,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发展动能转换。一是打牢实体经济根基,在转型升级中获得新动能。二是扶持壮大企业集群,在优化结构中催生新动能。三是增添产业发展平台,在支持创新中培育新动能。四是重视产业园区建设,在集聚发展中放大新动能。今年,我们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所,力争年内引进“四新四化”项目20个以上、科研院所5处以上、两院院士等高端人才30人以上,全年实际到位资金63亿元。在推动发展过程中,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依靠高质量、有规模的投资,实现城乡高质量、有效益的发展,进而实现城乡两翼齐飞、协调发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