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荔波县“三帮三带”帮脱贫困带入小康

时间:2018-06-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荔波县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荔波县以“三帮三带”(帮建实体带动发展、帮传技能带领就业、帮脱贫困带入小康)为工作载体,直面农村短板,破解村集体无积累、农民增收致富难、群众生活观念落后等问题,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吹响扶贫攻坚号角,决战贫困。

  一是帮建实体带动发展。荔波县切实把帮扶实体、服务实体、发展实体作为工作的导向和重点,采取统筹项目资金帮扶产业园区和美丽乡村建设和县部门(企业)项目资金帮扶村(社区)创办集体经济实体的工作做法,以“农业园区化”为目标,狠抓平台建设,围绕优势产业带头创办、领办种植、养殖、加工等经济发展项目,把农民有序、合理地组织起来,形成规模优势进入市场,加快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牢牢守住农民收入、脱贫致富等发展底线,让经济实力强起来、百姓腰包鼓起来、小康步伐快起来。

  二是帮传技能带领就业。成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全省“精准扶贫”战略,采取领导干部帮扶特困户和特殊人员、小康户带动困难户等形式,以“农民职业化”为目标,通过整合各类就业培训向贫困对象倾斜,大力实施农村贫困人员学理论、学技术、学经营,争当新型农民、争先转型发展、争创率先小康的“三学三争”群众综合素质提升工程,采取贫困户因需“点菜”,政府按需“下厨”和开展技能技术、金融知识等集中培训等方式,为5300多名贫困群众提供“点对点”教育,集中培训贫困群众13期,培训贫困群众3780余名,全面提升贫困群众和失地农民的创业就业能力问题,激发农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带领群众决战贫困,拔除穷根。

  三是帮脱贫困带入小康。根据大部分贫困户由于创业思路贫乏,创业资金匮乏,创业技能缺乏,而无法发展产业“造血”的问题,荔波县采取小康户带动困难户、党员致富能人带动失地农民、待业居民和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将若干贫困户项目资金拧在一起,委托一至三名有发展思路、有发展能力的小康户托管,贫困户通过占股和提供劳动的方式获得收益,小康户以合同形式承诺对项目资金负无限责任的方式,解决贫困户资金、技术、能力不足等方面问题。开展“向荒山进军要效益”等行动,不仅把一片石山荒山变成了一片高产果园,而且又把果园提升成为了旅游观光景区,实现了生态环境得治理、经济发展有出路、社会管理能创新。蜜柚、血桃、油桃、板栗、梨子、枇杷、杨梅、九阡李等精品水果,鲁西黄牛、黑猪、斗鸡、眼镜蛇等特色种植、养殖业、旅游业在脱贫攻坚中的成效进一步凸显。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