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百强县引领县域经济绿色发展

时间:2018-06-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洞察网

  郡县治,天下安;郡县强,天下兴。百强县,作为新发展理念的楷模践行者,新发展战略的推动实施者,已然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成为被世人瞩目的“明星城市”,在县域经济乃至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趋重要,引领着县域经济绿色发展。

  根据第十三届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暨《2017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绿皮书》发布的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显示:2016年百强县以占全国不到2%的地域面积和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近十分之一的GDP,影响和辐射的区域经济总量达7.34万亿元;人均GDP高达9.28万元,超出全国人均GDP近一倍;平均森林覆盖率高达34.46%,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7倍;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18.81平方米,是全国的1.4倍;万元GDP能耗平均值为0.6吨标准煤,低于全国的0.68吨标准煤。

  奋进中的百强县,将改革创新作为根本路径,转变传统的规划建设模式,探索建立更加科学、更具活力的“城乡建设绿色模式”,走出了一条“绿色空间+绿色经济+绿色环境+绿色人文+绿色制度”的发展道路。

  根据研究显示,百强县依旧呈现“东多西少,省强县亦强”的分布格局。分区域看,东部地区占61席,中部地区占21席,西部地区占12席,东北地区占6席。各区域百强县市根据自身城市资源禀赋、产业特征、区位优势、发展水平等基础条件,突出自身优势特色,明确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探索和破解符合自身特色的绿色发展模式。

  东部百强县:转变发展模式,促进绿色转型

  东部百强县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工业化、城市化水平高,科技、教育发达,地势平坦、条件优越。为解决资源能源紧张、环境污染、产业结构转型、竞争优势下降、发展不可持续等问题,鼓励技术创新,以高新技术引领绿色转型;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绿化升级;坚持环保优先,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其平均森林覆盖率为33.61%,远高于全国的21.93%;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18.85平方米,远高于全国的13.4平方米;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平均值高达99.99%,远高于全国的83%。

  中部百强县:挖掘地缘优势,推动绿色崛起

  中部百强县区位条件优越,是联系东、西部的桥梁、纽带和重要的交通枢纽。农业发达,农副产品丰富;能源、矿产资源丰富;教育基础较好,拥有全国约 1/4 左右的高等院所。为解决中部地区工业化程度和城镇化水平较低,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未充分发挥等问题,中部百强县发挥 “承东启西”的地缘优势,提升综合发展能力;发挥中部地区的资源和产业优势,鼓励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加快城镇化进程。其平均森林覆盖率为35.46%,远高于全国的21.93%;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23.69平方米,远高于全国的13.4平方米;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平均值高达99.94%,远高于全国的83%。

  西部百强县:保护自然资源,实施绿色开发

  西部百强县地广人稀,自然资源丰富,农业占有很大比重,城镇化和工业化水平低,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因此,西部百强县坚持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保护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开发利用其特色资源和优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城镇化。其平均森林覆盖率为35.64%,远高于全国的21.93%;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14.11平方米,高于全国的13.4平方米;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平均值高达99.25%,远高于全国的83%。

  东北百强县:修复生态环境,实现绿色振兴

  东北百强县地域广阔,沿海沿边,自然资源丰富,教育水平较高,经济基础雄厚。为解决轻重工业比例失调、服务业水平不高,产业结构矛盾突出、资源枯竭等问题。东北百强县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加强区域和对外合作,增强发展活力;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地区发展生态。其平均森林覆盖率为37.07%,远高于全国的21.93%;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平均值高达100%,远高于全国的83%。

  砥砺奋进中的百强县,通过深化结构改革,聚焦创新驱动,立足生态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等举措,必将使其县富民强,革故鼎新,青山绿水,安居乐业,从而支撑中小城市经济发展新格局,构筑中小城市创新驱动新高地,打造中小城市绿色发展新引擎,树立中小城市民生改善新标杆,未来也必将在贯彻新理念中展现新作为,在培育新动能中谋求新突破,在实施新战略中取得新发展,从而引领县域经济绿色发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