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张北: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6-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主题活动——文化成就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优质文旅项目推介会上,“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正式公布,河北12个县(市、区)上榜。张北县成功入选“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近年来,张北全面实施生态发展战略,紧盯建设“美丽张北”的目标,加强对城市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建设。园林绿化建设紧跟发展方向,积极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步伐,让张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居环境质量大幅度提升。

  打好治污攻坚战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张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治理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

  今年张北将严格大气污染防治,开展煤炭市场、施工工地扬尘等专项治理行动,拆除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73台,有序退出矿山6座,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削减任务。推动清洁能源替代,完成3个联建中心村电替代、气替代工程。完善农膜回收体系,禁止使用0.01毫米以下厚度地膜,积极争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年内粪污污染源利用率达到80%以上。严守生态底线和土地红线,严格土地源头管控,推行土地村流转、乡审批、土地等职能部门备案制。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河长制,谋划实施安固里河河道治理、七里河水库除险加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平方公里。科学划定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强化饮用水供水全过程监管,制定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案,建立日常管理制度,加强规范管理,推进农村农业污染防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督办问责制,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让张北的环境秩序一年更比一年好。

  

  咬定绿化不放松 建设舒适宜居城市

  近几年,张北在大力巩固植树造林成果的同时,积极探索调整林业结构,创新营林机制,用“生态就是生产力,生态就是竞争力”的理念统一全县干部群众的思路,把林业生态建设由过去单一的植树造林向营造景观、发展生态旅游业转变,以生态聚资源,以生态创环境,以生态催生新型产业,走靠生态转型跨越的发展新路,努力建设生态园林县,打造北京后花园,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据了解,张北县2018年预计实施造林绿化工程49万亩,植树5500株。重点打造张承高速廊道绿化区、天路生态观光区、县城绿核区三大区域。实行严格的禁牧措施,实施草原生态保护示范区项目,谋划建设草原公园和示范牧场,建立科学保护利用草原发展模式。

  为了让城市更宜居,该县全力打造“三绿”工程,即“绿肺”“绿廊”“绿景”工程,实施了一大批生态绿化项目。改造提升公园文化长廊景观,新建水冲式公厕,新修人工湖,对部分园路进行绿篱补植,开展大面积花卉种植;加快建设多条城市生态景观廊道,全县突出乔木和观赏性树种栽植,坚持乔灌花草相结合,营造自然优美的景观廊道;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提高绿量、一园一景”的总体思路,对自来水游园、洲然游园等8个街头游园进行整治改造,完善绿化种植,增加人行步道,提升照明和亮化设施,适量增设景观小品,修缮体育健身配套设施及供居民休憩的各类休闲设施,丰富居民生活空间。

  

  坚持发展绿色经济 实现经济生态双赢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张北把生态作为发展的根本依托和最大优势,做优做活“生态+”大文章,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让“金山银山”守住美丽乡愁中的“绿水青山”。

  今年张北全面落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大智移云”引领计划,推动大数据产业向数据分析、产品研发等应用层拓展,实现在各领域、各行业的广泛应用。延长新能源产业链条,确保深圳禾望、黄山睿基2个装备制造项目建成投产,全力抓好大唐乌登山、中水水泉等16个风电项目和互联网+新能源、微电网、多能互补、太阳能光热4个示范项目,力争风电、光伏、光热装机规模分别达到300万千瓦、80万千瓦和6.5万千瓦。

  以前,张北经济基本依靠传统农业。现在该县找准了自身的比较优势,在良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以有机农业为特色的现代农业,已建成一批有机产业基地、培育了一批有机农业龙头企业、创建了区域品牌。据悉,今年该县立足“一园、一镇、三区、两中心”布局,加快马铃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年底全县种薯及商品薯基地分别达到8万亩、32万亩,贮藏和加工能力分别达到70万吨、30万吨。同时,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全程质量追溯、标准化体系建设,全力抓好2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创建,打造区域公共绿色有机品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