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甘肃武山县贫困村见闻:种架豆成村民“美差事”

时间:2018-06-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夏日清晨,天微亮。甘肃天水市武山县桦林镇寨子村农民闫福龙便开始给架豆架竹竿,他还时不时地查看着架豆生长情况。

  武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但也是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示范县、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县、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架豆,属于豆类,产量高,豆荚浅绿泛白色,荚肉厚、嫩无纤维,属中早熟品种。其具有增强免疫力,提高抵抗力,消胀益脾等功效,因而受到消费者喜爱。因此,架豆产业被当地官方选作精准脱贫产业之一,在山区广泛推广,目前种植面积达5万亩。

  

航拍甘肃天水市武山县桦林镇寨子村架豆产业。 杨艳敏 摄

  航拍甘肃天水市武山县桦林镇寨子村架豆产业。 

  61岁的闫福龙在大山深处耕作已有大半辈子,一个人料理着40亩土地,是有名的“勤劳人”。当地有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的传统,闫福龙也不例外,但每日起早贪黑,只有风调雨顺到年底时才有近2万元的收入,大多时候只能满足一大家子的“口粮”,这着实让闫福龙“哑巴吃黄连”。

  2016年,当地开始推广架豆种植,种子免费、技术免费、农资补贴等优惠政策“涌入”寨子村,但农户们都不清楚能否产生经济效益,大多处于观望状态。闫福龙作为试种的农户告诉记者,他开始也担心收入不敢尝试,后来知道有补贴,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种植了两亩架豆。

  两亩架豆带来了7000元的收入。闫福龙说,“以前种地,从种子到农资都需要自己操心置办,现在只要自己辛苦种植,就有收入,多么美差事呀!”2017年他扩大种植面积至8亩,收入就达到了34000多元。今年,他不仅扩大种植面积至11亩,还帮大儿子种植了8亩架豆。他再三告诉记者,“同样的劳动,种植架豆要比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更赚钱。”

  马学军是甘肃省农科院挂职武山县的副县长,他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当地多为山区,水资源相对匮乏,种粮食周期较长,收入欠佳。“种1亩架豆的收入相当于7亩粮食作物的收入,并且还生长周期短,3个月就可采摘出售,容易调动农民积极性。”

  寨子村村委会主任闫双龙告诉记者,刚推广架豆时种植面积才60亩,经过短短两年,种植面积就达到了780亩。“究其原因,是让贫困户看到了希望。”

  今年,闫福龙的邻居闫福荣也加入了种植架豆的行列。“刚开始也想种植架豆,但担心没有好的收成,不敢轻易尝试。”闫福荣告诉记者,他家原本家境不错,2016年妻子患病,再加上大女儿的美术辅导费使得家中“捉襟见肘”。

  “看着大家种植架豆都赚钱了,自己也就没有顾虑了,跟着大家一起种植。”闫福荣说,作为农民的他,学习种植架豆技术不是什么难事,只要有市场,他会逐年增加种植面积,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武山县经济作物工作站站长柳双权表示,技术人员在现场会为农户讲解和传授播种、出苗、上架、收菜等种植技术。“种植架豆技术不需要高深的理论和技巧,适合农民学习。”

  “如何有效利用山区土地是我们重点解决的问题,利用与南方的气温差,种植高原夏菜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武山县委书记索鸿宾表示,要将绿色和安全作为保障蔬菜产业高产高质的基础,进一步打造武山豆角品牌。“建立武山蔬菜科技园区,使之成为蔬菜新技术、新品种的展示,研发和培训的基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