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确山县 到处皆诗境 随时有物华

时间:2018-05-3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大河驻马店网

  在素有“中原漓江”之称的薄山水库北侧的群山环抱里,一条宽阔平坦的河流蜿蜒东流,河水清澈见底,鱼儿追逐嬉戏。你若头戴斗笠、身披蓑衣,放一排竹筏漂流在河面上,手撑竹篙轻点,竹排顺流而下,饱览青山绿水,仿佛置身桂林漓江山水之中。在薄山水库上游的确山县瓦岗镇常庄村,“梦里水乡、美丽常庄”田园综合体项目将为游客带来尽情体验江南山水风光的美景。

  “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4月28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一片片荷塘景观乍现,凸显江南建筑风格的风情街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拥有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中心的3900平方米玻璃温室、1.3万平方米双膜拱棚等高效农业设施的400亩生态采摘园已完工。

  驻马店市九清源美丽乡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金钟说,“梦里水乡、美丽常庄”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工程的道路、餐饮、生态采摘园基本建成,今年开始建设二期项目包括高效农业、大型会议中心和民宿。项目建成以后,能够吸引更多的旅客到这来休闲观光游玩,能够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特别是能够帮助当地贫困户就业脱贫奔小康。

  确山县地处桐柏、伏牛山系向黄淮平原过渡地带,是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区,气候条件和地形地貌丰富独特。境内的薄山、乐山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景色绚丽,堪称“豫南生态乐园”;盘龙山公园林木茂密,紧靠县城,是确山的“后花园”和“城市名片”;薄山湖风景区素有“中原漓江”之称,老乐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水光山色融为一体,是游客游览观光度假的最佳地;被誉为“小延安”的竹沟曾是中共中央中原局和河南省委所在地,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千年古刹北泉寺历尽人间沧桑,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确山铁花”等民俗文化全国有名……生态资源、军旅资源、红色资源、历史资源交相辉映。确山县旅游资源红绿兼备,在发展旅游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优势在旅游,潜力在旅游”、“旅游立县、工业强县”成为确山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的共识。确山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把旅游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考评体系,提出了创建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工作目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编制了全县旅游业发展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乡村旅游片区规划和竹沟特色小镇发展规划,为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大力推动“十三五”规划、全域旅游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深度融合,促进旅游业与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互动发展。

  近年来,确山县先后投入5亿多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抓重点。着力构建“四路五区”旅游发展大框架。“四路”,即商桐路沿线、任瓦路沿线、S334公路沿线、天目山公路沿线;“五区”,即老乐山生态旅游度假区、薄山湖观光度假区、竹沟和孤山冲红色旅游区、以竹沟为核心的乡村旅游示范区、县城旅游综合服务区。另一方面谋全域。主要是点、线、面结合推进,成链成环。点,就是抓好景区景点、小镇村屯甚至农家乐打造;线,分为实体线和无形线,实体线就是道路建设,无形线就是旅游线路,用实体线连通点,形成了一批旅游风景线和乡村旅游示范带;面,就是在点线结合基础上,把辖域内的生态资源、红色资源、文化资源等统筹规划建设,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形成全域之内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的旅游发展局面。

  确山县坚持政府筹资、招商引资、市场融资、民间投资“四轮驱动”,同向发力。县政府与国开行、中原银行合作成立确山县旅游产业发展基金,通过控股、参股、持股等方式撬动旅游企业多元化经营,推动旅游投融资机制的良性循环。同时,利用旅游业发展专项基金,通过以奖代补激活民间投资。近年来共引进旅游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近30 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单体项目1个。

  全域旅游是对区域社会、经济、文化、环境等资源的全面整合,是旅游业的跨界发展、融合发展和全覆盖发展。确山县在推进旅游发展中,树立“旅游+”的理念,坚持做大旅游与社会发展有效融合,跳出旅游抓旅游。一是抓“旅游+农业”。围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主线,本着连片化、规模化、景观化的原则,实现旅游业与特色农业有效融合。重点是在“四路”沿线区域着力培育一批超1000亩的赏花农作物、赏花中药材、花木基地、采摘园。目前,留庄稻田艺术公园、竹沟关沟农家乐、千年岭农耕文化园、瓦岗常庄世外田园等已基本形成品牌旅游产品。二是抓“旅游+文化”。充分挖掘道教文化、佛教及颜真卿文化、重阳登高文化、范长江文化等特色文化,大力培育提升红色文化和军旅文化内涵,积极传承、宣传“确山铁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做活做强文化旅游。三是抓“旅游+环境”。坚持保护性开发的原则,将旅游景区景点建设与大气污染防治、水系治理、生态廊道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城乡既宜居又宜游,处处是风景、处处皆可游的全域景观。四是抓“旅游+扶贫”。发展全域旅游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该县重点实施了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增强贫困地区居民参与旅游发展的能力和动力,拓展了旅游扶贫覆盖面,扩大了旅游扶贫的受益面。目前,全县共有“农家乐”200多家,三星级农家宾馆11家、两星级农家宾馆24家,5家农家宾馆获得由国家旅游局授予的“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5000多名本地农民从事乡村旅游经营活动,乡村旅游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和致富的重要产业。

  如今的确山,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基础设施更完善了,一幅“自然山水相拥、生态文化交融”的优美画卷正在徐徐铺开。“红色圣地”竹沟镇、“养生福地”老乐山、“翡翠画廊”天目山、“中原漓江”薄山湖、“确山铁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旅游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最美中国—生态旅游示范县”等特色名片异彩纷呈,尤其是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先后播出了《乡村大集合·欢聚老乐山》《美丽中国乡村行——走进老乐山》两期节目,更是擦亮了确山县“自然山水相拥、生态文化交融”的旅游名片。2017年,该县共接待游客458.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38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2%、252%。

  确山县政府分管旅游工作的负责同志说,下一步,确山县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旅游立县、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以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培育红色、军事、休闲、度假、养生等旅游业态为重点,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全县旅游产业转型发展,助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