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甘孜州稻城县:精心打造全域旅游扶贫样板

时间:2018-05-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国际在线

  作为旅游资源富集、深度贫困的双重叠加区,甘孜州稻城县自启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稻城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积极顺应群众幸福生活新期盼向贫困宣战,坚持“旅游+扶贫”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培训扶智、产业带动、资产收益”的“定制服务”脱贫模式,让全县群众在旅游全产业链和价值链中获益增收,不断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贫困人口数量大幅下降。

  

  稻城秋色

  稻城县积极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贫困户建设特色民宿,让游客进入贫困家庭参与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在让游客体验藏民族风情文化的同时,也让游客成为致富奔康的宣讲者,让贫困群众感受“语言经济”带来的变化,使其在思想、经济上“双受益”。香格里拉镇亚仲村贫困户桑姆,依托区位优势多渠道筹资建设民居,通过镇党委、政府牵线搭桥,成功引进企业建设特色民宿、发展乡村旅游,仅2017年该户住房租赁收入就高达20万元。

  

  稻城风景如画

  建设样板“党建”为魂

  稻城县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建立“支部+基地+协会+市场”的产销模式,做大做强做精“稻城藏香猪”“稻城飞鸡”“亚丁香”等区域特色品牌,努力提高特色农牧品牌的竞争力、辐射力和带动力。2017年拉木格贫困村开发出的“野生菌”产品,实现年收入1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76元增加至7000元,集体经济由零增长为34800元。用足用活扶贫小额信贷基金,有效破解群众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瓶颈”,推动群众自主创新创业。截至目前,已向1105户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4105万元;依托旅游服务业发展,建立就业服务平台,促进群众就近就业。截至目前,该县旅游从业人员约4000余人,占全县农业人口的近15%,就近就业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充分发挥亚丁景区带动优势,开展冬季“游亚丁·赠特产·送健康·助脱贫”等一系列活动,借力推动农牧产品就地销售,助推农牧群众增收脱贫。

  

  牛奶海风光

  致富奔康“产业”为重

  青山绿水带来了美丽经济,5A级亚丁景区的持续“火爆”也让群众腰包鼓起来了,按照现行“游客增长5万人,生态补偿提高5%”的标准,2016年景区接待游客218万人次,兑现生态补偿金717万元,核心景区覆盖的15个村511户户均分红近1.4万元。按照“股权量化、按股分红、收益保底”的原则,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运用市场化手段,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将55个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量化到贫困户,以县供销合作社为载体,投入到亚丁景区旅游发展公司,参与景区开发和发展,预计年底贫困人口人均可增收近350元。同时,鼓励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按照贫困户评级授信标准,将贷款入股给旅游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专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定期获得8%-10%的固定收益分红,实现 “借鸡生蛋”脱贫增收效果。推进“生态+扶贫”模式,坚持脱贫攻坚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并重并行,对现行的亚丁景区开发农牧民利益补偿分配机制进行改革,按照每张门票1元钱的标准提取设立生态旅游扶贫基金,让贫困人口在绿色生态旅游发展中获益,从而成为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建设者。

  

  稻城秋色

  旅游扶贫“生态”为基

  稻城县坚持党建引领,常态推进评星晋级整顿提升,以“1234”工作法为核心(即:一清二准三晒四比。一清:摸清村情;二准:找准定位,找准发展思路;三晒:晒问题、晒措施、晒结果;四比:在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下,党员比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比在群众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比谁的谋事担当强、比发展致富的能力),狠抓集中整顿,建强基层党组织,使乡、村领导班子更加团结、规章制度不断完善、骨干队伍素质全面提高、财务管理规范有序,干部队伍凝聚力、执行力、带头致富能力、规范财务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党建促脱贫攻坚任务落地落实。

  

  稻城秋色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稻城县贫困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进一步催生和激发了干部群众尽快改变贫困现状的强劲动力,坚定了打赢深度贫困这场硬仗的信心和决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