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河南汤阴县:让文化成为乡村靓丽风景线

时间:2018-05-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民日报

  程新发是河南省汤阴县瓦岗乡村民,自17岁时开始拜师学艺。过去的28年里,他东奔西走,到全国各地的寺庙塑神像、绘制庙宇壁画。最近,他接到了新的“活计”,为该县韩庄镇小河村画全景图。

  4月26日,记者来到小河村村头,只见程新发正聚精会神地画画,隔着或墨绿或淡绿的隔离林与农田,竹林簇绿,小溪弯弯,一片白色建筑立在画卷其间,一幅小河村全景图徐徐展开。

  “你看,这就是俺家,俺家真美,俺就在这画里住。”今年82岁的小河村村民孙秀叶指着画上的一栋房子对记者说:“现在比以前好的多了去了,家家通了天然气,出门都是柏油路,门口就是小花园,跟城市没啥两样。”

  走进这个仅有98户、430余人的村庄,只见村内宽敞平整的柏油路低缓绵延,两侧的青砖院落整洁俨然,房前屋后竹林成荫、绿树掩映,一派恬静的农家风光。在豫北地区隐藏着这处精致、婉约的竹林小村,流水、竹林,让人一步踏入江南。

  打造美丽乡村,仅靠修修路、建建桥这样简单的硬件设施改造是远远不够的。如何挖掘村内历史、做“活”村文化,让文化成为乡村靓丽风景线?在小河村随处可见的墙面上一幅幅精美的水墨画则告诉了答案。

  “这些画是独一无二的,每幅画都讲述着村里的故事。”小河村党支部书记于瑞兴带着记者饶有兴趣地参观着,“你看,这幅画是于氏入河的故事。于姓是村里的第一大姓,讲的是于氏先祖于哲在清嘉庆年间在城西十二里小河村周买地60余亩,有一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于哲将全家人唤至堂前说分家之事。他说‘我们家在城西有60余亩地,孰愿迁去耕作?’季子治邦之妻张氏娘家为城西17里石林村人,因离娘家仅5里路,故此情愿前往定居。这就是村里最早的于姓起源。”

  一路信步走来,墙上的手绘画内容丰富多彩,既有古代的文王托梦,也有近现代的婆媳守洁、游击岁月、龙洞激战,还有发生在村民身边的岳乡榜样、汤阴模范。绘画里的内容古朴典雅,意趣横生,旁白故事更是简单明了,适宜阅读。

  “这些墙体原本都是空白、废置的,如今华丽转身,成为一面面崭新的村史文化墙,既美化了乡村生活环境,还成为宣传我们特色文化旅游村的重要名片。”于瑞兴介绍说。

  近年来,小河村以汤河国家水利风景区、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为契机,以“让居民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为目标,利用水资源,做好水文章,打造水生态,发挥水优势,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改善人居环境、挖掘乡村文化,打造出具有浓厚文化韵味的美丽乡村。

  在汤阴县,小河村只是一个样板而已。汤阴县积极组织水美乡村建设,全面挖掘每个行政村乃至全县的历史文化、名人文化建设、古迹文化、民俗文化、特色文化和诚信文化,全面丰富新农村建设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农民群众讲文明、树新风,为建设自信自豪、幸福汤阴积聚了发展的正能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