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长沙县农户吃上“旅游饭”

时间:2018-04-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民宿发展席卷全国,湖南长沙县的案例却格外引人注目。近年来,得益于乡村民宿的独到模式,越来越多的农户吃上了“旅游饭”。

  组团开发 分步推进

  4月的长沙县,一片生机盎然。在开慧镇锡福村,安逸轩民宿的老板张安正在紧锣密鼓的安排着工作。刚忙完清明小长假的她,又在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做着准备。

  “公司刚又通知两间房订出去了,要赶紧去收拾一下。”张安口中的公司,正是长沙慧润乡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各地民宿的开发建设如火如荼。从各地看来,不管是政府,还是村民都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起了民宿。但存在的问题是,由于很多经营主体没重视相关配套休闲设施的建设,以及运营、品牌的建设,民宿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极低。

  慧润乡村酒店负责人龙海波告诉记者,如果在全镇范围内四面开花,相关配套跟不上去,会给后期运营带来极大问题,所以只有按村组团开发,完善配套,分步推进,才能带来强盛生命力和持续运营的活力。

  2012年,借国际露营基地之力,慧润将当地民房进行租用,经过装修和改建,12间欧美风格的民宿横空出世。

  尝到了新建民宿带来的甜头,为了进一步保障游客住的舒服、玩得开心,慧润公司又开始了与之相配套的休闲娱乐设施建设。

  2014年,慧润公司在飘峰山村将民房改建民宿1号栋,其中含客房8间共计16个床位及配套厨房、会议室、活动室等,建成集吃、住、娱乐、会议等于一体的民宿体验模式。

  2015年,乡村民宿正式揭开面纱——锡福村引入慧润乡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采用“村委会+企业+农户”合作的新型公司化运作模式,打开一条民宿脱贫路。

  “政府、村民和企业三方共同投入,政府负责民宿村的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美化、绿化、亮化和房屋外立面的改造,村民负责室内装修和家俱、家电及酒店用品的投入,公司负责民宿智慧门锁、民宿管理软件、民宿规划设计等投入。”龙海波表示。

  民宿老板彭正祥也是受益者之一,拆了自家猪舍后,彭正祥建了四间带卫生间的客房。一年时间里,包括住宿、餐饮等加起来,他的收入超过了11万元。

  在彭正祥眼里,自己现在的身份,是民宿的服务员和管理员。“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房子,不用出租金,成本相对较低。我们不仅接待长沙的来客,浏阳、宁乡的游客也慕名而来。”彭正祥高兴地说。

  提起未来乡村民宿的发展,龙海波信心满满。他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每个民宿村的规模按50个床位规划,以平均年营业额100万进行估算,按平均客单价100元测算,可带来10000个游客,可产生税收5万以上,可带动村民10户以上;每年争取完成4个民宿村的开发建设,整个开慧镇可建不同风格和特色的民宿村20个,5年可全部完成。

  “到了那时,开慧镇可真正成为长沙市的城市后院。”龙海波说。

  因地制宜 智慧运营

  如今,以喻家洞民宿村为起始点,沿经白沙村,向开慧茶园、露营基地、飘峰村、开慧村等延伸,长沙县的乡村民宿基本是“开发一个、运营一个、成熟一个”。

  “不要全镇民宿长成一个样,形式和内容完全雷同,就会出现同质竞争,游客也得不到不一样的体验,时间长了,就会失去新鲜感。”龙海波强调,在组团开发民宿村时,一个重要思路,是要根据各村组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特色,设定各自的主题特色,满足不同游客的不同需求或满足同一游客的不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锡福村的民宿已进入智慧民宿时代。“民宿+智慧”的模式实现了民宿区的WIFI覆盖,游客通过微信扫一扫便可获悉民宿的风格特点、智能锁密码等等便利功能。

  此外,记者从长沙县旅游局获悉,2018年,长沙县旅游工作要点之一,就是出台支持政策,加快发展具有地方特色乡村民宿品牌。

  据长沙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县正在起草《长沙县特色民宿发展管理办法》,加快推进民宿业发展。与此同时,《长沙县旅游民宿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也已提上日程。未来的长沙县民宿产业,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大做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