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新风更比春风畅——安福县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走笔

时间:2018-04-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安福县在培育乡风民风、美化人居环境、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上下功夫、抓落实,加快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大力倡树文明乡风,革除陈规陋习,倡导勤俭节约、健康向上、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把广袤农村建设成为文明和谐的精神沃土、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刹住人情随礼风

  “过三朝、做生日、搬新房、把女嫁,哎呀!一二三四家,家家都要去,真的把我愁死了……”清明假期,在寮塘乡岗口村,移风易俗文艺演出队表演的快板说唱节目赢得村民阵阵掌声。

  “以前村规民约虽有关于反对铺张浪费的内容,但在操办酒席中人情随礼水涨船高的现象时有发生。”岗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建权介绍,结婚酒、丧事酒、乔迁酒、满月酒……有些家庭对婚丧嫁娶人情风苦不堪言,一年的收入刚刚够送人情。去年8月以来,安福县启动农村“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攻坚战,在各村普遍建立了农村红白理事会,对红白喜事办理实行“三统一”(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组织)、“一上墙”(规章制度上墙),对村民婚丧事宜理事会提前介入,采取教育劝导、帮助服务等,让红白喜事有人管、有章可循。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走进山庄乡早禾村,每个家庭门口放着两个垃圾桶,垃圾分类模式深入人心,巷道清洁、庭院干净、池塘清澈。可就在几年前,早禾村还是全乡卫生环境“脏乱差”的典型。

  今年以来,安福县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及城乡环境整治“春季攻势”,围绕“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清净整洁、精细秀美”总体要求,建立县、乡、村(社区)、组四级联动机制,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贫困村整治、城乡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五大攻坚战。早禾村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制定了环境综合整治村规民约,扫庭院、拆危旧土坯房、清巷道,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治,定期组织开展文明庭院、卫生清洁户等评比,还在房屋墙上书写或画上一些宣传标语和图集,形成了一幅幅特色鲜明的文化墙,对村民进行引导教育,群众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接受了文明新风,积极投入城乡环境整治“春季攻势”。

  满足农村文化需求

  虽然是清明农忙时节,中午时分的严田镇山背村农家书屋,前来借阅书籍的村民依然络绎不绝,村民刘金玲正用笔记本摘抄井冈蜜柚种植技术。村党支部书记杨小军说:“这些书都是农民不花钱的‘老师’,是我们从县‘农村文化集市’服务订单中勾选出来的,由县统一配送,总共有120多本。”

  “现在的文化服务,不再是你说我听、你演我看,而是我想听的你说给我听,我想看的你送给我看,供需之间实现同平台、零距离。”安福县文广新局副局长李芳说,为了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安福县大胆尝试,创新推出了“菜单式”文化服务项目——“农村文化集市”,每月收集汇总群众的文化服务需求,再由具体工作部门根据反馈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戏、送电影、送图书、送文化讲座等活动,实现了农村文化服务的供需对接、适销对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