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广元苍溪:迎来县域多产业融合发展新春天

时间:2018-04-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进入四月,广元苍溪县老鸱山药文化博览园弘养楼、中药文化展示馆等近10个主景点的建设,还在紧张的施工。悬壶广场、以药膳为主打的老梨园农家乐,却早就开门纳客。3月18日,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苍溪分会场活动、第十四届苍溪梨花节主会场活动,也都在绿树红花装扮下的这1000亩药园中举行。

  紧随其后,该县八庙镇的钓鱼节、黄猫垭的桃花节、唤马镇的风筝节……又将把苍溪2018年的乡村旅游推向高潮。人们在领略苍溪美景的同时,更可以感受该县全域多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特别变化与独道魅力。

  多产融合农牧业改革的“深化剂”

  “4月份前,我们能收到80万斤的订单!”运山当地的种梨大户王若颖自豪地说,“我们苍溪梨名声在外,这些年不愁销路!”

  过去,苍溪是传统的农业大县,2015年的粮食种植面积都还近100万亩。种粮成本高、收益薄,甚至出现“倒贴”的现象。县委、县政府调研后开出的药方:调结构,多产融合发展。

  随后,山地健康养殖、中药材种植、猕猴桃种植为主打的“三大百亿”产业应运而生。华朴农业、温氏养殖近50个重点农牧业企业落户苍溪。17个万亩产业园、66个千亩以上产业园、3.8万个产业庭园,近500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小区散布39个乡镇。

  “产业结构调合理了,我们优品梨有了市场!”县魔芋协会黄军周高兴地说,“树下的魔芋都卖火!”

  多产融合新工业崛起的“催化剂”

  “春节一收假,我们每天都是两班倒全天候生产!”该县猕猴桃饮料公司的员工小杨说,“公司要在夏季销售高峰来临前,完成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在苍溪县工业园区,华朴、果王等深加工企业同样一片繁忙。全县多产业融合发展推广,这些企业所需的原材料有保障,原材料的品质同样有保障,工业自然也跟着上去了。以猕猴桃为例,两年多来,全县企业抱团研发出了酵素、果醋、含片,果蔬罐头等32个系列产品,受市场认可和青睐。如今,果王公司一家企业的精深加工年产值就一直稳在2.5亿元左右。

  生物有机肥生产、中药材加工……多产融合发展,让一个个新工业在苍溪落地生根。2017年,苍溪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37.53亿元,比上年增长11.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增幅分别高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5.9、4、3.3个百分点。

  多产融合县域产业集束发展的“润滑剂”

  近年来,随着苍溪全县农牧业“三大百亿”产业的推进、绿色新工业的崛起,给乡村旅游、商业零售、运输业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以乡村旅游为例,目前全县猕猴桃主题乡村休闲旅游农家乐就达1100多家,三星级以上农家乐、乡村酒店就有55家。这些遍布乡间的第三产业为慕名而来的县外游客带来美景享受的同时,带动了县域更多产业的集束发展。

  2017年,苍溪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多产业融合发展力度。全年开工的大小有191个之多,持续总投资额高达170余亿元。这些涉及农业、工业、旅游、康养等多方面的项目直指全县域多产业融合发展。

  2017年,苍溪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9.61亿元,比上年增长8.7%,增长速度比全国(6.9%)高1.8个百分点,比全省和全市(8.1%)高0.6个百分点。多产融合这套“组合拳”,漂亮定格在了梨乡大地的同时,苍溪多产业融合发展的

  路径也清晰地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