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安远县新理念助推教育发展

时间:2018-04-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安远县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围绕“发展大教育”战略,不断创新理念方法,通过“标准化建设”打造一流校园、“三园建设同步”提升学校品质、“教育生态建设”推动学校协调发展等方式,推进教育水平稳步提升,促进教育实现新发展。

  “标准化建设”打造一流校园

  春和日丽,天气晴好,走进新龙乡中心小学,只见新建设的塑胶操场崭新宽敞,整齐别致的教学楼掩映在绿树花丛间。“转战”新龙乡几所学校的教师孙菲,见证了新龙乡乡村小学的华丽蝶变:“两年前,乡里筹措资金160多万元,全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学校环境,优化教学设施,让乡村小学的校舍和课外活动场地焕然一新。”

  新龙乡乡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变化不是个例,亦不是偶然。2013年以来,该县将“发展大教育”列为全县“五大战略”之一,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实做强“教育”民生品牌,2014年以来,该县围绕“绿化、美化、亮化和文化”的“四化”标准化建设目标,大力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后投入1.05亿元,对全县168所义务学校实施标准化建设,让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同时累计投入6.1亿元实施教育园区一期工程,新建安远一中、思源实验学校、继续教育培训基地,优化了城区教育资源。

  目前,该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实现了“校园有绿意、地面无尘土、四季有春色、墙上有文化”的校园环境创建目标,全县城乡教育基础设施实现统筹推进、均衡发展。

  “三园建设同步”提升学校品质

  该县稳抓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同时大力实施运动校园、智慧校园和书香校园“三园建设”工程,强化学校软实力。近两年来,该县先后集资2.4亿多元,推进“运动校园、书香校园、智慧校园”建设,以实现完小以下学校有标准篮球场,中心小学、初中以上学校都有200米以上塑胶运动场,同时围绕城乡教育学校协调发展要求,大力推进乡村学校多媒体电子教育装备水平提升,推进智慧校园在全县普及。该县还围绕教学质量提升目标,要求各校以“三风”建设为重点,强化校园管理、创新办学思路,浓厚文化氛围,打造书香校园,在全县构建起“一校一品”格局。

  目前,安远三中以“让每位师生享受成功”为办学理念,走出了一条师生共成长的办学之路;濂江中学以“让学生阳光自信成长”为办学宗旨打造成为全县的知名初中;九龙小学、东江源小学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走出了一条“微课程教育”“生本教育”的特色办学之路;三百山中心小学,则全力推进农村学生素质教育和特长教育,连续四年获得全省“乡村少年宫”优秀学校荣誉称号。现在,学校素质教育从场地、活动和制度各方面都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也大为提升。

  “教育生态建设”推动学校协调发展

  “要把教育摆在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先位置,强化教育生态化、综合性发展,推动各类学校协调并进。”在全县教育质量专题研讨会上,安远县委书记严水石说道。

  围绕“教育生态建设”思路,该县积极以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多方筹集资金加大教育投入,同时推进县、乡、村联动,带动全社会关注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据统计,在“教育生态建设”理念指引下,该县近年来成立各类教育基金会122个,各类教育基金达到7000多万元。

  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该县不但义务教育学校品质得到了有效提升,在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的整个基础教育上,也取得了发展和进步。学前教育逐步走向普惠,2014年起,该县高标准新建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18所,率先完成每个乡镇新建一所标准公办中心幼儿园的任务,学前儿童入园比例,从过去的63%上升到2017年的88%;高中教育质量稳中有升,规划新建了城南教育园区,按照“园林式”校园标准,新建了安远一中,同时将安远二中作为省重点建设中学、第二批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试验学校,让其在“艺体特色”和艺体学生高考方面独树一帜,高考二本以上录取率和录取人数连续保持赣州市同类学校前列;职业教育特色明显,安远职校被评为国家重点职业学校和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