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会宁县发展草畜产业壮大县域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综述

时间:2018-03-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会宁县委宣传部

  会宁县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草畜是第一产业,围绕建设“草业大县、畜牧强县”目标,通过加强招商引资、强化质量监管、重视科技创新、完善体制机制等措施,全力推进饲草基地化、养殖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经营产业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草畜产业发展,有效壮大县域经济,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实施年度工程,解决发展瓶颈

  2010年至2017年,会宁县连续八年逐年开展草畜产业“促进年、提升年、标准年、质量年、效益年、巩固年、优化年、提质增效年”活动。在草畜产业促进年,实施了“十百万”促进工程,着力解决农户养殖观念落后,思想认识低,畜牧业企业少、规模小、标准低,带动辐射能力不强等问题。在草畜产业提升年,实施了“11555”提升工程,着力解决部分乡镇未能把草畜产业作为长远增收项目来抓,规模化程度和生产水平较低等问题。在草畜产业标准年,实施了“21166115”标准工程,制定草畜产业标准和技术规范200个,从产地环境、圈舍建设、饲养管理、加工利用、市场营销等环节入手,着力解决产业标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在草畜产业质量年,实施了“231565211”质量提升工程,着力解决草畜产业科技含量低、饲养管理粗放、良种化程度低、饲草饲料供给不足等问题。在草畜产业效益年,实施了“15558883”效益工程,着力解决草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差、畜产品竞争能力低、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不强、产业效益低等问题。在草畜产业巩固年,实施了“156536”巩固工程,着力解决草畜产业的基础设施不健全,生产方式仍比较落后等问题。在草畜产业优化年,实施了“265331”优化工程,着力解决流通加工体系发展比较滞后,没有形成全产业链发展等问题。在草畜产业提质增效年,实施了“12153”提质增效工程,在“小群体、大规模”的养殖模式和“南牛北羊”的草畜产业格局基础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彻底解决产业科技水平低、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不强、市场竞争力较弱、产业链不健全、效益低等问题。

  建设饲草基地,夯实发展基础

  会宁县推行压夏扩秋、压粮扩草、压单扩复、平地全铺膜、水地全套种、坡地全种草“三压三扩三全”种植模式,采取政策引导、活动促进、协会链接、企业拉动等配套措施,提升草产业开发水平。依托草原补奖牧草良种补贴及已垦草原治理项目,投放紫花苜蓿种子1140吨,化肥950吨,割草机11500台,建设500平方米储草棚50个;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以坡地、新修梯田为主,大力推广草田轮作技术,加强整流域连片优质牧草示范区建设,建成3000亩以上整流域优质牧草种植核心示范区30个,1000亩以上示范区71个,全县人工草地面积达到181万亩,牧草基地建设取得实效。依托草牧业试点县建设项目,扶持康牧、会丰、万紫千红3家草产品龙头企业建成年产12万吨草产品加工生产线3条,草产品由以前单一的草捆、草粉提升到现在的饲草青贮裹包、混合草粉、燕麦草粉、草捆、草颗粒等多元化产品,形成以郭城驿、甘沟驿、会师镇为中心的南、中、北三大饲草产业核心示范区域。截止目前,全县建成5家草产品加工企业,50个草产业专业合作社及收草点,年加工销售草产品30万吨。

  壮大基地规模,提升发展水平

  会宁县按照打绿色牌,建设陇中绿色产业基地的目标,采取政策带动、行政推动、项目拉动、资金撬动等综合措施,加大开发建设力度,草畜产业呈现出区域化、规模化、整体化、特色化发展的特点。通过持续发展,草畜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初步形成了国道247线规模养殖示范长廊,中北部肉羊养殖集中区,南部肉牛养殖集中区,中南部旱山塬饲草核心区等产业基地。按照“产业做大、企业做强、产品做精”原则,坚持产业化带动、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全县草畜产业呈现出养殖数量较快增长、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养殖效益有效提升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县建成养殖龙头企业80家,规模养殖场、小区及专业合作组织716家,发展基础母羊出栏20只以上、能繁母牛存栏5头以上、年出栏育肥猪50头以上、鸡存栏50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户3.74万户,规模养殖占比65%。形成了郭城驿、丁家沟、新添堡等整乡镇推进养殖乡镇和翟家所镇焦家河村、新添堡乡道口村、刘家寨子镇后沟村等整村推进养殖村。在力促肉牛肉羊养殖的基础上,走特色路、打特色牌,侯家川镇发展壮大乌鸡养殖,建成乌鸡孵化企业1家,现有养鸡大户80户,全镇鸡饲养量达60万只。新庄、新塬等乡镇大力发展特色肉驴产业,利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新引进肉驴3000多头,全县肉驴饲养量达4.1万头。

  强化政策扶持,完善发展机制

  会宁县建立政策导向机制,对龙头企业、养殖场优先安排建设用地,规模养殖场用水用电严格执行农业生产水电价格,对独资、合资或入股建设规模养殖场,验收合格后给予一次性奖励补助或在相关项目中列项扶持。贫困户利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发展肉牛肉驴肉羊养殖,户均饲养基础母牛或肉驴5头、基础母羊20只以上的,每户补助2500元,连续补助4年。该县构建以政府贴息为保障、以金融贷款扶持为主体、以农户自筹为补充的资金投入机制,着力解决畜牧业发展资金瓶颈。自2010以来,累计投入扶持资金1.5亿元,其中县财政列支资金1200万元、整合项目资金2000万元,对新建的547家养殖场进行以奖代补奖励;争取涉农项目资金1.05亿元,对全县449家规模养殖场、21家草产品加工企业及牧草专业合作社进行列项扶持;2017年,利用精准扶贫产业补助资金1315万元,对5260户肉牛肉驴肉羊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扶持。发放各类贷款13.6亿元,其中草食畜牧业贷款5.8亿元,妇女小额担保贷款2.4亿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5.4亿元;撬动民间资本5.3亿元。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制定了《会宁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职责及责任追究办法》《会宁县草畜产业开发督查考核办法》等文件,把草畜产业开发纳入政府目标管理,下达任务,分解指标,严格考核,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抓好草畜产业的责任感,加快了草畜产业发展步伐。

  截至目前,全县牛、羊、猪、鸡饲养量分别由2009年的9.8万头、105万只、58万头、200万只增长到目前的15.3万头、293万只、90万头、450万只,存栏分别达到10.5万头、112.5万只、41.8万头、186.4万只。全县草畜产业增加值达到14亿元,畜牧业产值达到18.6亿元,占农业产值的40%,草畜产业人均收入达到15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1.7%。草畜产业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