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这三个县区今年脱贫“摘帽”靠什么

时间:2018-03-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四川日报

  

  3月12日,在青川县乐安寺乡洪燕家庭农场里,村民正忙着采收羊肚菌。

  “干满20天,一人就可以赚到2000元,划得着。”3月7日,广元市青川县乐安寺乡石桥村邓文勇等10多名贫困村民,在村里的羊肚菌产业园里采摘羊肚菌。

  天气渐暖,川北山乡处处春忙。不久前,广元市举行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动员大会,要求全市上下“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今年高质量完成朝天区、昭化区、青川县“摘帽”和232个村退出、6.23万人脱贫目标。

  三个县区靠什么脱贫“摘帽”?连日来,记者探访三地,寻找答案。

  ①

  探访地点 昭化区

  脱贫对策 建现代农业产业园

  3月6日一早,昭化区朝阳乡凤阳村一组的村民张兴树就到附近的凤阳产业融合示范园去“查苗”,检查桃树苗的存活情况。

  凤阳产业融合示范园占地3000多亩,是昭化区去年重点打造的现代农业园区。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凤阳产业融合示范园采取“大园套小园”的方式,让大业主带动村民,打通产业、技术屏障,实现联动发展。

  在浙江业主郭学彬的带动下,54岁的张兴树流转了10亩地种植桃树。

  别看张兴树现在这么积极,但在以前,他却不是这样的。

  张兴树说,他们家以前种的是玉米和小麦,一年下来可以赚3000多元。虽不富裕,但可维持基本生活。但如果换成桃树,万一不行,“不仅赔钱,可能还要饿肚子。”

  为打消张兴树等村民的顾虑,园区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技术、人才、规划等方面的支持。

  去年,技术人员来了,大业主也来了。加工厂、冷链库、快递中心等也相继开工建设,这让附近的村民开了眼,也放心了。

  看到如此形势,张兴树决定流转土地来种植桃树,“种了一些鲜食桃,以后产出来的桃子可以卖给园区业主,还种了些观赏桃,可以发展农家乐赚钱。明年预计可增收3万元,比以前种玉米、小麦好多了。”

  不光凤阳产业融合示范园,如今农业园区已成为昭化区脱贫攻坚的重要阵地。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昭化区临港市级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基本建成。接下来,该区还将新建乡镇产业示范园28个、村特色产业园64个、户办小庭园8300个。“这些园区全部建成后,至少可带动5000名村民就业。”昭化区相关负责人说,届时预计每人平均可增收5000元。

  ②

  探访地点 青川县

  脱贫对策 推进农产品加工业

  3月6日,青川县乐安寺乡寨子村,洪燕家庭农场的羊肚菌烘干加工坊内,5台烘干机正在高速运转。羊肚菌烘干后,“价格也可以翻几番。”农场负责人曹洪燕介绍,去年开始,她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购置了烘干加工设备,烘干新采摘的羊肚菌。这样既锁住了鲜味,又耐于储存。更重要的是,烘干后的价格由200元/公斤涨为1600元/公斤。

  “今年的产值预计可实现400万元。”曹洪燕说,她的加工坊目前已吸引了周边的两个贫困村前来入股。另外,每天还有30多名贫困户在这里打工,“平均每人1天可以赚100元。”

  “有了钱赚,大家自然愿意来。”贫困户李树坤今年放弃了外地的工作,和妻子一起来到曹洪燕的家庭农场上班。

  李树坤算了一笔账:以前他在外地打工一个月可以赚5000元,除去房租费等必要的生活开销,剩下的就很少了。现在他们夫妻人均每个月赚6000元,但花费不多。“算下来,现在赚的不少、离家近,还能照顾家。”

  不光寨子村。瞄准产品特质,青川县正在积极推进加工产业,提升土特产品附加值。

  据悉,今年该县还将大力推进农产品初级加工,拟新发展专合组织40个、家庭农场50家,新建专合省级示范社1家、省级家庭农场2家。“要让更多贫困户通过农产品加工赚钱、就业。”青川县相关负责人说。

  ③

  探访地点 朝天区

  脱贫对策 让绿色食品走出大山

  “大家加把劲,争取中午把这块地平整完。”3月2日,朝天区羊木镇新山村支部书记王思祥正带着村民一起平整该村种养合作社的养鸡场,为下一轮的种养做准备。和一般的养鸡场不一样,新山村的养鸡场更像一个种植基地:田地上种果树。

  脱贫对策 让绿色食品走出大山

  “大家加把劲,争取中午把这块地平整完。”3月2日,朝天区羊木镇新山村支部书记王思祥正带着村民一起平整该村种养合作社的养鸡场,为下一轮的种养做准备。和一般的养鸡场不一样,新山村的养鸡场更像一个种植基地:田地上种果树,然后套养当地有名的广元灰鸡。去年,这里出产的灰鸡供不应求。

  “广元灰鸡属剑门关土鸡中的一个系列品种,品质好,价格高。”王思祥介绍,为了用好“剑门关土鸡”这块金字招牌,他们村从剑阁县引进正宗的鸡苗,还专门请了区上农业局的技术人员前来指导,“圈笼几天一打扫、几天一消毒,都有统一标准。”更重要的是,还在每只鸡的脚上套上可追溯二维码,“让消费者买得更放心。”

  “以前也养过鸡,但卖得不是很好。”正在打扫鸡舍的贫困户王思强说,由于不懂技术,他们不知道哪种鸡苗好,而且饲养都凭经验,价格自然上不去,“亏了本,最后大家都不弄了。”

  现在王思强在养鸡场务工,“务工收入加上养鸡场给贫困户的分红,去年一年就赚了3万多元,抵得上以前务农几年的收入了。”

  大力推进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发展,朝天区正以此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法宝。朝天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正在力推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全域品牌和剑门关土鸡区域地方特色品种建设,“今年朝天区将新认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4个以上。”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