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一手抓产业 一手抓就业 今年生态扶贫向深贫县倾斜

时间:2018-03-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四川日报

  看点

  去年,是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实施后的第二年,也是第一个完整年份。而在启动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之初,我省就提出,要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实现“既要农户票子,又要山上叶子”。那么,一年半之后,效果如何?今年,生态扶贫领域又有哪些招数?

  成绩:

  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3300亿元累计提供公益岗位5万余个

  近日,省林业厅发布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启动以来全省生态扶贫数据。其中两个数据格外引人注目:去年全省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3300亿元,同比增长8%;各地累计提供公益岗位5万余个。

  数据背后,是全省生态扶贫的思路和举措。“这么多年的实践证明,生态扶贫无外乎两招,一个是产业,一个是就业。”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省65亿元中央和省级林业资金投向88个贫困县,占同期全省总量的66%。其中,产业基地建设占据半壁江山。

  投入重金的基础上,全省88个贫困县累计建成涉林产业扶贫基地115万亩。省林业厅产业处介绍,115万亩基地主要集中在木质原料、木本油料及竹林领域。而除开传统的种养业,新兴业态也在发力。去年,我省还依据各地实际,共打造森林康养基地37处、森林康养人家97个。

  在就业层面,我省累计筹集各类资金2.68亿元,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5万余个,累计带动超过7.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仅阿坝州就有3000多名贫困农牧民上岗,一年核算下来,平均每户增收将近5000元。”前述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说,生态护林员的岗位直接面对贫困群众,“等于点对点购买生态管护服务。”

  谋划:

  贫困县再增产业基地112万亩林业产值突破3600亿元

  “根据之前的摸底,全省还有农村贫困人口171万。这些绝大部分都在山区林区,也都是‘硬骨头’了。”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林业扶贫将在延续过去思路的基础上有所变化。

  一方面,今年我省继续将林业优惠政策和项目资金向贫困县倾斜。“特别是深度贫困县,造林绿化、退耕还林和生态保护这些项目,优先考虑分解给深度贫困县。”前述负责人说,今年全省七成以上中央和省级林业项目资金继续投向贫困县,“力度比去年还大。”此外,今年我省计划在88个贫困县培育现代林业产业基地112万亩。其中,45个深度贫困县72万亩,30个拟摘帽县17万亩,“深度贫困县占了六成以上,也就是说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另一方面,针对贫困地区技术人才不足等现实,今年我省将在贫困地区开展林业科技支撑与技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建立林业科技扶贫示范基地20个、示范村40个,培养技术骨干(土专家)1000名。“预计全年全省林业产值将超过3600亿元。”目前各贫困县林业产业发展方向已经修订完毕,在眼下的春季造林季即可开展相关建设行动。

  而备受贫困户关注的生态就业岗位问题,今年四川早早地发出“定心丸”。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开生态护林员岗位只增不减外,今年我省还将启动实施造林专业合作社,主要成员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遴选,负责承担政府投资的造林任务。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