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长春市看县域经济如何跑出“加速度”

时间:2018-03-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吉林日报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22.3亿元,同比增长8.1%,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163.9亿元,同比增长14.1%,比全市平均水平高3.4个百分点;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97.7亿元,同比增长8.4%,比全市平均水平高3.3个百分点……2017年,长春市县域经济不仅呈现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县域经济如何跑出“加速度”?过去一年,长春市各县(市)区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战略、与经济发达地区对口合作等重大契机,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农安县海螺型材项目实现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投产,长发构件、瓮福产业园、全民健身中心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榆树市阳光凯迪生物质发电、闽粮收储加工等项目开工建设,中瑞生物质能源项目主体基本完工,鸿大垃圾发电项目即将投产,中粮15万吨柠檬酸、吉林谷麦王食品等项目建成投产;德惠市浙江才府日用玻璃包装容器、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新校区、回头客食品、香江物流等一批新建续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九台区吉大一院康养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中泽煤层气、杰森石膏板等项目实现投产;双阳区中德工业园五期、卓达建材产业园等46个新建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2017年,一个个大项目在各县(市)区开工建设、投产达效。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已成为各地的共识。去年年初以来,长春市各县(市)区深度谋划了一批优质项目,稳步推进项目建设。2017年,长春市县域完成投资621.1亿元,亿元以上新建续建项目达到361个。落地生根的大项目、好项目,带动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县域带来了新的活力。

  规上工业不断壮大

  通过不断强化对工业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和集中调度,去年,德惠市推动大成、德大、达利、都邦等一批骨干企业改造升级、扩大产能,工业经济持续向好,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601亿元,同比增长12.1%。

  在新型工业化过程中,长春市各地依据自身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制定了符合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并围绕规划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在双阳,东南热电厂并网发电,金冠电气、修正药业等一批技改扩能项目有效实施,区属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74亿元,同比增长18.6%;在九台,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71户,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753.1亿元,同比增长15.2%;在农安,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97户,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460.5亿元,同比增长16.2%……规上工业快速发展,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2017年,长春市县域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163.9亿元,同比增长14.1%。不断增强的工业经济综合实力,让县域经济“筋骨”更强壮。

  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第三产业偏弱,一、二、三产不能协调发展,一直是困扰县域突破的难题。过去一年,长春市各县(市)区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用行动找到了破题的答案:双阳区全域旅游持续升温,实现旅游总收入50.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7%和10.2%;农安县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169户,其中重点服务业企业26户,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70%;九台区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06亿元,同比增长11%,九台农商银行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强势挺进全国银行业100强;榆树市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225户……

  异军突起的县域服务业不仅提升了县域经济整体实力,更成为调整县域经济结构的有效手段。数据显示,2017年长春市县域三次产业结构为14.4∶36.4∶49.2,结构更趋合理。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