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山东官员:村淘给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换道超车”的新思路

时间:2018-01-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7年12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和山东省政府签订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是,阿里将和山东一起,建立县、镇、村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依托农村淘宝(以下简称“村淘”)资源,通过“淘乡甜”和“兴农扶贫”等平台,把山东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

  阿里和山东是如何“结缘”的?山东为何如此重视农村电商?山东发展农村电商时有哪些经验和总结?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山东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许冰波。

  问:都说山东农村电商发展好,好在哪里?

  许冰波:2017年前10月,山东省农村电商上行零售额360多亿元,其中农产品上行103亿元。其他产品也来自农村上行,比如草柳编、演出服等。

  农村电商占整个山东网络零售额的比重是17%左右。跟浙江比偏小,因为浙江县域经济更加发达。但总起来看,我们农村电商的发展还是很快的。

  截至2017年底,山东省共有245个淘宝村,位列全国第四。淘宝村增速126%,位居全国第一。目前山东已经有50个电商示范县,覆盖全省地级市和40%的县级市。

  问:为什么你把农村电商和县域电商经济划等号?

  许冰波:一个省的经济,县域经济很关键。而发展县域经济,电商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当前,山东正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和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我们希望通过推进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电商载体,培育电商品牌,使农村电商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问:你们是怎么想到要发展农村电商的?

  许冰波:我们电子商务处是2013年9月才成立的,在全国并不算早。成立后我们就开始到浙江去学习。2014年,我带着全省10几个市的20多个县长和商务局负责人,坐了两辆大巴在浙江农村电商发展好的地方到处看。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感触很深,觉得电商原来这么神奇。

  回来后,我们就立志要做农村电商,思考如何借助电商来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在这之前,山东也有农村电商,但处在自然生长状态,政府没有过多介入。当时地方政府对于电商的认识不够充分,没有意识到电商将给经济带来怎样的变化。

  正好2014年底,阿里提出农村战略,启动了农村淘宝项目,我们和村淘一拍即合。

  山东是最早和阿里对接的省份之一。2015年1月,村淘第一个试点县落在山东博兴县。当年4月,我们就将跟村淘合作的县扩大到了20个。有了政府的重视,山东农村电商开始裂变式发展。

  问:农村电商给山东带来了哪些变化?

  许冰波:一是改变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模式。

  比如菏泽,走通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换道发展”的路子。

  过去这些地区只能被动承接其他省份的产业转移,很多还是落后产能,这就很难实现超车发展。

  但电商尤其是村淘的出现,让农民通过一根网线和相应物流配套,就能把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农民面向市场的距离跟城市人一样了。甚至农民的优势更强,因为农村有产品和资源优势。比如山东就是国内农业大省和农产品资源大省,许多农产品产能居国内首位,产值超过千亿。山东还是国内主要生鲜农产品的集散地,北有寿光,南有临沂,产品品质得到了广泛认可。关键是如何借助电商更快更多地走向全国市场。

  所以,菏泽的农村电商模式,给中国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换道超车的样本。

  二是弥补了乡村商业基础设施不足的短板,构建起了一个现代商品流通体系。

  过去农民有消费欲望和一定的消费能力,但没法被释放。农村电商的出现,释放了农村的消费潜力,并挖掘出一批新的消费需求。

  我曾到菏泽考察,当地很多县都实现了村淘服务站点的全县域覆盖。其中一个县的县长告诉我,当地快消品、米面油和服装酒水等相对标准化的日用品消费,有50%来自农村电商。

  而在过去,农民买东西主要是去城乡交界处的农贸市场,那里假货很多。很多村里的小卖部也是从那里进货,一些店老板甚至说不清货品来源。但电商的出现,让农民能买到质优价廉的商品,因为村淘上的商家都是品牌商,这极大改善了农民的消费品质。

  农村电商的出现,让农村市场的假货一天天减少。如果还依赖于农贸市场,假货问题只会更严重。

  三是打通了乡村快递物流体系。

  过去这个体系很薄弱,但村淘在村里建立服务站后,物流和快递通入农村最后一公里。这个流通体系不仅对品质网货下乡有帮助,更重要的是给农产品进城提供了一条通路。

  四是村淘特别重视农村电商人才的培育,为山东创新创业提供了人才保障。

  过去县域经济发展不起来,主要是没有人才和留不住人才。但今天,县域双创的主体,主要就是农村电商。很多返乡青年、留守农村的妇女和残障人士,都在通过农村电商创新创业。

  五是村淘拉动了县域农产品上行。

  如今,山东有245个淘宝村,主要集中在山东西部地区,其中菏泽占了一半多。这些淘宝村有很强的农特产品上行能力。他们通过淘宝店、天猫店、1688平台和村淘,把当地带有地理标识的农特产品销往全国。未来还有更多农特产品通过阿里平台销往全国甚至海外市场,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问:农村电商将带来怎样的时代商机?

  许冰波: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过三次大的历史机遇。一是改革开放初期,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释放了发展能量,让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广东和苏南等南方地区抓住了机会。

  二是上世纪90年代初“小平南巡”后,中国全面对外开放,国际资本和产业向沿海地区转移,上海浦东、沿海城市等东部口岸地区抓住了机遇。

  如今,电商的出现,可以说开启了第三次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

  问:你觉得山东农村电商模式能走通,最大原因是什么?

  许冰波:首先是政府重视。

  比如菏泽,当地市委市政府两位主要领导,集全市资源推动农村电商的发展,所以菏泽的农村电商发展非常迅速。

  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发展,2015年专门在菏泽召开了全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经验交流会,对引导各地政府重视电商工作,全面推动农村电商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年菏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对既往经济发展模式依赖较弱,所以没有历史包袱,在别人对农村电商犹豫和彷徨之时,菏泽毫不犹豫拥抱了农村电商这一新业态,并能轻装上阵。菏泽模式打开了全省的发展心智,这个意义更大。

  其次是村淘的帮助。

  村淘进入山东后,在各地跟地方政府联合共建农村电商服务网络。包括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开展电商培训和人才建设。其他电商平台也在山东开展业务,但都没有跟政府建立一个共建机制,这是村淘在山东成功的关键。

  问:发展农村电商还需要做哪些努力?

  许冰波:要解决三个端的问题。

  第一是生产端,要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和深加工;第二是供给端,要实现品牌化、品质化,把供应链解决好。供给侧是腰部力量,对生产端和销售端都要有指导。所以要建立质量控制体系和检验检疫体系;第三是销售端,网商这一端。

  围绕这三端,要打造一个农村电商生态体系,把物流、快递、支付、金融、网店美工和摄影、产品策划、人才培训和大数据等服务涵盖进来。

  我们2018年的重点工作,就是打造一个能相互连通和共建共享的农村电商生态体系。这个工作很难,所以我们准备拿出几个县来进行试点。希望阿里能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帮助我们搭建一个农村电商生态平台。尤其是对我们输出金融服务、人力资源和大数据服务。

  另外,现在网络和宽带进村已经比较普遍,但物流体系还没有完善,尤其是冷链运输对农村的辐射还不够。现在村淘的服务站点在一些地方打通了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物流,但很多地方还需要村淘的进入。

  更重要的是,要从整体上规划设计农村电商,打造完整的农产品产业链,实现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解决农产品上行中的关键难题。要有效整合县域资源,提高电商、物流效率,将电商产业发展与网络实现有效和精准对接。

  问:山东电商扶贫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许冰波:山东没有全国贫困县,只有菏泽和聊城等经济欠发达地区。但我们也很重视电商扶贫。

  电商扶贫上,政府直接深入到基层的渠道是有限的。所以电商扶贫关键是要把电商产业做起来,让产业发展和扶贫相结合,跟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结合。

  我认为主要有三种结合模式。一是农民作为生产主体直接跟电商结合,电商平台给农民提供标准化种植方法;二是贫困户作为辅助劳动力,参与到电商产业中来,实现利益共享;三是电商和农民打造利益共同体,贫困户以土地等资产入股和参股,分享电商发展收益。

  另外,电商扶贫要真扶贫,不要搞花架子和搞形式主义,不能一锤子买卖,要可持续。电商扶贫需要三方联动。政府要支持电商企业,企业要有社会责任,贫困户要积极摆脱等靠要的思想。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