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部分市县热议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17-12-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海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摆在了至关重要的位置,首次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其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大任务之一,并就贯彻落实该战略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今天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我省下步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部署。部分市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建设,把海南的村镇建设成为一个个宜业宜居宜游宜养的乡村旅游目的地,逐步将海南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的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

  “2018年,海口将从‘点线面’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扎实落地。”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刚说,去年海口提出了“坚持一江两岸、东西双港驱动、南北协调发展”的发展新思路,目前“一江两岸”的规划已初步完成。规划拉出了“面”,在规划中,还有具体的“点”,主要指的是规划的郊野公园、湿地公园以及各类特色小镇;最后,需要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把“点”连成“线”,让海口的乡村“活”起来,通过人、财、物的流动,推动农村的发展。海口还将着重发展农村产业,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培育农业品牌,让农产品更高效地卖出去。同时,要加快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之间的连通。通过修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保护饮用水源地等,提高农民生活品质,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陵水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麦正华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有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当前,陵水已通过村“两委”换届实现了班子年轻化、知识化。麦正华表示,该县下步将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着力强化基层组织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建设。同时,用好政策扶持这根“指挥棒”,通过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出台、落实针对性强的产业扶持政策。围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这张“王牌”,走品牌兴农之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特色产业小镇、田园综合体、生态农庄等项目建设。

  麦正华说,振兴乡村,要让农民共享脱贫致富这个“果”。未来3年,该县将坚持脱贫政策不改变,帮扶力度只增不减,巩固脱贫成果。统筹资源配置,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突出区域特色、产业特色,实现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确保乡村振兴道路上不落下任何一个村庄、不落下任何一户群众。

  “澄迈将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让百姓共享乡村振兴红利。”澄迈县委书记吉兆民表示,明年澄迈将继续加强互联网农业小镇和物流业等建设,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从基层探索乡村“在哪振兴”“如何振兴”,同时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联结农户、对接线上线下市场的作用,辐射带动农民参与产业化经营,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澄迈近年来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让无核荔枝、桥头地瓜等一系列“王牌”农产品搭上了电商“快车”并广受市场好评。吉兆民表示,澄迈将继续深入挖掘美丽乡村特色,积极推进共享农庄、田园综合体和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继续加大力度扶持和鼓励大学生返乡创新创业,激发农村产业活力。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屯昌因地制宜打出‘特’字牌。”屯昌县委书记田志强表示,屯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未来在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要呵护好生态环境。”田志强表示,屯昌将继续深化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制度创新,推动循环农业管理平台和农业服务体制机制建设,让老百姓在参与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改善环境、改变生产方式中增收受益。

  田志强表示,屯昌将加快推进6个产业小镇建设和“五区一带”38个美丽乡村建设,并推动“五网”向农村延伸,全面解决农村污水治理、饮水安全、农田灌溉和公共交通等“最后一公里”问题,并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休闲农业、海南共享农庄和田园经济综合体,打响生态这个金字招牌,让土地资源实现最大价值,让百姓在乡村振兴中获得幸福感。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王昱正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有产业支撑。保亭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如既往坚持发展农业,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做大高效农业这块“蛋糕”,狠抓以冬季瓜菜和养殖业为主的短期高效产业,以红毛丹等热带优势水果为主的新兴精品农业,以橡胶、槟榔、藤竹、南药为主的长期传统产业,形成“三足”经济支撑农村小康发展的格局。同时,发挥资源优势,稳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至2019年,全县计划建设美丽乡村60个。目前已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8.05亿元,2017年已完成或在建待建美丽乡村22个(含两个美丽乡村整村推进村),覆盖865户4761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