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阜新以改革创新引领县域经济发展

时间:2017-12-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辽宁日报

  勇闯改革深水区

  ——阜新市以改革创新引领突破辽西北、县域经济发展纪实

  省委、省政府已经绘就“五大区域发展战略”蓝图,突破辽西北、县域经济发展两大战略,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为阜新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县乡财税制度改革、土地确权、审批制度改革……阜新市在大胆探索与小心求证间平衡前行,在试点先行与整体推进中拿捏分寸。这注定是一场诠释创新、补齐短板、增进人民福祉的攻坚战,阜新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舍我其谁的担当,勇闯改革深水区。

  县乡财政改革激发乡镇活力

  12月20日,阜新市召开“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县(区)、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这是阜新市深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突破,走在了全省前列。

  现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始于1994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进行深度改革,激发乡镇经济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从今年9月起,阜新市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密集调研。由于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只能在大胆探索、小心求证中前行。

  调动乡镇招商引资积极性的异地招商项目税收分享机制、保障困难乡镇正常运转和重点民生支出的财力性转移支付制度、激发发展动力与活力的“退坡”制度等,既调动了乡镇政府当家理财的积极性,又扶上马送一程,保障改革顺利、稳妥推进。

  阜新市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发轫于彰武县。彰武县财政局负责人说,彰武县将六大主体税种全部下划至乡镇,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运转经费也开始由乡镇负担,体现了“财权事权相统一、

  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这意味着“当家作主”的乡镇政府要量入为出,既要千方百计节约开支,又要全力招商引资扩大财源。

  新政尚未实施,“蝴蝶效应”已经出现:有的合并办公室,以节省电费和取暖费;有的派出多路招商小分队,打算在明年开春动工更多项目; 有的研究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屯成为乡镇经济新增长点。

  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让每个乡镇成为一个经济发展单元,各个乡镇集合在一起,就是一个产业集群,这成为撬动县域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儿。

  以土地确权和互换并地强村富民

  全面推进实施“突破辽西北”战略和县域经济发展战略,难点在广大乡村。阜新市以问题为导向,集中破解主要矛盾:以县乡财税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激发乡镇活力;以土地确权为突破口,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互换并地为突破口,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农民富起来。

  “基础差、底子薄”是彰武县村集体经济的真实写照。土地确权前,彰武县184个村有44个“空壳村”,经济薄弱村占全县八成。2013年,彰武县成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县,“一征三定”“五带头一示范”等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今年4月26日,我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证启动仪式在彰武县前福兴地镇徐家村举行,村党支部书记冯景财领到我省首张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在让利于民的基础上,彰武县通过土地确权新增村集体土地2.8万公顷,平均每村增收土地承包费11万余元,一举消除了薄弱村和“空壳村”,走出一条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的新路。

  彰武县还组织广大党员率先承包村集体土地,并将其建成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示范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提升。牵住村集体经济这个“牛鼻子”,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有了抓手,对“分灶吃饭”后的乡镇经济形成强力支撑。

  一架无人机从轨道上滑跃而起,悬停在耕地上空。不一会儿,耕地的四至、面积等数据就显示出来……这是12月21日发生在彰武县冯家镇得力村互换并地现场的一幕。

  互换并地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通俗说法,就是把农户零散、细碎的承包地“小块并大块,多块变整块”。

  2017年,彰武县被列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这是继土地确权后,彰武县又一次深耕土地改革。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牵一发动全身,加之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彰武县在试点先行与整体推进中拿捏分寸:每个乡镇选一个村作为样板,每个村选一个组作为试点,成熟一个、报批一个,批准一个、开展一个。

  前福兴地镇徐家村村民李炳和有7公顷地,过去分成7块,互换并地后调整为一块。他说:“以前地块零散,前几年大旱,我都没浇地,因为费用太高,浇了还不如不浇。今年把地归拢到一块儿后,浇地方便多了,而且成本降了一半。”

  土地确权颁证,解除了农民后顾之忧,给农民吃了“定心丸”。互换并地把土地化零为整,大型农机有了施展空间,规模化种植成为现实; 农民兴修水利设施积极性大大增加,有利于先进技术推广;土地流转更加便捷,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向改革深水区前行

  12月4日,阜新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表决通过《加快实施“突破辽西北”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和《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全面推进“突破辽西北”战略和县域经济发展战略,难点在乡村,巨大潜能也在乡村。面对机遇与挑战,阜新市开始向改革深水区奋勇前行。

  短短半个多月,阜新市城乡发生许多令人欣喜的变化: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全面展开,乡村互换并地开展得如火如荼,辽宁阜新氟产业开发区积极探索实行“园区+公司”新运行机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阜新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二期项目进入收尾阶段……

  12月15日,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政务服务中心是在行政服务中心基础上升级而来。行政服务中心受场地所限部分部门无法进驻,群众办事仍需往来奔走。今年下半年,阜新县从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高度,另择新址建设政务服务中心。该中心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将后发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新址办公面积由890平方米增至4757平方米,窗口工作人员由29人增至89人,行政审批事项由117项增至250项,群众办事由“跑多门”变为“进一门”; 窗口按审批流程布置成一条流水线,让群众充分享受“一站式”服务的便捷与高效;免费WiFi、服务咨询台、商务中心、自动售货机等,便民又贴心。

  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理念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阜新市提出要由简单的农耕生产向市场经营转变。过去种出来的花生、玉米、大豆,作为原料直接卖掉了,农民收益低,政府也没有税收。现在从播种伊始就瞄准市场,以商品眼光决定种什么、怎么种。通过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把牛奶变成酸奶和奶粉,把树莓变成果冻和籽油,形成集种植、运输、仓储、加工、销售于一体,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实现农业生产方式变革。

  打造活力迸发的县域经济,努力探索阜新特色的资源型城市转型之路,是阜新人坚如磐石的信念,更是阜新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方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