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盱眙管镇:党建引领兴村富民

时间:2017-12-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日报

  “以前是光种粮食,收益并不高,现在跟着村里在稻田里养虾,实现虾米双丰收。”管镇镇芮圩村村民王伟高兴地说。他算了笔账,今年每亩田能够增收3000元以上。

  今年以来,盱眙县管镇镇坚持聚精会神抓党建,聚力创新谋发展,因地制宜,探索“党建+虾稻共生”新模式,开辟了一条党建引领兴村富民新路径。

  建强战斗堡垒,致富路上党旗扬

  为充分发挥党建在富民中的引领作用,管镇镇聚焦组织建设,加强队伍管理,不断提升阵地服务功能。

  “现在村里人好多都在搞虾稻共生,我想了解这个政策,却不知道该找镇里哪个部门,后来在服务大厅里,得到了详细的答案。”说起党建服务大厅,群众竖起大拇指点赞。

  今年以来,管镇镇有效整合镇域各类资源,在党建服务大厅中增设“虾稻共生”服务窗口,免费提供虾稻共生政策咨询、沟通协调、技术指导等服务,全力打造开放型、服务型的党建工作新平台,在广大干群中反响热烈。

  在贯通“阵地”的同时,管镇深入推进“带头人”队伍建设,逐步提升富民能力。在每月常态化举办的“村书记论坛”中,单独开设一期“虾稻共生”主题交流,要求各村居书记轮番走上讲台,立足本村实际,介绍推进虾稻共生项目情况、分享经验做法,现场接受质询和评议,并邀请产业专家授课指导,通过推广典型、鞭策后进、技术培训,全面激发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干事激情,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汇聚各方合力,助推产业出实效

  “对农户来讲,虾稻共生是新生事物,这个项目能不能赚钱,能赚多少钱,有什么风险,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谈及项目实施有哪些难题,大杨庄村支部书记孙洪飞感慨道。

  针对村民对虾稻共生产业不理解不支持、处于观望态度的现实情况,管镇镇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构建由镇党委牵头组织、村书记带头示范、党员养殖户带头响应、镇农技部门积极参与的大格局。探索党建与虾稻产业双融双促模式,每村至少培育1名“虾稻共生党员中心户”,组成管镇龙虾产业党支部,让“中心户”活动在项目一线,指导帮助结对户实施虾稻共生种养技术,带动低收入农户加入“稻虾共生”养殖队伍。截至目前,管镇虾稻共生面积已经由原来400亩增加到了6500亩。

  在推进虾稻共生扩面的同时,管镇镇还积极谋划为村民提高效益,加快致富步伐。镇党委定期邀请市县农业专家进行辅导培训,深入田间地头组织现场教学,培育龙虾养殖能手近80名。对实施规模50—100亩“虾稻共生”的农户、企业,给予20元/亩一次性政策扶持,100亩以上给予50元/亩一次性政策扶持。在惠农贷款、虾稻米收购、龙虾销售方面,帮助村民积极对接银行、镇区粮食加工企业以及龙虾深加工企业。据了解,今年全镇154户低收入农户家庭在虾稻共生中受益,成功脱贫。

  立足“互联网+”,展望发展新前景

  随着虾稻共生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商贩压价、销售渠道受限等矛盾日益突出。为此,管镇镇创新思路,借助电商平台,推动“虾稻产业”与互联网销售深度融合,另辟蹊径,走出一条产业发展新道路。

  “以前得自己到处跑、找销路,奔波劳累不说,卖出的价格也不是很理想。现在呆在家里,就会有人主动联系业务,方便、舒心还有保障。”李俊只是管镇成千上万受益农户中的一员。

  管镇镇倾力打造电商服务中心,辖区各村居也逐步建立分站点,镇村两级党组织积极统筹,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农户销售提供渠道和价格保障,实现龙虾、速冻龙虾产品、生态稻米等产品网上销售。小小的龙虾搭上电商的快车,销路遍及全国各地,品牌优势更为凸显,迈开虾稻后续增值的步伐。

  “‘党建+虾稻共生’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虾稻共生扩面提质增效、加快龙虾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不仅放大了龙虾产业的富民效应,更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管镇镇党委书记陈孝明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