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强基固本添活力——阳城县加强“三基建设”综述

时间:2017-12-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山西日报

  

  阳城县委书记窦三马(左三)在演礼乡就“党建+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调研。

  地处阳城西南山区的次营镇赛村村,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发展,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全村党员示范带头建成高标准的“一棚两用”大棚150多栋,年养蚕1300多张,养殖香菇20多万袋,仅此一项,人均收入达到一万元以上,成为“国家级示范村”和“华北蚕桑第一村”。

  这是阳城县加强“三基”建设的一个典型、一个缩影。

  阳城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关于加强“三基建设”的部署要求,以改革精神、法治思维和创新之举,扎实推进“三基建设”,有效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了全县上下干事创业、开拓创新、加快转型发展的强大活力。

  聚焦弱点,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求突破

  在农村,阳城县把“并村联建”作为“三基”建设的突破口,在全省首家完成了“并村联建”工作。

  阳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宋丽云说:“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山区农村偏远、分散、弱小的现象越来越突出,由此造成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困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等弊端,我们实施的并村联建,正是基于当下农村的现实,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出的一剂良方。”

  立足县情,阳城县委多次组织深入基层进行调研,研究“并村联建”的思路和方法,在充分听取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提出了“户籍人口200人以下的行政村原则上撤并,200至300人的行政村鼓励撤并”的意见,和“一体式合并”“联建式合并”“帮带式合并”等多种方式。县委、县政府以及县委组织部门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村组撤并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全县村组撤并工作。在总结过去三次并村工作和近年来党支部联建经验的同时,阳城县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推动并村联建。

  并村联建,直击农村基层存在的弊端,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演礼乡西北部的丘陵山川间,分布着献义、胡窊沟和西岭后三个村。由于多种原因,胡窊沟村党支部一度软弱涣散;西岭后村人口流失严重,村级事务濒于停滞。而与两村相邻的献义村班子团结,治理有方,村风文明和谐。在并村联建中,演礼乡党委以强村带弱村的方式,将献义、胡窊沟、西岭后三村支部联建为献义联合党支部,领导三村工作。联建半年来,胡窊沟村在联合支部的带领下,面貌大变,停顿多时的村办公场所顺利建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度离村外居的西岭后村的干部返回到村里,村内工作恢复正常,涉及村内1.4公里的中国农业公园一期项目如期完成。

  与此同时,阳城县聚焦休闲农业美丽乡村建设、软弱涣散村级组织整顿和脱贫攻坚任务,从县乡机关选派80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严格落实“两包三到”制度,扎实推进县四大班子示范包带、帮扶单位结对包村帮扶和工作队到村、党员干部到户、第一书记到岗等工作,通过定期督查、随机抽查,切实提高干部驻村精准帮扶效果,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在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等各个领域,阳城县以“扩面提质”为手段,健全和加强基层组织。全县广泛开展了“一带三创五化,力促争星晋位”活动,合理设置基层单位党支部,统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医院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域,坚持以园区为龙头,以商务楼宇、商业街区、专业市场、规模以上企业和专业社会组织为重点,集中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和建筑、商贸、餐饮等行业,采取单建、联建、挂靠等形式,建立流动型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6%,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实现100%。

  针对农村基层党员老化和企业生产一线党员缺乏的问题,阳城县加大在农村、“两新”组织、企业一线和知识分子较集中的行业发展党员力度。充分利用“党建+基地+多媒体”等平台大规模培训党员、入党积极分子,23个党工委对全县25000多名党员、998名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进行了培训。全年新发展党员273人,为基层组织充实了新鲜血液,注入新的生机。

  抓住关键,在夯实基础工作上做文章

  围绕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的目标,阳城县对标一流,在关键之处发力,不断夯实基础工作。

  推行精细化管理。把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管理引入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各单位建立了党建工作、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权责清单,列出时间表、责任书、路线图,严格定岗定责定员,形成系统完备的职能表、责任书、资料库、管理册、信息网,实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处处见规范,努力提高工作运行的质量和效能。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制定了一目录(即基础工作目录)、一流程(即工作流程)和三手册(即管理手册、应知应会手册和便民服务手册),促进了部门内部和部门之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高效运转,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建立了保障下倾机制。县财政足额拨付各乡镇运转经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做到了县域内平均不低于9万元。现任村“两委”主干今年岗位报酬在去年同期基础上增加了6.6%,村“两委”主干基本报酬平均达到了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标准。

  健全制度,从严管理干部。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情况的日常了解监督。全面推开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工作,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社团兼职,严格干部出国(境)管理,在全县科级干部中全面推开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严格落实《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的意见》《县管领导干部及时报告个人事项的通知》等相关配套措施。制定出台《新任科级干部管理监督暂行办法》《股级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农村“两委”干部日常管理十项制度(试行)》,把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向基层延伸。加强正向激励,该县出台了“激励干事、合理容错、能上能下”三个办法,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调动和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实施“破零”工程。积极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盘活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经营服务创收、发展物业经济为路径,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采取“政府+企业+银行+行政村”形式,大力推进“百村光伏”扶贫项目,在全县120个零收入行政村建设光伏发电工程,村均增收5万元。各地积极通过“支部+合作社+园区(基地)+农户”的形式,发展特色农业,实现破零加零。白桑乡南香台村依靠“党建+”的模式,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

  注重实效,在提升基本能力上下大力

  围绕提升能力的要求,阳城县结合实际积极制定出台了《阳城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基本能力测评方案》,并对全县公务员开展通用基本能力培训和测试,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履职尽责的能力。

  为了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的能力和素养,阳城县大力实施了“五大工程”,开展精准化培训,实现了培训全员覆盖。

  开展“高端化”名师讲学。利用“阳城大讲堂”专题讲座平台,适时邀请省内外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着重围绕重大理论和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讲学,至今已举办83期,内容包括经济形势、安全发展、构建和谐、环境保护、基层组织、网络文化等。今年以来共举办16期培训。通过这些高起点、高规格的讲学,使基层党员干部视野进一步开阔,开拓创新和科学决策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强化“针对性”实践教学。在加强课堂理论教学的同时,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实践教学内容。在各类专题培训中实施5天集中轮训安排一至两次实践教学的培训方式,针对不同培训班次、不同培训对象,组织学员到党性教育、产业开发、警示教育等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提高学员在实践教学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鼓励各支部党日活动、主题教育活动、民主(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各项活动走进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确保学习培训活动与实践运用相统一,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实践教学培训29期次,达到了“培训对口、产出更大”的效果。

  加强“规模化”示范培训。按照“县委抓主要领导培训、党工委抓班子培训、部门和乡镇抓基层干部培训”的方式开展阶梯式培训,每年县委定期组织开展科级干部、公务员、农村“领头雁”培训。以大规模开展部门示范培训,带动基层单位积极做好基层干部日常学习,通过“每周学习日”和定期“学、议、谈”活动,力求开展经常化的干部学习培训,确保每位党员干部都能受到教育。

  力推“案例式”交流培训。近年来,阳城将论坛式课堂作为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综合能力的主要方式,先后创办了“企业家论坛”“矿长大讲堂”等学习平台,围绕企业发展热点难点话题和干部培训需求设置主题,将成功做法搬上讲台,通过现身说法达到现场教学的目的。截至目前,已举办企业家论坛9期,270余名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举办矿长大讲堂10期,培训煤炭企业管理人员700余人次。

  开展“菜单式”网络教学。在组织好定期集中培训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覆盖面广、共享性好、灵活性强等优势开展学习培训,合力打造“网络型”学习平台。近年来,依托“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开展公务员专题培训12期次,培训干部13000余人次;组织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在线继续教育6941人次。通过将线下培训与线上教学更好地结合,实现了学习培训的个性化需求,促进了干部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

  与此同时,阳城县还持续开展了“做合格党员、起带头作用、让群众满意”和“当获泽先锋、办好事实事”等活动。聚焦田园城市建设、太行屋脊全域旅游大通道、“一带四区”美丽乡村、中国农业公园、农业嘉年华、芦苇河廊道和重点工程项目等主战场精心培树典型。确立了87个“两学一做”示范点,举办了“维护核心见诸行动”先进事迹报告会、“学用讲话、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演讲比赛,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对300名共产党员、44名党务工作者、74名党组织书记、121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大张旗鼓的表彰,在全县上下营造讲政治、比奉献、勇担当、齐奋发的良好氛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