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长沙县:“绿色崛起”改变县域经济发展格局

时间:2017-12-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 红网(长沙)

  

  今年6月25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这标志着长沙乃至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又拥有了一个新的战略性平台,在湖南对外开放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12月16日,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中郡研所发布《2017年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在第十七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排名中,长沙县继去年位列第七后,高位进位排名第六位。

  更为可喜的是,根据新时代新发展的要求,此次评价报告新增了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排名,长沙县排名第三位,有力彰显了其良好的发展质量和发展后劲。

  以“长沙县速度”继续领跑中西部

  越是接近顶峰,往前跨越越是不易。从2014年成功跻身全国十强位列第九,到2015年第八、2016年第七,再到今年的第六位,长沙县一直在前进,现已连续多年稳居中西部第一,成为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今年前10月,长沙县完成工业总产值2415.8亿元,同比增长1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902.5亿元,增长16.7%;完成财政总收入233.8亿元,增长20.5%。这一个个彰显巨大成就的数据背后,是长沙县人敢于抢占先机、独占鳌头的勇气以及“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发展特色。

  跨越赶超,最大的底气在于工业。近年来,长沙县通过设立规模100亿元的智能制造基金和20亿元的政府投资基金,撬动社会各类资本投资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产业。 广汽三菱欧蓝德、广汽菲克指南者、上汽大众斯柯达科迪亚克、长丰猎豹CS9等一批新车型相继达产或投产、蓝思科技跻身全省民营企业前三强、博世汽车长沙工厂打造全省首家德国工业4.0标杆、上汽大众将实现6种车型共线生产……新型工业铸就了长沙县发展的“活力”。

  工业兴则经济强,然而要持续地高品质发展,关键在于抓好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今年长沙县56个重大新建项目按时开工开建,省重点工程长浏天然气支线项目投产运营,戏剧艺术文化产业园项目、长沙百联奥特莱斯、浔龙河生态小镇等项目加快推进,机场大道、星沙联络线(万家丽路以西)、金阳大道、岳汝联络线建成通车。同时,还实施招大引强战略,赴美国、加拿大、波兰、比利时等地开展经贸洽谈,组团参加“央企入湘对接暨长沙投资恳谈会”等重大招商节会,成功引进新城吾悦城市广场、联东U谷·长沙星沙生态科技产业园等项目30余个。

  做强长板的同时,拉长短板是长沙县发展的另一大法门。“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近年来,长沙县提出“二次创业”,举全县之力发展临空经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5月9日正式获批国家级重大开放平台,筹资137亿元用于基础设施提质,通过开展环境整治、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四大行动”,致力打造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典范。举全县之力建设黄花综合保税区,6月25日正式封关运行,预计年底可实现外贸进出口额8亿美元以上。

  以高质量发展多项指标领先全国

  “新时期、新发展、新评价、新坐标。”本届评测报告在第十六届的基础上,对全国百强县的县域经济发展动态、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和县域发展质量进行监测评价,形成了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100名和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而在后百强排名中,长沙县位列第三,仅排在江苏江阴市和福建晋江市之后。

  对比报告发现,在县域经济发展动态等级版块中,长沙县在经济增长率、投资增长率、消费增长率三项指标均为A+,领先于排名前五位的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和晋江,由此可见,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强大的后劲优势。

  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长沙县围绕“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这一发展主线,全面实施“改革活县、产业强县、民生立县、生态美县、协调兴县、依法治县”六大发展战略,瞄准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第一县”“第一极”“第一城”目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各项事业生机勃勃。预计2017年全年,长沙县GDP增长11%以上,其中: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为3%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规模工业总产值2582亿元,增长8%;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946亿元,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9亿元,增长9.5%;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6%,长沙县正向着“挺进全国五强”的目标迈出稳定坚实的步伐。

  发展不仅要比拼速度,更要看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民生立县一直以来是长沙县发展的最高宗旨,2017年长沙县全力推进“民生立县”三年行动计划,在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繁荣、扶贫帮困、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等领域,每年铺排的重点民生项目不少于100个,坚持将每年新增财力的80%用于普惠民生,让群众经济更富有、生活更富裕、内心更富足。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近年来,长沙县始终坚持“用1%的土地支撑经济发展,99%的土地保护生态环境”,使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驾齐驱。

  报告显示,在测评指标体系中,长沙县的县域相对民富指数等级为A+,县域相对天蓝指数等级为A。在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前五位中,江阴、张家港、常熟为A-,这说明长沙县在发展质量上有着绝对优势。报告称,中西部县域经济强县的“绿色崛起”正在改变着县域经济的发展格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