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模范县”走好脱贫路——兴国县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时间:2017-12-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江西日报

  多个渠道来水、一个龙头放水,通过设立“资金池、项目池”两个池子,让扶贫领域项目和资金无缝对接。

  所有村都有扶贫产业,所有新发展都关联着贫困户。

  慢性病保障提标扩面,失能病人家庭每年可获2000元补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得到有效遏制。

  仲冬时节,记者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苏区模范县兴国县看到,该县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紧紧围绕贫困户脱贫这个中心,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辅相成,一项项扎实举措的实施,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从2013年的127198人下降到如今4936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6.9%。

  优化“两池”提效益

  12月6日,沿着盘山公路,伴着青山绿水,记者来到兴国县高兴镇一个偏远山区龙山村。干净整洁的河道,亮丽一新的活动社区,光洁平整的水泥路……眼前的景象让人难以想象在一年前,这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山区。

  龙山村的变化,得益于兴国县建立项目池、资金池“两个池子”,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实现资金高效管理的模式。2017年,经各级政府部门努力及村民积极响应,龙山村紧紧围绕脱贫“摘帽”的目标,争取了各项基础设施项目55个,整合项目资金1050万元。“一年整合资金一千万元,涉及项目55个,这在以前,特别是在我们龙山村,是不可能的。”谈起龙山村的变化,龙山村党支部书记邱欣葆十分感慨。

  在不少地区,由于脱贫攻坚项目出现数量多、规模小、实施地点分散等情况,带来了扶贫项目审批难、资金拨付慢等问题。兴国县按照“乡村提需求,扶移管项目,财政管资金,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原则,设立了“项目池”和“资金池”,形成“多个渠道来水、一个池子蓄水,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资金投入、使用新格局,实现由“资金等项目”向“项目等资金”转变。目前,该县已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0.697亿元,安排脱贫项目4483个。

  健康扶贫扫盲区

  近年来,兴国县以“全面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水平”为目标,出台健康扶贫提升工程,在贫困人口享受医疗政策上扩量提标,把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切实减轻贫困户就医负担。

  2016年,该县率先在赣州市范围内将健康政策整合并理顺关系,构建了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贫困人口可依次享受新农合补偿保障、新农合大病保险保障、农村贫困人口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保障、民政医疗救助保障。通过实施“四道保障线”,贫困人口自付医疗费用占总费用的比例降至10%以内。截至今年8月,该县城乡享受“四道保障线”的贫困人口达33251人次(含特殊门诊慢性病),医疗总费用1.18亿元。

  “四道医疗保障线”的实施,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口住院尤其是患大病的负担,但是慢性病、精神病患者贫困人口依然存在较大压力。为此,该县自主开展新阶段健康扶贫提升工程。在原有保障基础上,新增6种疾病为门诊慢性病病种,纳入报账范围,使病种由30种扩大到36种,并将门诊慢性病报账比例由60%提高至90%。

  为了让健康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兴国县今年还全面实施了贫困人口“一卡通”即时结算服务,在定点医院出院时一次性按政策报销所有可报费用,有效解决贫困患者出院报销多头跑问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