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平南:夯实产业基础 筑牢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石

时间:2017-12-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广西新闻网

平南:夯实产业基础 筑牢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石(图)

  网媒记者来到平南县“活力龚州”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采访。

平南:夯实产业基础 筑牢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石(图)

  平南县“活力龚州”生态循环现代农业示范区里的黄金百香果,吸引了媒体记者的关注。

    12月7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在贵港市平南县却暖阳高照。在这好“光景”里,平南迎来了“网眼看贵港——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贵港行”采访团。当天,采访团实地采访了“活力龚州”生态循环现代农业示范区,还在果园里听取了平南县主要领导介绍平南县域经济发展的情况。

    暖阳中,采访团一行实地采访了平南县“活力龚州”生态循环现代农业示范区,在示范区,空气中弥漫着百香果的味道,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在果园里劳作,满园的百香果预示着收获的盛景很快会到来。

    平南县“活力龚州”生态循环现代农业示范区通过创建“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村委+农户”运行机制,直接吸纳800多名贫困群众从事生产,带动2000多户农户增收,帮助6个贫困村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该示范区已经成为平南县创示范树品牌的典范。另外,平南县打造的平南富硒米、富硒茶叶等富硒农产品品牌,东华镇故乡味大青枣示范园、石硖龙眼示范区等28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华新米业“互联网+10万亩有机、富硒水稻产销一体化基地”建设等广获赞誉,其中,平南石硖龙眼、墨底龟获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2017年上半年,平南县新增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4家、家庭农场20家。该县现有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8家、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834家、家庭农场317家。

    平南县现代农业的持续发展壮大,是平南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县坚持“工业兴县,工业强县”战略,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加快“一江六园”建设,把发展工业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主支撑。近年来,工业总产值保持了20%的增长速度,该县重点推进风力发电、环保发电厂、年产万吨纳米消光剂等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全力推动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华洋矿源、华燕矿业、恒祥矿业、同亨食品、同庆机械、保利高、达庆医疗器械、万机电子科技、双胞胎饲料、正邦饲料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2017年,全县新增工业总产值超亿元企业6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平南已经成为贵港市工业发展的新动能,2016年该县抓招商、促项目和发展工业工作突出,更是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通报激励表扬。

    在农业、工业发展如火如荼的势头下,平南县现代服务业也取得了新突破,以创立“南雄北帝”为特色旅游品牌,雄森动物大世界项目顺利推进,年内试营业;具有广西“张家界”之称的北帝山风景区项目快速推进,截至2017年11月,该县接待国内游客275.24万人次,同比增长20%,入境过夜游客1.39万人次,同比增长3%;国内旅游收入33.14亿元,同比增长28%,旅游外汇收入589.55万美元,同比增长10%。同时,打造“南侨北瑶中大安”特色小镇新格局,建设进展喜人。另外,平南物流业迅速崛起,武林港现代物流园和高铁新区物流基地建设顺利推进,武林港二期开港运营,内河航运能力不断增强。预计2017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2250万吨,同比增长2.8%;集装箱5.1万标箱,同比增长1%,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十三年位居广西内河县级港口第一位;加工贸易进出口预计达1.1亿美元,完成年任务的110%。

    平南县县长蓝胜表示:“针对全县没有自治区级特色农业示范区、没有星级旅游景区、特色小镇发展不快等短板,平南县按照‘33456’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努力补齐短板。第一个‘3’是夯实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工作、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三大基础’工作;第二个‘3’是抓好‘三特工作’,即抓特色农业、特色旅游、抓‘南侨北瑶中大安’特色小镇建设;‘4’是聚焦四个100亿元产业,重点发展壮大碳酸钙、生物保健和食品、临港制造、旅游物流等四个100亿元产业链;‘5’即五个保障,即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注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银企合作、加强政务服务、抓好督查问效工作;‘6’即六大工程,重点抓好工业提质增效、项目落地投产、城市形象提升、旅游发展突破、农业优化增效工程。”

    近年来,平南县加快建设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和新兴工业城市目标,大力实施“高铁、高速、港口、产业、城市、生态”“六位一体、多元融合”发展战略,深入拓展“六大工程”和“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实现了经济社会稳中求进、稳中快进的目标。

    据介绍,预计2017年平南县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3亿元,增长8.6%;财政收入18.11亿元,增长11.8%;固定资产投资208亿元,增长18%;规上工业总产值293亿元,增长21%;规上工业增加值94亿元,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5亿元,增长1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34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98元,增长8.2%。三大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23.4:39.3:37.3调整为22.2:40.1:37.7,第一产业下降1.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上升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0.4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7年7月20日,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暨年中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县域主导产业,推进县域产业融合发展和县域新型城镇化,促进园区、企业、项目三位一体、同步发展,加快壮大民营经济,构建一县一拳头或双拳头产业的发展格局,让农业强起来、工业壮起来、服务业火起来,挺起县域经济的脊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走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平南县正在向让农业强起来、工业壮起来、服务业火起来的大道上迈进,正在为加快建设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和新兴工业城市目标迈进,正在为谱写好“中国梦”的平南新篇章而不懈努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