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蓬溪县发展“旅游+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7-12-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遂宁新闻网

        近年来,蓬溪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结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了天福万象、齐全农牧等一批粮经复合、种养结合、农旅结合生态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镇4个、示范村5个,省级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25家;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10个,通过创建省级生态乡镇技术核查乡镇12个,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村3个,初步形成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产业体系。

03--------4.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由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勾勒出新时代农村发展的宏伟蓝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成为总要求,既为农村发展绘出美丽画卷,也让农民心中增添无限憧憬。蓬溪县发展“旅游+农业”,做大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生态文明,正与这一战略和总要求高度契合。

近年来,蓬溪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因地制宜推进农旅融合,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结合,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建设了天福万象、齐全农牧等一批粮经复合、种养结合、农旅结合生态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产业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在乡村振兴中彰显优势。

乡村旅游:从“农家乐”向特色“新农庄”转变

今年九月,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首届佛莲艺术节,5000亩盛开的千叶佛莲不仅向世人展示了千叶佛莲文化、观音文化、农家民俗文化、健康养生文化,更多地向人们展示了蓬溪美丽幸福新村新面孔……

近年来,蓬溪县依托自身区位优势和山水秀美文脉绵长的地理环境,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根本改善了这里的乡村风貌和环境,带动多元主体、社会资本和广大农民投身美丽乡村事业中,进一步打造“书乡门地、生态蓬溪”品牌,努力将蓬溪建成全国具有代表性的书法文化旅游目的地和西部著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如今,蓬溪乡村旅游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并呈现出多样化发展的态势,已形成了国道318(含城区、赤文路沿线)、国道350、县道蓬红线三个乡村旅游带基本格局,构建了“住农家、品美食、观书法、赏仙画、享健康”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已成功创建了省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镇4个、示范村5个,省级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25家。乡村旅游年接待能力达100万人次以上,总收入近4亿元,直接从业人数超过1000人,间接从业人员突破1万人。

蓬溪县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明确了“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以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和农村优势自然资源为依托,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科学规划布局乡村旅游产品,强化品牌创建、服务提升,使乡村旅游成为人民群众休闲消费的新去处、旅游产业发展新的亮点和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强力推进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和特色乡村旅游建设,加快实现从分散粗放的传统“农家乐”向集约特色的“新农庄”转变;全面构建结构合理、服务良好、效益明显,具有蓬溪特色的乡村旅游新格局,让游客行有基础、食有特色、住有条件、游有内容。全县乡村旅游已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时期,旅游景点增多,规模扩大,功能拓宽,分布扩展,呈现出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态势。

现代农业:“一环二带三区十园”引领示范

位于天福镇琪英菌业是我市农业龙头企业,旗下的“琪英杏鲍菇”是遂宁市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的一个典范。走进琪英菌生产车间,一派繁忙,产销两旺,每天产量能达到50吨,在遂宁市场份额约占80%,四川约占30%,大西北约占40%。

琪英菌业是蓬溪不断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蓬溪县不断发展现代农业,做大做强农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该县初步形成了以优质粮油、食用菌蔬菜、优质水果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天福红江农旅结合示范区等三大园区建设初具规模。

近年来,蓬溪县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建高标准农田、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生态循环种养,全面取缔网箱养鱼,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同时抓牢乡村振兴重点,突出“一环二带三区十园”引领示范,推进粮经复合、种养结合、农旅融合,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优质粮油120.4万亩、绿色菌菜30万亩、现代林果21.7万亩,出栏生猪58.2万头、小家畜禽500万只,水产品总产量1.07万吨,建成农业部健康水产养殖示范场1个、省级粮油高产创建示范区3个,菌菜果万亩示范区7个,认定“三品一标”75个,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40余个,农产品电商销售5800万元。加强贫困村产业发展扶持、技术帮扶指导,创新“新型主体+村集体+贫困户”抱团发展、互利共赢发展机制,培育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181家,发展特色产业8.66万亩、生猪11.87万头、肉牛0.45万头,山羊2.2万只、小家禽135.21万只,计划脱贫村有望全部达标。

在现代农业发展中不断增添振兴动力,深化土地确权颁证、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集体资产股权改革等农业农村改革,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发放3.27亿元,有效激活了农业农村发展要素。

生态文明:高度重视发展千年大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对生态文明建设作了全面布局。

11月,第三批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名单公布,蓬溪县由四川红海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的蓬溪宝梵森林康养基地进入公示名单。这也是蓬溪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一个成绩。

蓬溪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从而大力推进乡村发展。自赤城镇首先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成为遂宁市首个国家级生态乡镇,蓬溪县共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10个,通过创建省级生态乡镇技术核查乡镇12个,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村3个,2013年省政府授予蓬溪县“四川省环保模范县”称号。全县林地面积达到63.8万亩,森林蓄积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31.6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0%。化肥使用量年度增长率稳定控制在1%以内,增幅逐年降低0.2个以上百分点。全县建成区绿地面积578.82公顷、绿地率35.08%,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648.78公顷、绿化覆盖率39.32%,公园绿地面积147.3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04平方米。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全县工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降低率24%,工业万元增加值综合水耗降低率30%;建成绿色产业基地8万亩,认证无公害农产品61个、绿色食品4个、有机食品9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4个。全面落实河长制,选出县级河长20名、乡级河长151名、村级河长425名,落实760名“巡河员”“网格员”“保洁员”。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正在蓬溪县大地徐徐勾画!

“旅游+农业”,做大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生态文明,蓬溪县的乡村将会越来越美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蓬溪县正在不断建立新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