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内丘:新农协激发“三农”新活力

时间:2017-11-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邢台新闻网

  “今年新农协给团购的玉米种子,价格每袋比市场低15块钱,而且产量高,六亩多地打了将近一万斤。”日前,内丘县金店镇南关村村民段建文告诉记者,“新农协经过市场考察,正在组织会员签订朝天椒种植订单,每亩比种粮食增加收入2000多块钱,我们两口子也打算种三亩呢。”

  2016年4月,内丘县作为省供销社综合改革的试点县,组建了全国首家由供销社领办的新型综合性农民合作组织——内丘县金店镇新农村综合发展合作协会(简称新农协),打造服务“三农”的综合平台。

  “实施供销社综合改革,坚持姓农为农宗旨,整合产品向市场靠近,整合服务向农民靠近,整合政策向基层倾斜,激发‘三农’发展的新活力,惠及广大农村、农民。”内丘县委书记张辉说。

  新农协依托供销社布点广泛的基础,发挥供销系统上下贯通的优势,利用全县300个食盐零售点和物流体系,建立了48个村级服务站,从金融、物流、产权等方面拓展新农协服务内容,探索供销社从单一生产物资经销商向多元化、社会化的综合服务商转型,提高了农民组织规模化程度,使服务“三农”的范围和效果得到大幅提升。截至目前,新农协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农民开展种子、化肥、生活用品等统购统销活动,利用电商平台规模化销售农产品,累计销售金额240万元,降低农业生产成本36万元,受惠农民1700余户,解决了农民“买贵卖难”问题。

  为解决农民融资难题,新农协还利用金融超市平台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资金互助、保险互助等金融服务,调解会员间的资金短缺,缓解了成员生产资金紧张的矛盾。同时,注册成立内丘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完成与省供销社交易平台的对接,盘活了农村资产。2016年9月,内丘县新农协改革经验做法被作为专题,在中国社科院主办的全省基层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高峰研讨会上进行经验推广,内丘县金店镇供销社被评为“全国基层社标杆社”。

  2016年4月,内丘县金店镇被确定为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组建了全国首家由供销社领办的新型综合性农民合作组织——内丘县金店镇新农村综合发展合作协会(简称新农协),打造服务“三农”的综合平台。一年多过去了,该县新农协改革经验做法被作为专题,在中国社科院主办的全省基层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高峰研讨会上进行经验推广。内丘县金店镇供销社被评为“全国基层社标杆社”。

  把分散经营的农民聚一起有效提高抗市场风险能力

  “今年新农协给团购的玉米种子,价格每袋比市场低15块钱,而且产量高,六亩多地打了将近一万斤”。日前,内丘县金店镇南关村村民段建文告诉记者,“新农协经过市场考察,正在组织会员签订朝天椒种植订单,每亩比种粮食增加收入2000多块钱,我们两口子也打算种三亩呢。”

  把原来分散经营的农民组织起来,以规模化程度的提高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农民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这是内丘县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建设新农协的一项重要考量。

  据该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下的农村发展活力得到了充分的实现,但分散化的一家一户生产经营,也存在着效率较低、生产成本过高等问题。农民迫切要求改变市场弱势地位,把分散的农民个体凝结成一个合作的集体,参与市场博弈。另一方面,供销社拥有健全和庞大的基层组织体系,多年为农服务形成的品牌以及遍布城乡的网络体系。通过推进新农协建设,可以重振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担当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有力抓手。

  新农协作为基层供销社深度改造的一个途径,是联合区域内农户、个人、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和其他涉农团体、相关事业机构自愿组成的、具有特定社团性质的综合性农民合作组织。它按照合作制原则,运用市场化手段,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以农民为主体,实施民主管理,推动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整合资源协同发展。它既肩负政府委托的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综合性服务的使命,又从事为农服务的商业性经营活动,公益性和经营性兼具。

  “由于新农协的主旨就是为农民服务,很快就取得广大农民的认可。”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两县19个试点村中,农户平均入会率达85%以上,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团体会员入会率达50%以上。以内丘县金店镇为例,目前已由最初的6个试点村扩大到33个村,入会农户达5000户,团体会员21个,农民有了抱团求发展的平台。

  团购团销分享规模化收益农民切实享受改革的红利

  “我以前是个磨面的,加入协会后,也开始琢磨村里发展的事。”金店镇新农协农民组织员、大垒东村村民郝胜利说,今年,省农科院推荐的玉米种子和大伙儿日常所需的化肥、面粉等,均由新农协负责组织团购,再分发到户。“这种子每袋比市场价便宜十七八块钱,我送了1000多袋。大伙儿都高兴,我也特有成就感。”

  新农协最突出的优势体现在以服务的规模化降低农户的生产生活经营成本,使农民分享规模收益。会员资格包括区域内所有的职业农户、兼业农户及各类涉农组织。会员以户而不以人为单位,家庭户内的老人、孩子、外出务工人员均入会员户内,既是合作对象又是服务对象。农民不管是买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还是买电视、洗衣机、保险等生活用品,以及从事农产品的销售等,都可以借助新农协规模优势,通过团购团销的方式来实现,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议价能力。

  新农协成立以来,农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改革红利。以金店镇为例,新农协开展了金融产品团购服务,在全镇21个村发放“供销一卡通”储蓄卡6000张,推出免办卡工本费、免首年短信提示费、免年费、免转账手续费、免异地存取现金手续费的供销一卡通储蓄卡,不但直接为每位农民节省费用,还极大地方便了外出务工农民和外出求学学生异地存取款。在内丘镇基层供销社安装自动柜员机,高峰时日存取款量达20多万元,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存取款、转账以及生活缴费等业务。还为全镇会员“团购交强险”,直接优惠25%到41%。目前,会员投保达到54万元,办理车辆保险147份。

  此外,还开展了农资和年货团购服务。利用春节前后农民返乡和购买需求大的时机,开展糖果、米面油等年货团购活动,为农民节约开支。省供销社农资公司赊销化肥给会员,每袋低于市场价30-40元。新农协与省农林科院种子公司合作,团购玉米等种子,为会员直接节省费用10万余元。

  经济服务与社会服务并举公益性社区服务红红火火

  新农协成立之初,工作人员曾到山西永济的蒲韩社区学习经验。蒲韩社区依靠农民自我管理,发展多种经营,拥有社员三千多户,不但提供农资销售、小额信贷等多种服务,还开展传统手工艺培训、社区养老等多种服务,公益性社区服务内容非常丰富。从山西回来,金店镇新农协工作人员就借鉴经验,着手开展两项工作:一是尽快发展会员,在每个村选拔组织员进行宣传动员。效仿蒲韩社区,组织员选择有公益心、作风泼辣的农村妇女担当;二是拓宽新农协服务范围,不仅生产生活物资销售,还要开展各种综合服务。

  如今,在新农协的发展实践中,坚持经济服务与社会服务二者并举,不断提供公益性的社区服务,已经成为一个亮点。

  采访中,记者走访了村民郝胜利精心布置的村民业余活动大院——“美农空间”,这里是一处公益性的服务场所,可以为会员提供养老、农技培训、留守儿童看管、医疗卫生等多种服务。据介绍,初期该村养老服务很简单,就是管吃饭。村里75岁以上的独居老人不少,一个人做饭不方便。协会就组织他们到美农空间一块吃饭,一天管两顿饭,一个月只收200元。后来增加了老人休息室,供老人中午休息。现如今,还增设了农技培训室、留守儿童趣味营、卫生所等……每到寒假,这里都会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禾趣计划寒假营”,组织140名孩子开展村庄寻宝、农具美化、扎灯笼、唱豫剧等活动,丰富了农村孩子假期生活。

  村里还定期邀请农业技术、乡土文化、农村能人等举办“群众大讲堂”,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通过搭建多种平台,填补了农民农闲之时“无所事事”的空白,扭转了农村的一些不良风气。还会经常开展农村矛盾调解和居家养老服务。把“好大哥工作室”和孝文化协会幸福苑服务范围引入试点村,开展农村矛盾调解和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新农协改革彻底把供销社打造成了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