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灌南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时间:2017-11-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灌南县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精准脱贫“5+2”监督推进机制要求,不断强化“精准可持续”理念,突出优势产业和紧缺环节,确定了产业扶贫项目管理清单及需求清单并加快组织实施,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帮扶模式,有效促进了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

  在产业项目选择上确立“四跟四走”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壮大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两大核心任务,坚持“总体规划、顶层设计、产业主导、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原则,在发展产业项目扶贫中确立了“项目跟着市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农户跟着能人走、资金跟着农户走”的“四跟四走”精准帮扶思路。2016年,全县共实施产业类、公共服务类、民生工程类、基础设施类等4大类15分项共59个到村帮扶项目,目前已陆续收益达效。今年,共实施4大类89个帮扶项目,其中产业类53个,正在全面加快推进,将有力推动经济薄弱村发展实现从“输血”到“造血”、“漫灌”到“滴灌”、“阶段性”到“可持续”的转变。2017年,我们将继续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确保年内1.5万名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1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8万元。

  在产业项目帮扶上采取“五个精准”的具体举措。精准确定帮扶对象。发动全县6820名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认真做好新一轮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高质量完成20785户、52231名帮扶对象基本信息、62480条村级三资账务数据信息录入工作,9月底完成对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的动态调整,做到符合条件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不进。精准开展挂钩帮扶。落实县四套班子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县内重点企业“挂村包户”帮扶责任,做到每1个低收入农户至少有1个党员干部结对;每1个经济薄弱村都形成有1个县领导、1个机关单位、2个企业挂钩以及1个“第一书记”驻村的“1+5”帮扶机制。精准落实到户项目。采取“一增二减三兜底”帮扶举措,实施光伏到户、肥羊养殖、自主创业及公益性岗位等项目,扶持生产就业脱贫一批、开展医疗教育救助脱贫一批、探索资产收益分红脱贫一批、完善保障制度兜底一批,积极推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精准帮扶薄弱村发展。确立了“一年抓示范、三年攻难点、一年抓巩固”的“131”三步走工作规划(第一步,2016年重点完成基础条件较好村脱贫任务,形成示范;第二步,2017年—2019年完成所有村脱贫任务,实现全覆盖;第三步,2020年,巩固成果,完善提高),通过加强基础建设、培育特色产业、盘活资产存量、兴办民生实事,四轮驱动推进经济薄弱村整村脱贫。精准加强扶贫领域监管。完善《扶贫项目实施管理办法》《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格规范资金申请、使用、拨付流程,杜绝“跑、滴、漏”现象发生;建设“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进一步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在产业项目建设上探索“六个结合”的帮扶机制。与发展现代农业机械化相结合。以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利用省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试点资金,在2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中建了9个粮食烘干中心、9个农机合作社,大多数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收益。与有效利用后方单位资源相结合。利用海企集团服装出口优势,实施了“订单式”帽业加工厂项目,今年预计交税100万元以上,解决当地就业100人左右;利用苏州蔬菜研究所技术力量优势,实施了优质蔬菜种植基地项目;利用南农大农业技术优势,建立了设施育秧基地。与发展新兴产业相结合。在9个经济薄弱村实施屋顶光伏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年收益约160万元左右;在小圈村兴建了电商产业园,推行“能人大户+低收入户”“互联网+网店”模式,形成“前店后厂”“点线面结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脱贫机制,今年底确保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60万元,低收入户收入突破6000元。与中小企业园建设相结合。坚持“明确产权、收益保底、定向分配”原则,在百禄镇中小企业园“量身订做”了52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使2个经济薄弱村年增收25万元;在田楼镇中小企业园标准化厂房上兴建了光伏电站,每年为2个村增收15万元。与发展种养殖业相结合。在20个经济薄弱村流转了6400亩土地种植优质稻米,省委驻灌帮扶工作队去年以来帮助销售优质大米200多吨;在北陈集港咀村实施工厂化养羊项目,在新安镇苏口村、宋集村和李集乡新民村、新集镇温庄村实施“稻+渔”或“藕+渔”混合种养项目,都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六是与落实上级配套政策相结合。在全县推广到户光伏项目建设,年内确保实施1000户,目前已建成500多户,其中200多户实现并网发电,建成后每户每年可增加1000多元的收入;充分利用粮食系统争取当地仓储增容的扶持政策,计划在百禄镇兴建“镇局合办”的国家粮库,每年可为2个经济薄弱村分别增加25万元的收益。

  我们在大胆探索、积极实践的工作过程中,还获得了四个方面的体会:抓扶贫必须有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县、乡镇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充分履行好扶贫主体责任,真正做到了时不我待谋发展、聚精会神抓项目、心无旁骛促增收。抓扶贫必须有引领方向的长远规划。去年我们编制了全县“十三五”产业扶贫规划,委托省社科院完成了《沂河淌片区扶贫开发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通过发挥规划的方向标作用,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引领推动产业发展,助推连片地区整体脱贫。抓扶贫必须有因地制宜的措施办法。我们依托全县资源禀赋和地方特色,坚持实事求是、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坚决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义,形成了具有一定优势的特色产品。比如,该县工厂化食用菌产业,张店镇的锣鼓牌西瓜、居丰园的阳光玫瑰、夏黑葡萄,北陈集、三口镇的优质稻米,硕项湖的大螃蟹养殖,万年达农业产业园区等等,都是立足实际发展产业、带动增收的鲜活例子。抓扶贫必须创新推动形成长效机制。我们坚持从创新扶贫机制入手,有效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着力解决低收入户可持续增收这个根本性问题,最终达到长期稳定脱贫致富目的。比如,我们安排100万元帮扶资金,通过向大户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大户负责羊羔采购、饲料配备、技术、防疫、销售等环节,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低收入农户发展肥羊养殖项目,县扶贫办为养羊农户按每只羊200元给予奖补,每户饲养肥羊5—15只,每年就可实现2500元—7500元的收益。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