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这个县在稻田里养鱼蟹 去年让2.5万人脱贫了

时间:2017-10-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法制晚报

  大苗山深处,蓄满水的梯田在起伏连亘的群山中形成美丽的曲线,从山脚顺着坡势蜿蜒向上伸展,层层叠叠,直通茫茫云海。

  

  从空中拍摄龙培村的稻田地犹如一幅美丽的油画。

  10月12日,在稻子成熟的丰收时节,广西省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龙培村的村民挽起裤腿、脱下鞋子,他们还有一项工作——下田摸鱼。在首届龙培村香螺文化节上,摸到鱼的人兴奋地把鱼高举过头,引得在梯田边围观的村民们纷纷喝彩叫好。

  依靠稻田养鱼养蟹等特色产业,2016年,融水县全县实现脱贫摘帽贫困村17个,脱贫人口6156户25793人,是柳州市完成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摘帽数量最多的县区。

  稻田里养鲤鱼成融水县支柱产业

  拱洞乡是融水县的一个偏远乡镇,保留着柳州市最大的连片梯田。田间种植着在当地有着悠久历史的水稻,而且品种繁多,香粳米、黑香糯……更让人惊喜的是,在这些稻田下,还生长着螺蛳、鲤鱼和大闸蟹。它们生活在清澈甘甜的泉水中,靠吃田里的稻花和微生物生长。待到稻子丰收时,田里的螺蛳、鲤鱼、蟹也都成熟了。

  

  融水县拱洞乡龙培村的稻田螺远近闻名,是柳州螺蛳粉最好的用料。

  在乡党委、政府确立的“山上茶牛羊、田里稻鱼螺”产业思路引导下,群众积极参与生态种养,拱洞乡的高山田螺养殖面积从2015年的1500亩发展到现在的2500亩。

  不单单是拱洞乡发展稻田养鱼产业,在融水县三防镇本洞村,黄秋英正忙着收割稻子,她和姐妹们拿着专业的禾剪,三个手指在上握住禾剪,利落地割下稻子,再捆扎成一束,整齐地码在一旁。

  

  一对夫妻在家里整理收割的稻米。

  收割好稻子,再把田里的禾花鲤也捞上来,“我们田里种的是特色的紫黑香糯,这稻子全部用山泉水灌溉,田里周围没有化学工厂,我们都没有用农药,现在正是收稻子的时候,田里的禾花鱼也成熟了。排干田里面的水,就把鱼收上来。”

  禾花鲤是整个融水县的支柱产业,围绕糯米柚、禾花鲤等8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和融水香鸭等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力推进特色产品提升工程。确保产业对脱贫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2016年全县投入产业发展资金近5000万元,参与产业发展的贫困户达27632户,覆盖率达96.75%。

  

  苗寨姑娘拿着稻田里养殖的鲤鱼。

  截止2016年10月31日,融水县全县完成“三养”基地建设;完成稻田养鱼标准化5900亩、大闸蟹养殖160亩。

  大闸蟹销路好167户贫困户加入

  融水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北部,是全国最早成立、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全县总面积4638平方公里,县辖20个乡镇、206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51万多人。这里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全县198个行政村中有101个属“十三五”贫困村,贫困总人口116364人、贫困发生率28.3%。

  2016年,融水县全县实现脱贫摘帽贫困村17个,脱贫人口6156户25793人,是柳州市完成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摘帽数量最多的县区。

  本洞村的养蟹专业户杨章友早前做过不少生意:搞煤矿、卖木材,还要养羊,但都不景气,“后来我参观了很多产业,这蟹在市场上的销售场景很好,我还去外地考察,相比外面,我们的水质更好,去年就种了30亩来搞实验,后来我们这儿也养出了肥美的大闸蟹,如今,有167户贫困户加入我们。”

  而且,杨章友一点也不发愁找销路,“销路不存在问题,我们可以卖到广东省,还有南宁市,今年估计有一万多斤的产量。”4月份种上水稻,10月就是收获的季节,杨章友也提到在养殖初期遇到的困难:“租田地的时候,有三分之一的合同还没签,我们只能到农户家里慢慢沟通。”

  很多年轻人回村建房参与产业发展

  融水县三防镇本洞村“第一书记”王卫健介绍:“本洞村在2015年制定了三年规划,通过镇里的支持,以禾花蟹、禾花鲤、百香果、三黄鸭这四大产业作为特色产业。”

  贫困户以三种方式加入生产:一种是自种自养,政府提供鸭苗、种子等等,帮农民种。“另一种是以土地租赁的方式,流转土地给我们,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大规模的产业,以务工的形式参与其中,以产业入股的方式和合作社签协议。”

  王卫健说:“本洞村有百余户村民,现在总共有97户贫困户已经脱贫,基本就是在一年半的时间内脱贫。”

  为了保障农民养殖的技术,政府还会特派员指导养殖,“至少会有1-2次培训帮助他们学习技术。以前村里三分之一的人都外出务工,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回来建房子,参与产业发展。”

  在前不久的七八月,本洞村刚刚经历了一次台风过境,百香果受损严重,群众的生产积极性降低,“我们通过合作社和村党委,给农民做工作,把农户种植的果子按着高于市场的收购价格来收购,依旧鼓励他们参与合作社务工。只要是投身产业,就有工资收入,慢慢农户也恢复了信心,坚持要把百香果产业做到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