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上饶县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7-08-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江西日报

        作为国定贫困县,上饶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摘帽”开展,一切资源向“脱贫摘帽”倾斜,举全县之力、集各方之智,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

  精准再识别,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聂昌海,家有3口人,患大病,手术花费大,术后仍需长期服药。本人无劳动能力……”走进清水乡墩底村村委会,迎面看到的结对帮扶信息墙格外醒目,红黄绿三种颜色的信息卡规范有序,每个贫困户的帮扶干部是谁、生产生活情况如何、脱贫路径有哪些、脱贫年限是何时,信息卡里一目了然。

  建档立卡、贫困识别是精准扶贫最基础的工作。如何强化精准识别,确保扶贫对象和贫困信息的真实准确?今年5月,上饶县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对贫困户进行了精准识别再“扫描”,按照“七清四严”的标准,对符合扶贫条件的群众坚决纳入,对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坚决清理,认真扣好脱贫攻坚的第一粒“纽扣”。全县共清理出不符合扶贫条件的农户5317户21722人,新纳入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3044户9436人。

  精准再识别,为脱贫攻坚打牢了坚实基础。该县全面实行“654”结对帮扶机制,确保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全覆盖。8000余名扶贫干部进村入户、集结攻坚,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基础上,分类施策制定帮扶措施。188个扶贫工作队进驻贫困村,队长兼任村第一书记,全体队员脱产帮扶。修路、拆除空心房、改水改厕……一件件靶向精准的惠民实事,办到了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产业强带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我祖祖辈辈靠养蜂为生,但因为缺少资金,一直都是小打小闹。有了中蜂产业扶贫项目,问题一下解决了!”近日,伴随上饶县中蜂产业扶贫项目在五府山镇启动,蜂农张玉虎的喜悦溢于言表。

  斩断穷根病灶,实现稳定长久脱贫,关键还得有产业支撑。上饶县从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入手,大力推进一壶油、一群蜂、一毛竹、一电商、一光伏、一岗位“六个一”主导产业和乡镇优势产业扶贫,创新扶贫产业“项目化、签约化”机制,引导贫困户利用土地、房产、林地等资产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让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人人能就业、年年有收入,确保产业扶贫项目每年实现收益6577万元,贫困人口平均每年分红收益不低于400元,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金旺林业公司是该县一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为农户统一提供种苗、技术,统一销售产品,实行农户分户管理,带动了包括600余户贫困户在内的1200余户农民发展经济林、油茶、果业等产业,户均年增收5000余元,同时积极为周边贫困户提供务工机会,每年支付工资达100余万元。在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下,如今全县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主动克服“等靠要”思想,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积极投身创业致富。

  合力促攻坚,构建八方联动格局

  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上饶县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积极构建八方联动的大扶贫格局。今年,该县整合各类扶贫资金4.72亿元,全力开展安居、健康、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十大扶贫行动”,加快实施八大脱贫体系、“六个一”扶贫产业和“六到农家”工程,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安居扶贫有序推进。该县今年新建集中安置点12个,对1843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80人,并对全县所有危旧房进行了摸底,做到应改尽改,确保贫困家庭住房安全。

  健康扶贫砥砺前行。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了大病医疗保险,在全市率先实行一站式健康扶贫服务,确保贫困患者出院时只需支付10%的住院医疗费,做到了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少花钱、报销少跑腿。

  教育扶贫春风化雨。近年来投入资金1.2亿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同时,通过积极开展“控辍保学”和劝学返校、送教上门等活动,共摸排出辍学贫困学生707人,除患精神疾病等情况除外,已劝返539人,送教上门153人。

  基础设施日渐完善。今年投入资金1.93亿元,全力推进贫困村水、电、路、网、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贫困村住房保障率、饮水安全达标率、网络通达率、安全用电率均达到100%……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