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重庆市分级诊疗格局初步形成 县域内就诊率达90%

时间:2017-08-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浪新闻

  8月2日,记者从全市卫生计生半年工作会上获悉,目前我市分级诊疗格局初步形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52.8%,县域内就诊率达90%。

  县域内实现医联体全覆盖

  分级诊疗是一项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措施,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该项制度,已初步形成首诊在基层、双向转诊等分级诊疗格局。

  “比如打造医疗集团、县域医疗共同体、区域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医联体模式,打通双向转诊路径。”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建成医联体134个,县域内实现100%覆盖,远程诊疗覆盖70%的区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52.8%,分级诊疗下转患者年增长50.4%。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我市在前期推进50个单病种付费的基础上,拟对8个病种收费标准进行调整(降低2个、提高6个),将新增50个单病种付费。开展择期手术术前门诊检查纳入住院报销试点,将试点范围扩大到15家医疗机构、30个病种。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数将达900万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实施分级诊疗制度的突破口。目前,全市已建立家庭医生团队4790个,城镇、农村签约率分别达13.3%、30.6%。

  “今年在服务上要做细做优,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认同感。”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数将达900万,城镇人口签约率达20%,农村常住人口签约率达45%,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0%,建卡贫困户、计生特殊家庭签约率达100%。

  除签约服务外,我市将全面实施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新建乡镇(社区)“中医馆”66个。建成后,98%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87%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83%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让群众能就近就医。

  为每位农村贫困人口发放1张健康卡

  如何让群众不因病致贫、返贫?“首先要提升贫困地区医疗能力。”该负责人说,我市将实现每个贫困区县至少有1所二甲公立医院,每个乡镇有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个标准化卫生室。

  同时,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我市将对患食管癌、儿童白血病等9种大病的贫困患者进行专项救治;为每位农村贫困人口发放1张健康卡,每年开展1次免费健康体检,实现贫困人口家庭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贫困患者县域内就诊率、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确保因病致贫返贫人员减少50%以上。

  此外,我市还将探索建立卫生计生违法行为“黑名单”制度。开展第三方评估,强化价格和医疗行为、计生服务等重点工作监管,并公示结果。加强非营利性社会办医财务监管,以及营利性医疗机构盈利率管控,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