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县域经济搭乘创新快车

时间:2017-07-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广西日报

  打造县域科学发展的新标杆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从“资源小省”一跃成为“经济大省”,县域经济贡献巨大。2013年,嘉善县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今年2月,经国务院审定,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这是国家层面对一个县的发展规划连续两次进行批复,在全国独一无二。按照《方案》明确要求,到2020年,嘉善县要全面完成示范点建设任务,努力把嘉善建设成为全面小康标杆县和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点,为全国县域科学发展积累更多经验,提供更好示范。

  “孵化、转化、产业化”,创新发展聚人才。依托紧邻上海的区位优势,嘉善更多地吸纳全球高端的人才要素,走出一条开放型、国际化的产业转型升级路子。县里设立了2亿元的留学报国基金,对高科技人才项目启动给予资金补助。同时,对领军人才项目给予最高600万元的创业资金补助,对领军人才的办公用房、公寓用房给予一定的租金减免优惠。目前,仅归谷园区就引进和培育了28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11名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集聚了130多家科技型企业。

  “亩均、人均、科技”,集约发展破瓶颈。以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体的工业经济以“亩均产值”倒逼企业升级转型,通过腾笼换鸟、零土地招商等手段,新兴信息电子、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集聚。在“以亩均论英雄”之后,面对劳动力低成本竞争优势难以持续的情况,嘉善又提出“以人均论英雄”,提高人均产出,实施“机器换人”。打造科技型企业是嘉善县又一大法宝。嘉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工作成为浙江省试点,近五年该县共授权专利14018件,其中发明专利432件。

  “老三材、新三材”,集聚发展显效率。以往嘉善产业经济结构是木材、钢材、硅材依靠要素发展的“老三材”,如今是依靠科技人才、金融钱财、文化素材创新发展的“新三材”;以往主导产业是木业、纺织、电声、五金“老四样”,如今是新材料、新能源、新兴信息电子、高端精密机械“三新一高”的“新四军”。近年来,龙头企业“磁石效应”明显,吸引了上下游产业集聚。采访中,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晓能表示,富通集团及其上下游配套项目,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光通信全产业链,极大提升光通信产业链的竞争力。

  各地举措

  ·培育接续产业·

  甘肃庆城:“三变”变出新气象

  甘肃庆城是长庆油田的老基地,长期以来,经济结构单一。随着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经济形势变化,庆城县面临后续产业短缺、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局。如何有效培育接续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近年来,庆城县通过创新思路找出路,转变观念补短板,改进作风促发展,变危机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成功实现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换挡提速。

  如今,庆城的新气象主要来源于“三变”,分别是创新思维,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转变观念,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改进作风,抓出项目建设新气象。其中,在文化旅游新业态上,庆城依托人文资源和产业特色,把全域旅游作为后发赶超的新业态、新产业,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环境保护、城镇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这是庆城县这两年坚持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大胆探索和有益实践。去年,庆城县正式启动了“庆州古城”历史再现及形象提升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从十大项目入手进行“庆州古城”的全新打造。庆城县先后邀请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知名设计专家,对再现“庆州古城”的历史文化进行科学规划设计。

  ·招商带动孵化·

  安徽肥东:打造千亿电商产业园

  每天数百万件快递分拨、一箱箱生鲜果蔬和日常百货集中装车、承担着合肥各大商场60%的绿色食品配送和40%的日用商品配送、承担着合肥市70%的快递物流分拨业务……位于肥东的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已成为“中国物流特色小镇”,这里联系着合肥大部分市民的生活。

  近年来,肥东大力实施“产业强县、市县融合、创新引领、开放合作、绿色发展”五大战略,经济发展实力始终保持在安徽省县域第一方阵。而这片创新发展的热土,也逐渐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今年3月11日,洪海龙腾、正和岛智库等四家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正式入驻肥东经济开发区,标志着中国(肥东)互联网生态产业园重点项目正式启动。为肥东互联网生态产业发展,打造千亿电商产业园又更进一步。

  中国(肥东)互联网生态产业园是安徽首家“互联网+生态”产业园,园区是由肥东县政府倡导、合肥市人民政府批复,合肥荣电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并运营管理的互联网型生态型产业园。在这里孵化出了布谷鸟电商、德世朗电商、安虹电器、荣邦电器等多家千万级的电商企业,成功实现一站式服务,集群式发展目标,搭建起了区域龙头企业核心产业+专业完善服务链条+优质企业重点孵化的产业互联网发展新模式。

  ·实施创新驱动·

  重庆丰都:科教与经济发展互融并进

  近年来,重庆丰都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大力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扎实推动科技、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互融并进。

  丰都县着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相继搭建了丰都县恒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18个工农业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和引导企业投入科研经费8000余万元,开展创新研发活动和新技术、新工艺引进吸收再创新,突破企业或产业关键技术瓶颈。该县出台《丰都县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方案》,着力打造众创空间,成功入驻企业11家,年产值突破1.2亿元。五年来,该县共专利申请1679件,专利授权68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2件。此外,丰都县十分重视对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不仅多次开展科技创新大赛,还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各大科技大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