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六创新六提升”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时间:2017-07-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广西日报

  在北流市设立金额5亿元的广西首支县域契约型城市发展基金,发放全行首笔城镇化贷款2亿元,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在全区各县域开发契合当地经济产业特点的“北部湾微贷”产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问题……

  “郡县治,天下安”,广西北部湾银行通过“六创新六提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服务全区县域经济发展,推动形成了县域经济金融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据统计,自2008年成立以来,北部湾银行累计在全区各地投放资金8500亿元以上,其中在县域地区投放超过5500亿元。

  1 创新战略理念 提升服务层级

  长期以来,广西县域经济占全区GDP比重大,但县域银行服务不足。如何补齐金融短板,事关全区经济稳增长大局。

  北部湾银行认真履行地方骨干银行担当,坚持“立足广西、立足中小、立足社区”的战略定位,主动对接县域发展战略和重点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信贷杠杆将更多的资金投向县域实体经济。

  北部湾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从顶层设计入手明晰了城市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路:以发展产业基金和工业园区贷款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工业园区建设,以发展中小企业贷款和中小企业债券支持县域中小企业和差异化新型市场主体发展,以发展扶贫贷款和农民工按揭贷款支持金融精准扶贫和农民工置业,以发展边贸业务和跨境金融支持沿边“金改”和“一带一路”建设。

  为了确保“一本蓝图绘到底”,该行将支持县域经济发展、金融扶贫工作与自身“做优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层层压实责任。

  今年以来,北部湾银行下发《2017年对公县域信贷营销指引》,计划投入资金100亿元对广西111个县级行政区中的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扶持,以此带动县域经济的发展。

  2 创新融资方式 提升扶持能力

  北部湾银行坚持“用好增量、优化存量”的信贷政策,积极创新融资方式支持县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好县域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建设,累计投放公司类贷款超过3500亿元。

  在深化传统信贷支持方式的同时,北部湾银行大力创新融资方式,发起设立总规模96亿元的地方城市发展基金项目,其中80%资金主要用于县域生态新区工程项目、市政道路建设工程项目以及交通、工农业、文教卫生、旅游、民政扶贫、土地开发整理等基础设施和重大政府项目建设,目前已投放68亿元。今年上半年,助力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广西首单旅游发展基金——崇左宁明花山边关旅游城市基金2.16亿元顺利实现投放。随着各市、县基金业务的不断落地,该行下沉服务重心,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将不断增强。

  为了更好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北部湾银行积极推进“引金入桂”,对接县域经济融资需求。去年末牵头举办全国金融同业合作交流峰会,促成20多家金融同业意向参与广西县域项目融资超300亿元,目前已累计在区外引入各类资金94.6亿元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3 创新金融服务 提升“支短”能力

  基于全区“三农”和小微企业占比大的特点,北部湾银行加强资源倾斜,共发行60亿元中小企业专项金融债,同时争取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22亿元,为“三农”、小微企业、贫困地区等“短板”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先后推出了针对边境地区的“红木贷”“边贸贷”,针对沿海地区的“海鲜贷”,针对特色种植的“香蕉贷”“甘蔗贷”“阳光茉莉贷”,针对小微企业的“商标质押微贷”“税银微贷”“农地微贷”等数十款特色微贷产品,累计发放345.77亿元,其中投放县域近250亿元,涉农38.71亿元,精准扶贫3830万元,业务触角涉及全区各个设区市及相关县域。

  小微企业具有资金需求“小、频、急”等特点,北部湾银行推进专业化、流程化审批,提高信贷审批效率和质量,目前“极速贷”等产品自客户申请到审批放款仅需3~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深受市场和客户好评。

  4 创新业务模式 提升沿边服务

  北部湾银行围绕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地方金融三条主线,大力巩固面向东盟的国际业务品牌,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全面开办正贸、边贸、多币种业务的城商行,也是广西唯一具备区域性跨境人民币业务平台中间代理行资格的城商行。

  为解决边境市、县(市、区)边贸互市发展资金瓶颈,该行发起成立私募投资基金支持边贸互市基础设施建设。借助创新开发的“跨境电子结算平台”和“富桂通-跨境达互市电子结算”产品,为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提供线上结售汇、反洗钱、国际收支申报与服务,有效提高边境贸易结算效率,促进口岸经济发展。推进东兴、凭祥支行建设成为专注于跨境和边境金融服务的特色支行,开办个人外汇业务和越南盾外币现钞兑换业务,为境内居民出境旅游和边民互市提供合法的兑换渠道。今年1至6月,累计实现国际结算量17.16亿美元,同比增长190.38%,国际结算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区股份制银行和地方性银行首位。

  北部湾银行还注意加强与跨境同业交流合作,先后与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越南投资与发展银行、越南西贡商信银行谅山分行及柬埔寨加华银行等开立了同业往来账户,为沿边境外同业提供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

  5 创新服务网络 提升普惠服务

  为强化对县域的金融服务覆盖力度,北部湾银行在强化市一级分支机构建设的同时,积极在县域设立县支行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将金融服务逐步向县域延伸,构建城市与县域互为一体的机构网络服务体系。目前,全行共有分行7家、支行82家、专营机构2家、营业网点91家、员工2400多人,初步形成了覆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和左右江革命老区的服务网络。

  在有形渠道逐步延伸、趋于优化的同时,北部湾银行不断加快构建由传统银行网点、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等多种渠道组成的全方位服务网络,推出了新版客户端手机银行,投产运行了“银医通”、“微信校园”、电商“B2C+O2O”平台等,构建了“线上+线下”的金融服务网络。在全区商业银行中率先实施ATM全球跨行取款免费、网银和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免费等惠民政策,每年为客户让利超2000万元。

  6 创新扶贫机制 提升精准扶贫

  北部湾银行紧紧围绕自治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积极探索金融反哺“三农”机制,以金融产品创新为抓手,以村镇银行为扶贫先锋,走出了一条“融资+融智”的城商行践行金融精准扶贫、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北部湾银行共选派7名同志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同时派出精准识别人员实地为贫困户建档立卡,结合贫困地区村屯生产经营的实际授信,发放各项涉农贷款达27.96亿元。在该行的定点帮扶下,南宁市邕宁区和该区屯了村、红星村以及梧州市龙圩区训村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该行也因此受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文通报表扬,是11家获表扬的中直、区直单位中唯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田东北部湾村镇银行是北部湾银行首家在贫困地区发起成立的村镇银行,自2009年成立以来,坚持“进农家、说农话、办农事”,主动对接金融扶贫项目,创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市场)+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信贷模式,加大农户贷款投放力度,是全区36家村镇银行中唯一获得“全国百强村镇银行”及“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优秀单位”两项荣誉的村镇银行,还获得了“2016年八桂老少边穷金融服务贡献奖”。

  北部湾银行在玉林、武鸣等地探索开展“两权”抵押贷款,累计投放金额2000多万元,有效激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把去库存同促进人口城镇化、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结合起来,发放农民工住房按揭贷款5亿余元,让1万多户进城农民工在县域城镇安家落户,圆了4万多人的“市民梦”。

  金融补短板,则县域经济强;县域经济强,反过来也促进金融兴。北部湾银行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重点关注的经济产业、基础设施、扶贫攻坚、教育卫生民生工程等实际项目“谋篇布局”,避免资金“脱实向虚”,防范县域经济风险,同时积极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行为,使得近年投放的县域贷款(不含微贷)基本没有形成不良贷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