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看总书记关心的民生要事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 ...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大英县“四好村”创建 既换“面子”又改“里子”

时间:2017-07-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四川新闻网

  “垃圾堆积在一起,不仅占用土地,而且会产生有毒有害的物质,发出臭味,污染空气、水源。同时,滋生蚊、蝇、蟑螂、老鼠,传播疾病,对健康危害极大……”6月5日,大英县蓬莱镇大坪村“农民夜校”开讲,该村老支书秦吉光正给大家讲解垃圾收集处理方法。

  “多年的陈规陋习让一些群众养成了许多不良习惯……这些陋习不根除,好习惯不养成,好风气就难形成。”县农办主任李小龙介绍,这样的培训已经组织了10余期,目的是移风易俗,推动好风气的形成。

  去年以来,大英县在推进“四好村”创建过程中,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既抓道路、饮水、住房等“面子”的改善,更注重群众整体素质“里子”的提升,并以此形成良性机制,推动全县农村面貌深层次改变。

  “面子”问题

  分步破解“方程式”

  饮水安全隐患、危旧房多、道路不通、产业支撑力不足等是制约大英农村发展的瓶颈和卡口,也是大英“四好村”建设亟需解决的难题。

  群众自主改善居住环境的积极性不高,光靠财政投入,政府又力不从心,尤其是面对大资金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政府更是捉襟见肘。如何破解这道复杂的“方程式”?大英探索出“执行政策扶持一部分、社会参与出资一部分、贷款项目补助一部分、发动群众自筹一部分”模式,推进“四好村”创建。

  “政府投入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主要破解道路、饮水、电力保障这些难题,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改善则需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共同参与。”李小龙说,“四好村”建设,“面子”是基础硬件,必须做实。

  此前,大坪村村道狭窄,组道路为泥土路,户间路与院坝也没有硬化,“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容村貌杂乱。水利设施老旧、渠系配套落后、堰塘淤塞,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如今的大坪村,山、水、田、林、路得到综合整治,基本实现了村组通水泥路、户间路、院坝硬化,达到了旱能灌、涝能排的要求,田网、路网、渠网井然有序,实现了村容村貌、老百姓生活居住环境大变样。

  在“四好村”建设中,大英积极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幸福美丽新村、地灾避险搬迁、农村廉租房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随迁户贷款等项目和资金,高起点、高规划、高效益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2016年,全县建成村邮站80个,新改建村级医疗卫生室38个,文化室31个,被评为全省2016年度幸福美丽新村优秀示范县。

  “里子”难题

  多措并举“除病根”

  “一些群众的家里,还没走进去,气味就出来了。进了屋,生产生活等用品乱摆乱放,简直难以下脚。”秦吉光说。

  这些陋习不除,“面子”做得再扎实,好习惯养不成,好风气形不成,“四好村”也只是面上的“四好村”。

  “破除陋习,光靠说不够,得有对群众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大英用好用活“三治融合”“六联机制”“农民夜校”等载体,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促进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每月对群众进行卫生评选,对做得好的村、组及个人进行精神表扬与实物奖励。”大坪村村支书查士军告诉记者,村上会定期将村里的先进事迹、好人好事进行张榜公示,宣传孝敬老人、服务群众、创业先锋典型,对不赡养老人、邻里关系不和谐的村民进行舆论鞭策和督促整改,让村民在各种活动中形成好风气。

  “谁都愿意上红榜,不愿意被批评。”查士军说,村里这两年的社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群众的面貌也有了大幅改观,“现在,无论你什么时候走进我们村,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

  为了促进好风气的形成,大英县还广泛开展“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孝老受亲道德模范”“最美孝贤星”“勤劳脱贫示范户”“四好户”“优秀村、组”等创建和评选活动,推进文明新风“进社区、进院坝、进家庭”,树立农民“讲文明、讲礼貌、爱清洁、守公德”的新风尚,营造人人参与管理、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获得表彰的模范及示范户,不仅会获得扫帚、洗衣粉、铁铲等实物奖励,还有一定的物质奖励。”

  “发放的物资虽然不多,但是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极大地调动了群众转变观念、改善生活习惯的积极性。”李小龙说,如今的大英乡村,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新兴业态发展强劲,新村建设快速推进,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社会风气日渐纯正,农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