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让良好乡村生态资源助力共同富裕

时间:2024-04-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宁夏日报

2.jpg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不仅涵盖物质富裕,还包括精神富足、生态美丽,最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和谐共荣,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健康的生态系统、丰富的生态资源既是乡村生产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城乡共同富裕的重要前提。如何在发展与保护之间寻求平衡,实现乡村生态资源可持续利用,是新时代探索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课题。

  乡村生态资源对于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生态平衡至关重要,其不仅可以提供清新空气、清洁水源、良好生活环境,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能为农业、工业等产业提供丰富的原料和能源。此外,乡村生态资源中的独特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遗迹和民俗风情等,能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休闲和度假,助力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业,带动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不断完善乡村配套设施和基础服务。由此可见,保护乡村生态资源不仅是维护乡村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应当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乡村生态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工作,让良好生态资源赋能乡村全面振兴和共同富裕。

  完善乡村生态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要加强乡村生态资源保护顶层设计,构建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明确乡村生态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要求,相关部门应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破坏和掠夺生态资源的行为,同时还应在乡村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寻求平衡,加强规划引领;要根据乡村地理条件、资源状况、人口规模等现实情况,考虑当地生态资源的承载能力,制定科学有效的生态保护计划,明确乡村生态保护的目标和任务;要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激励措施,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制定生态资源产权制度;要抓实植树造林、水土保持等工程,避免过度开采和生态破坏,加强乡村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提高乡村生态环境质量,确保乡村生态资源可持续发展。

  建立健全监管机制。要严格落实和评估生态保护措施,严禁过度开采自然资源。加强对乡村生态资源的监测和管理,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保障乡村生态资源健康有序开发和使用,为乡村居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空间。此外,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村民环保意识,帮助他们树立绿色发展、低碳生活理念。例如,开展环保知识讲座、组织环保实践活动等,让村民了解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全民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高效利用乡村生态资源。要发掘特色资源,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依托当地独特的乡村生态资源,大力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要利用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珍稀动植物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产业,开发农业生态观光、乡村深度游旅游线路、特色农产品采摘体验等多样化旅游产品,发展餐饮住宿、培训拓展、娱乐休闲等多种旅游业态,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提升乡村经济综合效益;要利用当地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发展有机农业、绿色食品加工业等高附加值产业,打造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全产业链条,将当地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要加强乡村特色产业品牌建设,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知名度的品牌,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电商平台,拓展乡村特色产品销售渠道,实施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新模式,将特色产品和旅游资源推向更广阔的市场,持续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总之,要在实践中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不断探索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的新路径,为乡村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物质基础。

  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要完善通信和交通设施,修建维护乡村道路,完善乡村道路网络,以方便农副产品运输;要增设通信基站,提高网络覆盖率和信号质量,为乡村居民和乡村生态产业发展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要完善乡村水利与环保设施,修建水库、灌溉渠道等,加强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确保水质安全、健康,保障乡村居民生活用水和生产建设用水;要采取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和处理一体化方式,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加强乡村环境卫生治理,营造良好生活生产环境;要建设农副产品仓储设施,优化冷链物流体系,在提高农副产品存储、运输便利性的同时保障产品质量;要引入智能物流技术,提高物流效率,降低产品存贮和运输成本,增加利润,提高村民收入;要完善文化与旅游设施,如修建公厕、游客服务中心、生态步道、自行车道等必要设施,提供准确、详细的旅游信息和导览标识,建立健全旅游安全与救援体系等,以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