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为春耕增效,促“粮田”变“良田”

时间:2024-04-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吉林省公主岭市,实施凿排水渠、钻水源井、保输配电等工程,老百姓说,“好田值得好好管,田好更得好好干”;山东省嘉祥县国庙村,田成方、渠相连,农机开得进来,春管更省心;广西钦州市屯南村,修建田间道路、完善灌溉和排水系统、推广绿肥还田,农民的种粮热情日渐高涨……从北到南,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为粮食生产提供丰厚的“沃土”。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有地才有粮,有好耕地才能多打粮、打好粮。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这不仅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农业生产方式转变,而且事关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建设好高标准农田,实现增量与提质的共进。

  建设高标准农田,一个重要目的是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能力。为什么要注重生产能力的提升?我国耕地质量建设的形势中,有答案。看国情、地情,我国耕地质量水平总体偏低,水土资源匹配不协调,耕地退化形势依然严峻。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一些耕地“变薄、变瘦、变硬”的趋势仍未得到根本遏制。可以说,耕地保护、耕地质量提升的任务没有减轻,而是更加艰巨了。因此,多措并举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建好用好耕地这一宝贵资源,是形势使然也是现实需要。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系统工程,也要因地制宜。这涉及“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等方面。一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根据当地自然资源禀赋、农业生产特征,采取不同举措,持续完善农田基础设施、着力提升耕地地力。有的整治田块,使“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有的修建田间道路、配套农田输配电设施,为农田排涝水肥一体化以及信息化工程等提供电力保障;有的开展土壤改良、障碍土层消除、土壤培肥等工作,改善农田生产条件……凡此种种表明,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改造、提升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建设标准和质量,才能让高标准农田的标准更高,形成一批现代化农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落实好这一重大部署要求,理应从多方面入手,形成路线图和施工图,在完善政策与要素保障上持续发力。比如,加强资金保障,完善多元化筹资机制,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又如,实行高标准农田特殊保护,将其纳入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等年度考核评价,切实防止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因建设占用、农业结构调整而减少;再如,加强建后管护,因地制宜探索创新管护模式,加强专业管护机构、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提高高标准农田管护水平。对高标准农田来说,要做到建一块成一块、成一块护一块,确保良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

  当前,春耕一线,各地区各部门在希望的田野上辛勤耕耘,扎实推进春季农业生产。用心经营好每一寸耕地,用力建设好高标准农田,确保土地适宜耕作、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不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我们就能喜获一季又一季的丰收,让粮食饭碗端得更稳、端得更牢。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