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春耕+新质生产力”,碰出啥火花?

时间:2024-04-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长城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

  眼下,燕赵大地的田间地头,处处是辛勤耕作的场景。翻地、播种、浇水、施肥……随着农机隆隆的轰鸣声,一幅万象“耕”新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今年的春耕图景有何不同?

  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方式,这个春天,各地积极创新生产方式,各种高科技、智能化农业机具纷纷“上岗”。

农田里,技术人员在操控植保无人机进行麦苗作业。陈苗苗 摄

  在保定市定兴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里,地埋式自动伸缩喷灌正在给麦田补水;在沧州市沧县兴济镇赵庄子村的麦田里,装载了“北斗”系统的农机在平地、播种、植保等多个环节都实现了无人化和自动化;在石家庄市鹿泉区新兴际华国际农业产业园玻璃温室大棚内,通过叶菜区全自动灌溉控制系统,可以看到栽培床上的水温、营养液的EC值及pH值,通过设定合理的时间段可以实现自动配肥、灌溉……

  在春管春耕一线,“人少了,机器多了”“满满科技范儿”等喜人变化可触可感,这是农业与新质生产力碰撞出的火花,新的丰收希望正孕育而生。

  为什么要“播种”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能够赋能农业现代化,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连着百姓生活。据测算,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一半以上、产量占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粮食产量占主要口粮近四成。因此,抓好春耕备耕,对于确保粮食丰产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新的春天,新的出发,如何提高粮食产能?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要素

  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需要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而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

沧州市沧县,新农人张宸在田间调试北斗导航设备。田博 摄

  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3%,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4%,科技装备已成为粮食连年丰收的重要保障。

  放眼未来,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大力提升我国农业科技水平,不断“上新”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新质生产力正打开农业发展新空间。

  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还离不开相应的技术保障人才。从过往实践来看,在生产条件相同、投入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提高农业技术到户率,粮食单产提高幅度可达10%以上。新形势下,整合科技创新资源,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亟须更多优秀人才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

  春耕+新质生产力,火花不断

  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承载着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关系着粮食安全。

  河北省是全国粮食生产大省。近年来,河北省着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已连续11年粮食产量超过700亿斤。

  今年春耕春管期间,各地充分发挥体系专家、农技骨干、“一村一名农技员”三支队伍作用,落实分级包联机制,加强全程精细精准科学管理,适时举办“田间日”活动,引导农民科学运筹肥水,将一项项农业技术送到了田间地头。

  “相比于传统农机,自动驾驶农机能精准定量播种,可提升20%至30%的作业效率,每亩地可节约种子20%左右”“采用浅埋滴灌后农田不用再保留垄沟和田埂,可以扩大5%以上种植面积,对于增加粮食产量有一定帮助”“无人机低空喷洒药剂与传统人工喷雾器相比,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可大规模作业,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而且标准化用药能有效减少药剂对农田环境的影响”……

  新质生产力赋能春耕春管,最直观的体现就是生产效率提高了。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任何时刻都不能松懈。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持续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向新质生产力要效益,希望的田野上生机勃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