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育更优中国种 产更多中国粮

时间:2024-04-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农业科研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想要有所突破,就要敢于创新,走没走过的路

  谷子,古称粟,去壳后称小米,曾是北方的主粮,我从小就吃着小米饭长大。然而那时候,谷物收成低,靠它养活一家人颇为不易。大学毕业后,带着“能为乡亲们做点啥”的思考,我回到家乡与谷子打起了交道。

  好收成离不开好种子。谷子高产杂交种选育是世界性难题,上世纪60年代,我国就启动了这项攻关工作。很长一段时间里,科研人员借鉴水稻、高粱等杂交经验,进行了大量实验,进展却不太理想。现有的路走不通,唯有开辟新路。结合谷子对光照、温度等比较敏感的特性,我们采用光温敏“两系法”进行研究。几十万株谷穗,一株一株地比较。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取得关键性突破,成功选育出谷子光温敏型雄性不育系“821”。几年后,“张杂谷1号”问世,相较于常规谷种,它能增产30%以上,最高亩产突破600公斤。农业科研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想要有所突破,就要敢于创新,走没走过的路。

  从试验基地走向田间地头,需要考虑的因素不只有产量。“张杂谷1号”让产量提上来了,制种成本却高达三四十元一斤,而普通谷种只需要两元多一斤。并且,谷子除草间苗十分繁琐,这些成了推广种植的拦路虎。为了让更多老百姓愿意种、种得起,我们持续攻关,陆续培育成功“张杂谷”系列20多个品种,谷子不育系繁种产量大幅提升,制种成本也显著降低。与此同时,抗除草剂、节水耐旱、抗盐碱等优良基因,也拓展了谷子的适宜种植区域。从长城沿线的农牧交错带,到天山南麓的戈壁滩,“张杂谷”都能茁壮成长。

  为了让好种子造福更多百姓,我经常去各地的乡镇农村,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打消顾虑、积极种植新品种。同时,我们联合科研院所和企业,探索谷子深加工技术和饲草饲料研发,拓展谷子产业发展新空间,带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不仅如此,杂交谷子还走出国门,成为我国农业援非的重要项目,为消除饥饿贫困、维护国际粮食安全贡献中国力量。

  谷子总是努力向下扎根,顽强向上生长,在土地中孕育着金色的希望。做好农业科研,何尝不需要这样的精神?育种是一项周期长、见效慢的工作,为了培育出优良品种,科研人员往往需要在成千上万的种质材料中进行选配、杂交、组合。回想这些年,我们常常是一身寒气进暖棚,满头大汗走出来。农业科研季节性强,我们的生活也完全围着农时打转。一门心思扎进田间地头,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哪个优良品种不是这样选育出来的?

  寒冬酷暑、北育南繁,周而复始。从青春岁月到年近古稀,我大半辈子都扑在这片金黄的谷穗上。如今,更多农民用上更优质的中国种、产出更多的中国粮,这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建设农业强国,端牢中国饭碗,种业攻关须臾不能放松。培育更多产量更高、品质更优的好谷种,我们仍然在路上。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