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耕地保护“五重锤”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时间:2024-04-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网易新闻

3.jpg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是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保障,尤其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粮食安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核心。在开展耕地保护过程中重锤出击,更好地将良田“粮用”,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一锤摸清家底监测保护结合日常变更及实地调查,做好现状数据分析统计,及时掌握耕地流出、耕地流入以及其他地类变化情况。监测金坛区指标库使用、耕地资源潜力、新增耕地以及规划预占耕地情况,做好科室之间数据共享工作,“算好大账”动态监测全区耕地利用情况,确保耕地稳定、不减少。

  二锤落实举措优化保护充分运用“占补平衡”、“进出平衡”双平衡,“非农化”、“非粮化”双管控,确保耕地量的增加和质的提升;充分利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解决乡村耕地碎片化、布局无序化、利用低效化等并存的问题;充分提高现代农业生产技术,降低种田成本,实现耕地规模化、无人化、产业化管理。

  三锤制定政策激励保护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稳步提升农业补贴水平,通过一揽子支持政策来充分调动生产主体开展耕地保护的积极性,让耕地保护成为全社会共识,也成为用地主体的行动自觉;支持激励乡镇政府积极创新,将保护耕地与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修复协同推进,实现耕地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协调发展;完善耕地保护激励政策,提高指标补偿标准,将激励性与强制性保护政策相结合;鼓励合理安排耕作方式,并通过休耕、轮耕等多种方式,助力耕地长效保护。

  四锤强化监督严格保护实行约束性保护,继续延续目前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层层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状,严格考核耕地保护目标的完成情况,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配合、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有效考核,实现奖惩分明、公平公正;加强规划审核,预防各类建设不占或少占耕地,建设过程必须按照规划定位定点建设;严格土地执法和卫片督察,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

  五锤转变观念自觉保护各级政府以及各部门积极开展耕地保护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向公众宣传耕地保护的重要性,提高公众对耕地保护的认识;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推动集约高效用地,培育出一批新型节地模式和节约用地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于个人来说,节约粮食也是一种无形的保护,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耕地保护充分结合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空间治理、资源配置等,推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全力提升耕地质量。聚焦耕地保护新形势和新要求,主动谋划耕地保护新思路和新举措,扛稳耕地保护责任,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