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10篇新年贺词” ...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 ...
李强主持国务院第五次专题学习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推动乡村组织振兴 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

时间:2024-01-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1.jpg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实现组织振兴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因此,要聚焦组织振兴,将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为乡村的全面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注重选育结合,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建成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是实现组织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开展农村工作的重要依托。必须在干部选拔上下功夫,严格选人标准,优化选人机制,着力提拔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全面考察其政治素养、责任意识、个人作风、工作能力和群众基础等各方面素质。特别要加强村党支部书记的选拔工作,力求选出堪当领导乡村振兴事业重任的“领头羊”。积极培养致力于乡村振兴事业的年轻人才,优化年龄结构,培育后备力量,避免队伍“断档”。在选优配强的基础上,注重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管理与培训。及时掌握带头人队伍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加大监督力度。定期举办主题培训,提升带头人队伍各方面素质。一方面要注重提高党性修养,提升政治素养,强化宗旨意识,永葆初心使命;另一方面要着眼具体工作,将培训内容与乡村振兴实践密切结合,切实提升带头人队伍的干事创业能力。

  规范组织生活,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高度重视组织生活。由于各种原因,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开展面临困难。对此,必须严肃组织纪律,开展规范有序的组织生活,提升组织凝聚力。农村党员要树立自觉参与组织生活的意识,在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上级党组织要严格监督农村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和各项工作正常进行。同时,应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和方式,推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将组织生活同农村党员密切参与的乡村振兴事业联系起来。采取多样化的党课、主题党日形式,丰富组织生活,激发党员积极性。充分运用互联网方式,帮助流动党员及时参与组织生活,密切党员间联系。

  力求对症下药,切实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找准病症,开药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顿方案,实现一村一策,为整顿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力量和物质保障。要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深入一线治理软弱涣散难题,主抓整顿方案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将加强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关键位置,重点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党组织步入有序运行轨道。标本兼治,注重激发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通过建设坚强党员队伍、提升党员各方面素质和培育德才兼备的接班人等方式彻底解决软弱涣散难题。发挥群众作用,接受群众对整顿工作的监督,在深入联系群众、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过程中提升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威信与能力,增强影响力和号召力。

  嵌入乡村治理,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在加强自身建设基础上领导各基层组织形成强大合力,深度嵌入乡村治理各领域,全面领导乡村振兴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要肩负发展乡村产业重任,因地制宜探索构建适宜本地发展的产业体系,以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才工作,优化人才培养、引进、管理、激励等机制,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打造爱“三农”、有能力、肯扎根的人才队伍。繁荣乡土文化,挖掘文化资源,丰富乡村文化生活,运用优秀乡土文化塑造文明乡风。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严格防治污染,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形成生态优势,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在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实践中,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深入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以党员先锋岗等形式切实将党的领导落实到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进一步锤炼治理本领,实现组织振兴与各方面振兴的良性互动。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