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10篇新年贺词” ...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 ...
李强主持国务院第五次专题学习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把“三农答卷”写在基层大地

时间:2024-01-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论坛网

2.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脚踏实地做好“三农”工作,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扛起政治责任,深入思考“这里有什么”“群众盼什么”“发展靠什么”,用心用情写好乡村振兴“高分考卷”。

  找准坐标思考“这里有什么”,因地制宜写好“产业强村”的高分答卷。“各地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近年来,广东柏桥村以荔枝种植为支点撬动乡村经济杠杆、浙江安吉打造白茶品牌以“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陕西南沟村的苹果带领革命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根植于不断完善的“一村一品”顶层设计,千万乡村在基层大地尽显品韵风采。党员干部要持续做好“土特产”文章。“土”即基于一方水土,盘活“沉睡资源”、摸清“文化脉络”,真正守住乡土的魂。“特”是要突出地域特点,立足实际深挖人文历史、自然风光等特色因子,打造有辨识度、有核心竞争力的“金字招牌”。“产”即延长产业链,从深耕一产拓展至三产融合,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持续激活特色产业造血功能。

  脚步向下思考“群众盼什么”,由表及里写好“建设宜居”的高分答卷。“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乡村建设的内涵和目标进一步升级,更加强调“塑形”与“铸魂”并重。塑形,讲究一个“实”。要在保留原汁原味乡土风貌的基础上推进乡村建设,充分发掘和保护古村落、古建筑等遗迹遗存,留住乡土味道。同时,要坚持以“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的理念,走村串户了解村民意愿,不断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居环境,让村庄焕发新颜。铸魂,则讲究一个“熏”的过程。要注重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文化礼堂、村史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等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宣传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使乡村文明沁人心脾,真正孕育农村社会好风尚。

  放眼未来思考“发展靠什么”,多元融合写好“治理护航”的高分答卷。“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治理面广线杂、头绪繁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须积力所举、众智所为。聚焦治理主体,变“独唱”为“合唱”。新时代的基层治理强调“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需要以“人”为关键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撬动群众力量,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解,形成以上率下、齐心协力的生动局面;聚焦治理方式,化“单打一”为“组合拳”。要以德治为先导,将柔性教化融入乡风文明,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以自治为基础,让群众发扬“主人翁”精神,在参与公共事务中实现“当家作主”。以法治为保障,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