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激活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3-08-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民日报

  近期,本报开设“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典型案例”专栏,对地方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中取得的明显成效和创新探索进行宣传。

  这些市县中,有的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有的着力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上下功夫,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质量发展;还有的在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上下功夫,完善鼓励农民参与的政策机制。

  “甜蜜”事业升级 “提纯”甜美生活

  初秋,河北阜平硒鸽产业园区种鸽养殖舱房内,乳鸽羽翼日渐丰满。

  在阜平,流传着“一黑一白”的说法。“一黑”指食用菌大棚,“一白”指白羽肉鸽养殖。从自有品种选育、种蛋筛选、机械孵化,再到商品鸽养殖回收、食品加工,带动全县376个养殖小区,形成新型特色产业。当下,阜平不仅饲养着全国首个通过国家资源遗传委员会审定的肉鸽原种“天翔一号”,还囊括了包括食用菌产业、高效林果业、中药材产业、家庭手工业、乡村旅游业等在内的一系列产业元素,真正做到立足乡村特色资源,深入做好“土特产”大文章,构建“长短结合、多点支撑、绿色循环”的乡村产业体系。

  仅有产业远远不够,如何利用自身特色产业优势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促融合才是新的课题。这几年,山西省怀仁市探索“引育繁推一体化、种养加销一条龙”的肉羊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路子。目前培育加工企业22家,年屠宰加工能力超600万只,形成了饲草种植加工,羔羊繁育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羊绒、肠衣、有机肥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条。

  产业兴旺,振兴可待。河南省长葛市佛耳湖镇岗李村正以一项“甜蜜”事业走出乡村。蜂蜜提纯、检验检测、自动灌装,一瓶瓶蜂蜜有条不紊地“走”下生产线,蜂蜜装箱后即将发往海外。岗李村依靠发展蜂产业,2021年全村蜂产业产值10亿元,人均收入6万余元。“甜蜜”事业带给村民甜美生活。

  做大“土特产” 撬动农村经济大发展

  以“一个地标、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为发展目标,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各地依托农业农村优势特色资源,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将农特产品赋能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以“小特产”推动乡村产业“大发展”。擦亮5个“双地标”的“土特产”金字招牌,创建首批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3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增城丝苗米(粮)、增城迟菜心(菜)、增城荔枝(果)等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超110亿元。通过产业融合补链条,建设现代化育秧工厂、育苗大棚、田头智慧小站等一批现代农业设施,打通种子、生产、加工、流通关口,推动4条产业链提质升级,创建广东丝苗米全产业9链示范区,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8家,位居全省第一。

  产业发展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出产一种优质红茶——宁州工夫红茶(以下简称宁红茶)。九江市修水茶叶科学研究所已经成为集行业主管、科研创新、市场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宁红茶“共享茶馆”,全县900多家名字带“茶”的市场主体可以共用一处展示平台。同时,作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投放宁红茶广告还可以从茶科所得到40%的经费“报销”。近年来,为避免各地茶叶“大工艺”差不多造成的同质化竞争,宁红茶在原有“萎凋、揉捻、发酵、烘干”核心工艺的基础上,瞄准红茶更多回流国内、运输时间大大缩短的新特点,把“小工艺”精雕细刻为“轻萎凋、重揉捻、足发酵”,充分适应市场变化。

  一片茶叶,致富一方。不久前,正值春茶采摘时节,走进贵州遵义市凤冈县永安镇田坝,茶园成片,绿意盎然。凤冈县坚持以“全产业链有机、全域有机”战略为引领,2022年全县茶叶产值达58亿元。从管茶向卖茶转变、从粗放加工向标准化加工转变、从塑造品牌向运营品牌转变,凤冈县加快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品牌矩阵,持续做“靓”“东有龙井、西有凤冈”名片,2022年凤冈锌硒茶品牌价值超过29.35亿元,在中国绿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名升至第25位。

  建设和美乡村 幸福底色越来越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人居环境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基础。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聚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五治”工作。聚焦农房、污水、垃圾、厕所、风貌等群众需求强烈的内容,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促进乡村由表及里的全面改变。

  乡村建设行动不仅应充分发挥乡村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更应着力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和乡村风貌。上海市奉贤区创新实施“生态村组·和美宅基”“美丽乡村·美丽约定”“以工代赈·守护家园”。积极推广农村移风易俗“积分制”,开展清五违、清群租、清垃圾、河道美、绿化美、民风美“三清三美”行动,全区累计发放现金奖励10.5亿元;以村为单元设置“村规民约”,对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出具体规范,“美丽乡村·美丽约定”实现175个村全覆盖,2300多个村民小组立牌公示,近10万农户共同执守;制定有依据、可视化、可丈量的“守护家园”制度,推出723个长效管理、公共服务、产业辅助等项目,通过“以工代赈”等方式改善人居环境,带动“家门口”劳动35万人次,惠及全区4.8万农户,人均增收4700多元。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扎实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抓手,完善基础设施,盘活闲置资源,创新治理机制,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沙县区完成全区61个应编尽编村庄规划编制,创建美丽乡村庭院503个、美丽乡村微景观171个。同时,结合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流转宅基地509宗4.15万平方米,腾退宅基地1354宗8.48万平方米,有效利用率达95%。沙县区还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智慧治理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居民夜谈会”,广泛收集民情民意,解决裸房整治、垃圾分类等乡村管理和社会治理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擦亮粮食金字招牌 掌握科技致富密码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是我国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山东省齐河县擦亮“吨半粮”金字招牌。大力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做足全链条文章,2022年全县粮食总产量28.75亿斤,在全国率先实现20万亩集中连片“吨半粮”生产。

  科技赋能是粮食增产丰收的“密码”。在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2022年全县设施蔬菜总面积达52万亩,居内蒙古自治区首位,年产蔬菜126万吨,从业人员7.1万户,年均增收5.5万元。立足高原寒地资源禀赋,重点发展番茄、尖椒等6大蔬菜品类,制定温室建造及蔬菜种植标准10项,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个。建设现代种苗厂6处,建设占地280亩交易集散冷链物流中心1处,培育了多家智慧农业发展领军企业。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是预制菜首次进入中央一号文件。重庆市梁平区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风口,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综合产值达260亿元。

  一边是农产品生产源头,一边是百姓餐桌,预制菜产业不仅是食品领域的升级之举,也是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明智之举。

  梁平区围绕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成原材料供应基地300个,同时出台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励措施,制定产品行业标准和园区建设标准,举办中国预制菜产业峰会和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建设10个产地冷链基地,打造渝东北农产品集散中心,打造“万石耕春·风味梁平”区域公用品牌,新增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82个。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财政部认真组织实施,严格审慎评价标准,规范评价程序,综合、客观对地方工作进行考量。这些受激励县市也将继续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实施构建清洁家园、宜居城市、生态家园为目标,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