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时间:2023-08-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山东济宁市泗水县龙湾湖艺术小镇,琳琅满目的非遗产品让人目不暇接,精美的砭石、核雕映入眼帘,糖画师傅现场制作的玉兔糖画让人赏心悦目。在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指导下,游客们沉浸式体验了扎染、陶艺拉坯、手工剪纸等非遗项目,兴致盎然地学起了传统技艺。

  济宁市人大代表、山东等闲谷艺术粮仓有限公司创始人田彬介绍,他利用“乡村合伙人”机制兴办的龙湾湖艺术小镇,目前已发展为集文化艺术交流、创客孵化、文创产品研发、研学培训、美食体验、精品民宿体验等于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与康养综合体,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山东省特色小镇”等荣誉称号。在这里,农村变景区,农家变客房,农副产品变旅游商品。文旅产业的兴旺,让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今年以来,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旅游接待人数约15万人,实现综合业态收入约2400万元,辐射带动300多人就业。“我们依托泗水生态、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优势,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继续做大文旅产业这块蛋糕。”田彬说。

  泗水县是一个位于鲁西南部的沂蒙革命老区县,资源相对匮乏。在乡村振兴大潮中,泗水县各级人大代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乡村振兴中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在泗水县星村镇南陈家庄村的黄金梨基地,一个个熟透的黄金梨高挂枝头,压弯了树枝。一上午的工夫,基地就往外销出2万斤黄金梨。“咱这梨产量高、汁水多、口感脆甜,一棵树能产150斤的梨,今年又会是一个丰收年。”“圣天香”黄金梨专业合作社成员、南陈家庄村村民陈凡训说。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雁”。“圣天香”黄金梨专业合作社在济宁市人大代表、南陈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夏理芳带领下,按照“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为种植户提供统一的栽植、管理、销售“一条龙”服务。目前,黄金梨已成为南陈家庄村的主导产业,发展种植户150户,梨园面积1500亩,年产有机黄金梨2400吨,年产值1000万元。去年,该村人均收入达到1.6万余元。

  像这样的例子在泗水县还有不少。在泗水县圣水峪镇南仲都村,济宁市人大代表、南仲都村党支部书记姚洪远带领村民发展水果种植产业,将瓜果产业、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结合起来,找到了适合当地的乡村振兴路径。近10年间,南仲都村人均收入从2650元提升至2.6万元。目前村产业项目年总产值已达1720万元,带动周边村400余人就业。

  近年来,泗水县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全员进网格·服务心贴心”工作,将1142名驻泗水县各级人大代表编入全县465个网格。依托全县51处代表联络站,县镇两级人大联动,组织代表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进网格”活动。通过倾听民声、收集群众意见诉求,寻找问题症结,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使代表履职与推动乡村治理、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深度融合。目前,代表们共向有关部门单位反馈意见建议400余件,现场回应群众诉求2300余条,收集发现问题345个,化解矛盾纠纷120余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