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8-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大众网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问题的发现者、战略的领导者、政策的实施者,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对于乡村振兴成效起决定性作用。要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提供支持和帮助。

  坚持党建引领组织振兴。乡村建设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密不可分,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全面领导农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要勇于尝试新思路,选好领导班子,发挥“领头羊”作用,引领村民共同参与建设;同时,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两委”班子的思想教育,形成团结协作、以身作则的氛围,带领村民勇于尝试,发奋致富。要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端正思想,规范行为,提高质量,提高农村党组织的向心力与凝聚力。要搭建村民意见反馈平台,积极动员广大村民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广泛听取、充分采纳村民的建议,提高村民生活满意度与对农村党组织领导的认同,使基层党组织在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石,可以提升乡村“造血”功能。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整村统筹谋划,强化要素供给,实现内外联动,为乡村振兴赋能。要挖掘内生资源,创新发展产业经济,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为农村村民创收。基层党组织要始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打造绿色产业,统筹推进产业规模化,加快转型升级形成产业链,打造乡村品牌。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把支部设在创业最前沿,实行“党支部+公司+农户”运营模式,实现党员干部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构建有效保障体制机制,实现乡村发展的建设者与参与者的共赢,创造共赢、共富、共享的良好环境。

  坚持党建引领文化振兴。乡村文化对于农村干部群众的自主、全面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对农村干部和群众“三观”的形成和塑造产生持久而深刻的影响。要培育乡风文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乡村治理结合,付诸于乡村建设的实际行动中。坚持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提升村民的精神文化质量,提升生态与人文的综合素质,营造更适合时代发展的乡村生产生活文化氛围。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完善设施、增强功能、方便群众”原则,通过完善配套设施、改善村民人居自然生态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开展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改善民风民俗,酿造农村特色文化,激发群众力量,增强村民的文化认同感与归属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