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集聚振兴之才,绘就乡村发展崭新画卷

时间:2023-08-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工网

3.jpg

  乡村振兴,关键靠人。各地区积极筑巢引凤,越来越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人才成为农村创新创业的主角。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农村实用人才2200多万人,其中高素质农民超过1700万人。到2025年,全国将培育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理事长等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10万人,辐射带动500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发展壮大。

  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一幅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崭新画卷正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徐徐铺展。人才兴则乡村兴,乡村兴则国家兴。做好乡村全面振兴,需要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我们要在集聚振兴之才上下足功夫,让各类人才走向希望的田野,找准位置、贡献智慧、发挥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选优配强头雁,激励担当作为。选准一个人,改变一个村。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是乡村振兴工作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实践者,是推动党的“三农”政策落地生根的“领头雁”。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优中选优,让有创新精神、又有务实作风,既有工作能力、又有优良品质的优秀党员吸纳到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中来,建好人才储备“蓄水池”。要通过以乡镇党委、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优化乡村领导班子年龄、学历结构,不断提高“领头雁阵”的战斗力。要为“头雁”成长提供全方位、立体式保障,完善激励机制,打通上升通道,对工作表现突出的,优先推荐表彰和晋升,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实现个人价值和事业发展,进而营造出拴心留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厚培乡土人才,激活内生动力。乡土人才是土生土长的专业人才,他们源于农村基层,熟悉家乡人文环境和资源禀赋,常年活跃在生产第一线,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积极拓宽选才渠道,通过“拉网式”摸底、“地毯式”排查、“蹲守式”走访,把扎根乡村中的“土专家”“田秀才”“能工巧匠”发掘出来。要通过开展田间教学、入户指导、远程技术服务等接地气的培训,为乡土人才提供更专业的教育培训,不断完善知识结构,真正成长为乡亲们信得过的“土专家”。要积极发挥乡土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让更多的“产业能人”“致富能手”从幕后走到台前、从台前下到一线,通过在田间地头“讲农家话、传农家经”,为广大村民进行技术培训、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带动大家发展产业,进一步拓宽增收致富途径。

  吸引外来人才,激发发展活力。进入新时代,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指引下,一大批优秀人才来到乡村振兴一线,他们有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他们有的还是某一领域的专家能手,高素质专业化外来人才,为乡村带来更多新理念、新技术、新经验,不断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要立足长远,把乡村打造成有吸引力的“热土”,通过完善乡村的基础设施、治理成效、优美环境等,营造出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家园氛围,用更多让人才看得见、摸得着的务实“举措”,助力人才更好地安居、安身,更快速地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要科学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全方位拓宽人才智力引进渠道,利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业务洽谈等时机,宣传当地人才政策,引进“高精尖缺”人才,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绘就出振兴之才齐聚乡村一线共同奋斗的崭新画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