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多措并举振兴乡村

时间:2023-07-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网

  乡村是基本的社会治理单元,乡村治理有效,党建充满活力,让农村和谐有序,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江西省上栗县上栗镇泉塘村积极探索实施“支部联合、产业联合、党群联心”的“三联”共建模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该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国最美乡村、省级水生态文明示范村、江西省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支部联合,添乡村振兴活力

  近日,走进泉之源田园综合体,湖光潋滟、山色旖旎的自然风光处处动人。泉之源田园综合体面积约200亩,由达塘、泉塘、水源3个村共有。可原先这里却是一个“臭水塘”。长期以来,3个村的村民靠水而居,污水直排、垃圾乱扔,无序管理导致严重的水生态污染。

  “我们通过屋场贴心会,为村民释疑解惑,凝聚了3个村的人心,坚定了抱团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江西省上栗县上栗镇党委在3个村广泛召开屋场贴心会,确定了3个村“统一规划、联村治理、联村建设、抱团发展”的战略,发挥3个村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采取“运营公司+合作社”的运作模式,打造泉之源田园综合体。

  产业联营,增乡村振兴实力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泉塘村党支部创新实施“三资变三金”,通过资产、资源、资金的入股,变成实实在在的股金、薪金和租金,走好产业联营之路。一方面,泉塘村党支部在发展产业上先行先试,取得成效后再牵头与达塘、水源两村党支部抱团发展,采取农户以土地资源入股、花炮退出企业以厂区资产入股、村集体经济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带动村集体和农户稳定增收。另一方面,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种养业,成立了10多个合作社,每个合作社均有两名党员参与决策和指导。同时合作社每半年向村党支部述职一次,由党支部统一指挥、统一规划、统一解决问题。

  该村还根据产业需要,以乡情为纽带吸引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党员文申飞回乡后创办了两个合作社,年创收近500万元,为家乡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在,泉塘村的合作社都已步入正轨。2022年,泉塘村的人均年收入突破2.8万元。

  党群联心,聚乡村振兴合力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泉塘村党支部实施党员联户“1+N”模式,由每名党员负责联系5至10户以上农户,用“小平台”构建全村的“大和谐”。同时,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让党员主动认领“新身份”,常态化开展义务巡逻、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志愿活动,实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村里修建主干道,老党员黄新德带头无偿出让5亩余土地。在他的带动下,村民无偿出让20余亩土地、捐款40余万元支持项目建设。除此之外,党员还带头兴办产业项目,并带动群众参与其中。目前,党员领办了游船。民宿。餐饮等项目,帮助200余人成功就业。

  “三联”共建,泉塘村“联”出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点”、抓住经济社会发展“根本点”。紧扣解决群众关心问题“落脚点”,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