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组织振兴引领保障乡村振兴

时间:2023-07-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2.jpg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近年来,各地抓住党建引领产业振兴这个重要引擎,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统筹整合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

   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盘活农村资源

  河南省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的蔬菜大棚里,番茄株长了一人多高,42岁的脱贫户武清香正忙着采摘。“今年已经卖了快10万元。”武清香说。

  承包两个大棚,武清香实现脱贫增收。个大味甜的番茄可以卖给前来收购的客商,也可以供游客采摘。

  “如果没有产业支撑,我们这个交通相对落后、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小村,很难实现突破发展。”白云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保超说。2018年,经过实地调研,村民们意见很快统一,筹集资金盖起温室大棚,发展番茄和甜瓜种植。

  如今,小小番茄,每年为村里带来1000多万元收入。村集体建起了十几个大棚,每年收取租金;还建起交易市场,按照每斤3分钱的标准向采购方提取交易管理费。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3.1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把村级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各类社会组织等紧紧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团结带领农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近年来,各地以党建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健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新模式。

  从调研中了解到的实际情况看,比较普遍的模式是村集体依托本地农产品、旅游、矿产等资源优势,创办领办合作社或公司,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发展特色产业;也有的是实行股份合作,村集体利用土地、山林、实物资产等资源折价入股或资金入股等方式,与企业、合作社合股联营;有的是开展租赁经营,村集体盘活闲置、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等,或者异地兴建、购置厂房、商铺等,开展租赁经营,获取稳定收益;还有的提供服务创收,通过组织劳务合作社等方式,提供农业生产、加工流通、仓储物流、河道保洁等配套服务创收……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乡村十八坊商业街区人潮涌动。郫县豆瓣、蜀绣、唐昌布鞋……一间间青砖灰瓦的店铺,按“前店后坊”的川西作坊样式分列道旁,游客穿行其间。

  乡村十八坊就是由战旗村利用集体资源自筹资金、自主设计、自主修建、合作经营的。在战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德敏看来,村里能有今天的面貌,把土地资源盘活,探索符合本村实际的土地经营管理模式,是重要一招。

  过去的战旗村经济主要依靠传统农业,集体经济薄弱,发展局面打不开。村两委班子经过调研研判,探索土地规模化经营,将零散的资源适度集中。开展土地整理、承包地流转、集体资产确权到户……每一步调整,都由村党委领导下的村集体统筹实施,最大限度保证公平公正。

  2015年9月,战旗村抓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的机遇,将13.45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拍卖,村集体因此获益706万元,村级集体资产突破2000万元。

  组建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旅游公司;整体租用村民闲置房屋,打造经营地方特色美食、土特产品的“壹里老街”……如今的战旗村,产业兴旺,致富路越走越宽。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8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5万元。

  近几年,各地普遍进行了清理农村资产、资源、资金的专项工作,全面梳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外订立的经济合同,解决了一大批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问题,将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等业务统一纳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

  各地还坚持问题导向,突破难点、打通堵点,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针对产业发展规模小、收益低的问题,河南省安阳市优化政策资源推动抱团发展,出台政策鼓励以乡镇为单位将各村的集体经济合作社资源进行整合,依托联合社体系承接外部市场要素、金融资本和社会性资源,提升集体经济效益。

  在深化农村资产资源改革方面,浙江省安吉县创新实施农业“标准地”改革,推动全国首宗农业“标准地”落户安吉,指导村集体以集体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参与农业项目运营,有效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构建了一套完善的“村集体+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了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能力。

   因地制宜发展合作社,做优做强特色产业

  随着农业转型升级,包括农民合作社在内的农村各类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迅速。

  “一个传统农业村如何做大做强产业?我们的选择是通过土地流转形成规模化种植。”浙江省桐乡市石门镇春丽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卫兴回忆起村子的发展变化时说。

  2007年,张卫兴与村里的几个党员带头创办了粮油农机专业合作社,把村民的土地承包过来,集中运作。担任村干部后,为打消村民对土地流转的顾虑,张卫兴开展“书记来串门”活动,挨家挨户细算收入账。

  土地流转后,大多数村民可以获得三项稳定收入:土地流转费、合作社务工薪酬或外出打工收入、卖粮所得收入。村民想明白也看清楚了,纷纷加入。合作社承包面积从最初的300亩扩大到了如今的2万亩。服务范围也不断扩大,如今可以提供农机耕作、植保、机割、粮油生产、销售等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

  为了把合作社办得更加红火,各地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坚持以农民为主体,加强示范引领、优化扶持政策、强化指导服务,不断增强农民合作社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

  4月下旬,江西省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井冈蜜柚基地的柚子树开始挂果。“估计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江南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胡乾元说。

  江南村曾是贫困村,胡乾元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部分党员外出考察,产生了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井冈蜜柚产业的想法。

  党员干部先行出资、自家土地先行试种……在村里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其中。合作社实现了技术培训、生产标准、物资采购、品牌培育、包装销售、品牌打造“六统一”,进而带领县内其他13家相关合作社,成立吉安县井冈蜜柚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小而散、低质量,曾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主要问题。为改变这一局面,让农民专业合作社切实推动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近年来,各地不断探索创新、寻求解决方案。

  为突破单一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模式,河南省滑县将三个合作社联合起来,成立产业协会。协会党委按照“支部+协会+基地”的党建服务模式,统一指导技术、农资、销售等小组。

  探索社村合作的新路,浙江省嘉兴市整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基层供销社的经营服务优势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优势,通过组建基层农合联综合党委,建立以共抓资源整合、共创融资通道、共建综合平台、共筑市场优势、共育人才队伍为主要内容的农合联党建模式。全市累计建成基层农合联综合党委55个,领办农民致富项目293个。

  为高质量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在浙江,已建起30多家两山合作社。聚焦生态资源变生态资产、生态资产变生态资本,合作社成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生态产品经营管理平台。今年6月,浙江省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两山合作社建设运营的指导意见》,探索形成“企业+集体+合作社+村民”等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运营格局。

  如何加强党对农民合作组织这一新型经营主体的领导?各地近些年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着力扩大对这些组织的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规范和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截至2021年底,全国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建立党组织21836个。

  在实践中也形成了一些规律性的认识,比如建党组织一定要根据实际需要,不能搞简单覆盖,为了建而建。“实际情况是,一些合作社运行并不稳定,有的渐渐变成了‘空壳社’,党组织作用发挥也不够好。”一些基层干部建议,这些建在农村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要隶属于行政村党组织,党员的党组织关系也最好保留在村党组织,“双重管理,过组织生活时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择”。

   党建联建统筹发展,实现资源优化组合

  干净整洁的村道,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乡愁馆、家风馆,红色气息浓郁的“党建文化长廊”……走进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常袋镇马岭村,处处皆景,满是活力。

  69岁的马其祥当了30多年村支书,是村民眼中当之无愧的“领头雁”。在他的带领下,马岭村流转土地500余亩,建起工业园区,引进9家企业,新增就业岗位350余个,集体经济年收入117万余元。以农业企业为牵引,村里建起软籽石榴、车厘子、核桃、有机花椒等农业示范园,放大农旅融合效应。去年,在镇党委牵头下,马岭村联合周边发展相对较弱的酒流凹村、姚凹村成立联合党委,由马其祥担任联合党委书记。

  “每两个月联合党委召开成员会议,每3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大家坐在一起交流思想,谋划下一步的发展。”孟津区副区长、常袋镇党委书记杨霄说,“通过党建联建,党的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凝聚了发展合力。我们正在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让这个片区的发展更加强劲有力。”

  近年来,立足一些乡村“小而散”的现实,各地在不破坏既有建制格局的基础上,通过党建联建统筹农村发展,实现资源优化组合、思路共谋共享,努力破解农村公共服务不强、治理成本高等问题。

  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一条蜿蜒约6公里的金溪河,串起雷山村、蒋家池头村、税务场村、金峨村、余家坝村。虽说相邻,七八年前,五村发展速度却参差不齐,仅从集体经济收入来看,落后村只有富裕村的约1%。

  发展不平衡问题如何解?从党建联建破题。2015年,宁波将“金溪五村”作为首个试点,建立“金溪五村”党建联建机制,针对抱团合作内生动力不足、各村党组织强弱不平衡等问题,以发展最好的金峨村为龙头,突出党建引领、区域联动、互学共促、抱团合作,凝聚发展合力,激发共富动能。

  “党建联建机制建立后,我们五个村每月轮流召开联席会议,村支书坐到一块儿,商讨村事、共议发展。”金峨村党支部书记周康健介绍,依托联建统筹资源、整合力量,五村以参股方式成立金溪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推动农业区域化产业化经营,逐步建立起五村经济纽带,实现组织建设“一盘棋”、产业发展“一体化”、治理服务“一条龙”。

  五村之中,金峨村依靠花木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300万元。随着党建联建机制的建立,花木产业在五村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的转变。如今,从环境、产业到公共服务不断优化的“金溪五村”,打响了品牌效应,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不断流入,切实带动了各村发展。其中,雷山村集体经济从原来的不足1万元增长到目前的63万元。

  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浙江各地近年来推动党建联建落地见效、常态长效。

  在平湖市,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沈家弄村、钟埭村、大力村牵头,联合全市54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开展党建联建,集中复垦盘活“小、散、乱”集体存量用地,通过合资经营等方式实现优势互补、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

  在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向中西部地区捐赠“白叶一号”茶苗,安吉联合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雷山县等三省五县,成立“白叶一号”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在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人才交流等方面建立互助机制,探索绿色低碳共富之路。

  针对基层党组织领域区域不同、基础条件各异、结对需求多样的实际,浙江总结推行龙头带动型等7种主要联建模式。目前,全省共形成党建联建实践案例7100多个,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行政村已达84.8%。

  “村村联合”“村企联合”“村社联合”……在各级党组织推动下,有共同愿景、内在需求、发展纽带的农村党组织之间广泛开展联建,引导各村抱团推进产业项目、联合培育地域品牌,逐步形成规模效应,推动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

  《 人民日报 》( 2023年07月24日 01 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