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不遗余“粒”,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时间:2023-06-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羊城晚报

4.jpg

  目前,全国小麦主产区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我国粮食生产连续丰产丰收。但粮食在收割、储存、加工等环节的损失现象一直存在,节粮减损相当于粮食增产,是粮食增产的“无形良田”。粮食收获、储藏、加工对于节粮减损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而倡导“新食尚”,树立崇尚粮食节约的文明理念也至关重要。近年来,我国针对粮食浪费问题,采取了很多有力举措,“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在各地兴起。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奋斗,中国积攒了丰厚的粮食“家底”,增强了粮食安全底气,然而,餐饮浪费却是中国粮仓的“硕鼠”,在不知不觉中减少粮食总量。“舌尖浪费”不是小事,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资源浪费,还影响粮食安全,是关系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关系14亿多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大事。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越是在粮食连年丰收的时候,越是要看到粮食消费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粮食生产受自然环境、外部环境等影响较大,必须重视粮食问题,下好“先手棋”,做到居安思危,从珍惜“一粒米”开始做起,集腋成裘、聚沙成塔,让节约理念深入人心。

  欲事立,须是心立。守护粮食安全底线,关键在遏制“舌尖浪费”、力戒“舌尖剩宴”。据统计,中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该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面对如此巨大的粮食浪费,我们首先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认清带来的严重后果,方能下定决心,在整治“舌尖浪费”上狠下功夫。细节决定成败。杜绝餐饮浪费,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小餐桌”的影响不小,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在“小问题、小浪费”上不小视,让节约“新食尚”深刻改变生活。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大摆宴席、点菜不光盘、外卖吃不完扔掉……这些都是陋习,是餐饮“消费”,却也成了粮食“浪费”,对于这样的问题,既主动抵制,更要倡导“新食尚”,比如,半份菜、小份菜、引导理性消费、按需就餐、适量点餐、剩菜打包等,既是餐桌“新食尚”,也是文明“新风尚”。树立正确节约观,引导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从“吃饱”向“吃好”转变,让“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蔚然成风,让舌尖上的“减”,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另类增”,进一步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难问题”离不开“硬措施”。制止餐饮浪费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坚持不懈抓下去,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让“新食尚”成为新常态,关键在领导干部率先示范,不遗余“粒”抓粮食浪费问题,既做好宣传引导,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队伍中来,也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让制度长出“牙齿”,更好地管住“嘴”。保护粮食安全,人人有责,每一个人都不是“局外人”,要注重言传身教,培养节约习惯,着力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小米粒”牵动“大民生”。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是关键一步,要看到“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畅,等于白抓”,大兴节约之风,让“节约”入心入脑入行,珍惜用汗水浇灌的每一粒粮食,牢牢端稳粮食饭碗。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