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成县店村镇:乡村“面子”更靓 “里子”更实

时间:2023-06-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每日甘肃

  初夏时节,走进成县店村镇,随处都能感受到民勤村美的文明乡风。步入村庄,如同行走在一幅栩栩如生的宜居和美乡村田园景观图中。

  今年以来,店村镇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把遵守村规民约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在村规民约的影响下,群众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正悄然变化,文明意识明显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以‘三下五除两通畅’的工作方法擦亮了‘惠风和畅’的乡村治理品牌,结合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法的推行,将十提倡十抵制等规定融入村规民约,通过征求民意、拟订草案、提请审核、审议表决、备案公布等程序进行完善后印发给群众,用以规范、约束村民言行,用‘小村规’实现‘大治理’,彰显乡风‘大文明’。”店村镇副镇长王榕说。

  为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有效治理乡村环境脏、乱、差,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子,今年以来,成县17个乡镇245个行政村、13个社区,因时、因地制宜不断对“旧”村规民约进行“调整翻新”,让村规民约富有新时代气息。在村规民约里注入了“公共道德”“环境卫生”“自治和德治”“移风易俗”“高价彩礼”“孝老爱亲”等内容,逐步形成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村民自治新格局,引导村民树立文明理念,共建美丽乡村。

  “如今我们村垃圾少了、垃圾桶多了;路宽了、出行更便利了;老旱厕不见了,空气更清新了;邻里和谐了、矛盾纠纷少了;学知识、学技术的人多了;勤俭持家、干净整洁的家庭多了,全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得益于村规民约的制定。”成县店村镇张寨村村民张增强说。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为推进村规民约深入人心,提升村民文明素养,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今年以来,成县各乡镇不断完善运用好村规民约,巩固和扩大村规民约的实施效果,不断探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推动乡村“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我们遵循‘大家议、大家定、大家认、大家守’的原则,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党员代表大会、说事议事会等方式,不断听取不同声音,让村规民约合理更合身。通过制定印发新的村规民约,不断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主体意识,全村呈现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村容整洁的新气象。”新村村党支部书记张耀飞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