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守护粮食安全,就是守卫群众的安全感

时间:2023-05-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青年网

2.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农业强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要分阶段扎实稳步推进,当前要把重点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已经实现了历史性转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从本地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入手,立足地区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切实推进营销农业、经营农村、农民抱团,在一件一件抓落实中,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的质量效能。

  农业需要营销。农业是基础,基础不牢则大厦不稳。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发展。当前的农业却面临着生产效益低、产品竞争力不足、加工链条短等问题,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就不能只是种好、养好,关键还要卖好,让农民更多地参与到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环节,把农业营销起来。要找准特色定位,加强种、养殖的顶层规划布局,打破地域区域的限制,减少低品质、无序化的竞争,避免“谷贱伤农”损害农民积极性。要找准市场定位,按照市场需求来研究农产品布局和发展规模,不断研究市场、对接市场、融入市场,打通生产和销售环节,不能游离于市场之外搞闭门造车、自娱自乐。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在“土特产”上做文章,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实现从卖原料、卖农产品向卖商品、卖服务转变,以增加群众收入为目标,把更多的增加值留给农民。

  农村需要经营。乡村是传统文化和生活的载体,是广大农民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故土。近年来,乡村建设和发展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水平不高、乡村治理水平亟待提升等短板较为突出,要让乡村能够留住乡风乡韵乡愁,不能只靠“输血式”的资金投入,而要通过经营乡村,实现从依靠外力支持向形成内生动力支撑转变,实现乡村的自我“造血”,让农村“活”起来。要选树领头人,强化村党支部这个“火车头”和党员干部“领头雁”的引领。要找准经营内容和模式,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形式,让群众参与其中并实现自我发展、自我更新。要找准特色和定位,从五大振兴中找到自己的最大优势和特色,在注重农村发展的同时充分挖掘休闲观光、文化传承等功能,以钉钉子精神一以贯之抓推进,打造各具特色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农民需要抱团。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所在,农村改革必须继续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这条主线,不断探索新模式,积极适应千变万化的大市场需求。要引导农民抱团,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不仅能有效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劳动力成本,还能加大科技措施推广力度、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增强集体意识,是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措施。要立足小农数量多的基本农情,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合作社等。要不断健全和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不只参与生产环节,更参与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等环节,有更多的途径和渠道获利增收。要大力培养政策明白人、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让更多人才回乡创业、留在乡村,带头弘扬敦亲睦邻、守望相助、诚信重礼的乡风民风,实现群众物质生活富裕,精神生活富足。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